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大年夜护宝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2-1-23 09:28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除夕夜, 育儿

    小宝去年腊月28日出生,今年腊月29日即为除夕。除夕夜辞旧迎新,爆竹声声,再加上小宝妈妈于日前实施断奶计划,除夕夜护宝的重任自然地落在我的肩上。心情颇为忐忑。
    在平时,小宝7点半左右到卧室,换好睡衣,在床上边玩边哄着睡,大约8点半左右入睡。除夕这一天,白天传来零星的鞭炮声,小宝比较兴奋。晚上8点,春晚开始之后,烟花爆竹的声音此起彼伏。干脆领着小宝在窗前观看窗外邻居们放烟花爆竹,边观看边讲解。小宝刚开始有些惊慌,渐渐地似乎很欣赏绚丽多彩的烟花。
    临近9点,小宝睡意甚浓,领着回卧室换好睡衣,并试着喂点牛奶,牛奶并没有喝,倒是自个较以往积极主动地趴在喜洋洋图案的小枕头上。我躺在一旁,一边轻轻地拍打小宝背部,一边轻轻哼唱:“小旦旦乖乖,把门开开……”(旦旦是小宝的小名,因其元月早晨出生。)因间或传来响亮的爆竹声,还有亮光透过窗帘,小宝睡的并不踏实,趴在我的胸前,头紧紧贴着。朦胧中,如遇声响偏大,小宝惊恐地撑起身子,小脑袋向窗口方向张望,并伴有哭腔。我一边告诉他“小宝别怕,是过年放鞭炮”,一边继续轻拍与哼唱。渐渐地,似乎睡踏实了……
    没敢去客厅看电视,在床边打开电脑试图观看一会春晚的网络直播。刚连接好,网络直播并不流畅。我都望了瞄了几眼哪个节目,因为小宝被爆竹声惊醒爬起身子,赶紧躺道其身旁进行安抚。考虑到临近12点时,爆竹声的气势会加强,决定陪睡。有大人陪睡,小宝踏实多了,睡得愈来愈熟了,尽管爆竹声愈来愈隆。大概是因为,我用身子挡住了透进窗的光亮,且因用手护着过滤掉了部分噪声。期间,偷偷地看了数条短信。今年,我只是群发了一条准原创短信:“新春愉快,阖家欢乐。xxx恭贺。”群发并未普及到手机卡上所存亲友,因而有些短信还需“人工干预”,尽可能的不失礼。期间收到了不少很温馨的来自亲友的新年问候,我自身比较惭愧,问候与祝福颇显轻浮。
    夜里12点前后,爆竹声格外热烈,有些声响感觉像大炮的轰鸣,隆隆震耳。小宝似乎睡的还相当踏实,只是睡姿时有调整。小宝他妈妈睡另一旁,颇为关注。我示意其安睡,我来应对。应对的重点与难点是,我的睡姿需要因需而变,频繁变换,且需要注意给小宝盖好被子。因为我知道一旦小宝此间惊醒过来,不仅一时很难入睡,而且免不了开怀啼哭,更难安抚。有一段时间里,小宝转了90度,我早就被隔离了枕头,卷曲着身子迎合,因为我还需做好随时轻拍安抚的准备。
    谢天谢地,小宝相当安稳地睡到了大年初一七点。期间没怎么哭闹,没喝水也没喝奶粉。圆满地完成大年夜护宝那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附笔:
祝愿阅读此文师友:新春愉快,阖家欢乐!笑口常开,幸福安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531108.html

上一篇:旧书市场买书记
下一篇:乔布斯的用户需求观
收藏 IP: 114.237.232.*| 热度|

3 骆小红 刘庆丰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