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如何体罚幼儿?

已有 7136 次阅读 2013-12-8 20:18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育儿


   儿子快3岁了,学习如何体罚幼儿是面临的现实课题。

   儿子越来越“无法无天”了,老是“欺负”我。比如已是大小孩了,自己能走还让我抱,真“治”不了他,有好几回想“治”,结果是躺地上哭的稀里哗啦,经久不息,最后均以失败告终;经常抓我脸,好几回给抓破了,喝斥、打手、打屁股均无效果;有时故意将一泡尿分解成数个目标,被子上、地板上,甚至说要撒我头上……更头大的是涉及安全方面,比如对塑料手工剪刀不过瘾要玩金属的剪刀、玩电源插座插孔、攀爬危险地方……

   为此还曾专门请教过同事,得到的“经验”是,主要是用打手心、打屁股。发现实际操作起来还相当困难。比如打手心,他不可能“配合”的,用手打屁股,也不知道怎么样适度。网上搜索了一番,多是针对6-12岁小孩的,针对幼儿的信息少。大致的印象是有木尺打手心、打屁股。打屁股得是光屁股状态,打一下停个5秒再打。打手心、打屁股均不能直接用手打,因为轻重把握不好,虽然屁股上神经不多,但也有人将小孩打瘫了的先例。

   回想起当年自己被体罚的经历:我母亲打我打的比较多,主要工具是细树枝及用手拧。母亲劲大,打过之后,总是青一块紫一快。母亲自个说是没怎么打我,比哥哥和妹妹挨的打少多了。我的特点是还没开始打,就先凄惨的哭了起来,不忍心下手。我二哥的特点是,“逆来顺受”,打了居然不见“效果”,多挨了不少打。我父亲的脾气比较大,印象中没有打过我,只有一次“体罚”,因为背课文不听话被罚过跪,跪在条凳上。父亲一般不发脾气但发起脾气来,暴跳如雷,让我心惊胆战,并历数我的不是,像是算总账或阶段性“小结”。印象最深的是小学三年级开学初站队排位置,我被挤出“队列”,被数学老师拎起来罚跪,摔到后脑勺,爬起来之后,哇哇大哭直接去我父亲办公室(我上学那年,父亲就调到中心小学任教导主任,其时我一点“官”念都没有。我父亲不知道有那么回事,因为我去父亲办公室之后,父亲没在办公室。)。其实真的很无辜,我不属于调皮捣蛋型,只是因为年龄小、个子小,被“误伤”。整个三年级那一年,我的成绩特别糟糕,考过“零”分,甚至三年级升四年级时我的数学成绩是49分,好在那位老师只教我一年。那位老师也是我整个学校教育过程中,唯一一位体罚过我的老师。那位老师那会大概属于刚参加工作不久,年轻气盛。30年过去了,我还记得那位老师的名字,但记不清他长什么样子,那位老师大概也根本不知道还有一位学生一直如此“惦记”他。

   我的一位初中数学老师的名言是“不打不成才”、“棍棒之下出孝子”……以前我不能理解,现在我似乎理解了。同时觉得“体罚”是门学问。我的理想目标是:安全第一,适可而止。既要打得稳、打得准;又要打得好,打得妙。

   (正打算发布本博文,吾儿举着个扫把过来,挥舞着说要打爸爸……)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748151.html

上一篇:闲话图书馆术语规范
下一篇:殷红、刘炜:新一代图书馆服务系统述评
收藏 IP: 180.127.87.*| 热度|

1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