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时间啊,时间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1-6-18 20:49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散文

    吾儿的降生,感觉进一步超越“充实”,时间总是感觉那么的不充裕。当前的时间相当大的一个份额留给了儿子,今后较长时间亦然,所谓“百年大计,育人为本”。
    假如有时间,我想多读点书。越来越感觉自己书读的太少,很没有文化。许多国内“经典”图书没读,或者没好好读。 国外“经典”图书基本空白。我读书的功利性比较强,总是希望读过之后,收获点什么,最好是能够学以致用。如此一来,时间愈加紧张。
    假如有时间,我幻想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块喝喝茶、聊聊天、吹吹牛。最好是能够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方面太欠缺了,社交圈子非常的窄,总是感觉没时间呀没时间。
    假如有时间,我需要夯实基础,努力做点像样的学问。越来越觉得自己很没有学问,若干基础性工作做的不扎实。比如学了N年数学,N多数学课程,如今基本都还给老师了;SPSS之类的软件常立志将其用熟,至今依然不甚了了。夯实基础,需要时间,还需要毅力。
    假如有时间,我必须加强锻炼身体。即将告别青年步入中年的我,部分零件已经出问题了,可是任何一个提前荣休,都是残缺的,甚至是残酷的。我的青年时代忙求学,忙学做学问,起了不少早,熬了不少夜,很少参加体育锻炼,只是偶尔有意识的去散散步。也许那就是所谓的透支生命,长此以往,得不偿失。
    假如有时间,我应该多为家庭做点贡献。如今真是上有老下有小,“常回家看看”似乎越来越偏离现实,“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陪同爱人,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那是一个完美的“意象”,或者说只是“意向”。亲人间的交流的确愈来愈少了。年近90的外婆有好些年没见了,难怪她老人家在我母亲面前责怪外甥没良心。虽然母亲替我开脱了,说是隔的远、忙……,但内心始终是愧疚的。身为漂泊的游子,欠长辈们的太多太多。
    时间啊,时间……也许“挤挤还是有的”,如何统筹安排,从容进取,快意人生,是一门最为基础而又最为高深的学问。如果我能够,那就是少一些“假如”,“清心寡欲”又何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456746.html

上一篇: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下一篇:闲话学术著作出版
收藏 IP: 117.92.176.*| 热度|

3 赵星 vigorous linda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