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科研的思考

已有 421 次阅读 2024-7-21 17:1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两字,可谓“魂牵梦绕”,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近年我的科研乏善可陈,没有产出什么像样的成果,但算是一直在路上。在学习、在观察、在思考。我做的另外一件事情是在做铺路石子。“圕人堂服务体系”(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42693.html)是一个以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性服务体系,通过“一体两翼一检索平台”的架构,提供开放、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围绕圕人堂梦想与实践,投入了十年光阴。这是或许算是我的“软科研”,假以时日,或许比我的“硬科研”更得劲。“圕人堂服务体系”可以说是果实累累的,其中一个“硕果”是为圕人、乃至为社会贡献了“圕人堂QQ群知识库”(http://tuan.pub/),2014年5月开始,每周一期《圕人堂周讯》,目前已发布了532期,每期周讯内容少则2万字,多则5万字。每期周讯内容产生、整理、发布,属于信息组织、信息加工范畴。“圕人堂QQ群知识库”一定意义上属于圕主题语料库,从2019年11月开始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零门槛,人人可用)。“科研”为了什么?不同领域的科研的目的与成效、输入与输出会有所不同,我作为“图谋”,我的科研目的或许可以具体表述为:服务图书馆学、情报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服务社会。“圕人堂服务体系”,我既是铺路者、又是行路者,或许还可以说是开创者、倡导者。圕人堂十年,“一群”圕人与我一道“图谋”,不图名不谋利,滴水成涓,粒米成箩,相助相携,一路前行。

    我的科研梦想与追求,与我高校校报学生记者、学生编辑经历有关。那个年代,算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研。宣传报道科研成果及被报道者的喜悦与激动,喜闻乐见。那个年代的教授非常少,所在学校的教授数量很有限,其科研成果会有较高的关注度,有的会议各种形式加以宣传报道。我敬仰、我羡慕,我在想,我自己是否亦可以学习与模仿?我记得有同学(其它系)本科在读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了,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感觉全校皆知、全校皆以此为荣。记者团有同学也正式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这是身边的榜样。我的毕业设计,我“照猫画虎”,斗胆投稿了,先后投了两家高校学报。第一家学报,算是“泥牛入海”;第二家学报,得到了计算机系主任的鼓励(我猜测他作为审稿人,确实看过我的稿子)。那时投稿是很辛苦的事情,八千来字,需要抄写多份,还得留底稿。我有保留一份底稿,复写纸复写稿。我的勇气与力量,很大一部分是源自1996-1999年做学生记者、学生编辑所得到的锻炼。

    1999年参加工作,2000年开始发表论文,2001年《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发表论文3篇。不久后,张厚生先生邀请我参加其主持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模式与管理模式研究》(2001-2004),结项证书将我列为第4参与人。张厚生先生认为我是“书生”,是搞科研的“苗子”,鼓励我报考他的研究生。张厚生先生对我的关爱与提携,这些年我写过不少文字,表达怀念、感念、感恩之情。最初,我是比较自卑的,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算是经历些波折获得了“跳农门”的机遇,天资平平,见识短浅。虽说有点上进心,但是确实受到诸多制约。张先生认为我行,但我亲历过嘲讽(大意为自不量力)。我的“自信”源于“他信”。张先生的指导和帮助,提升了我的自信心。2004年暑假,张先生领我到北京调研,先后去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一方面开阔了我的眼界,一方面坚定了我的信念。“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立起这样的“Flag”,可以说是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很大程度是张先生影响了我。我的所做所为,很大部分是对张先生的学习与模仿。

    “研究工作说难则难,说易也易。同是做研究,可深可浅。严谨的研究,需要诚实的劳动。研究工作,并非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成功的研究,需要机遇和运气。”这是我15年前的感悟(见:王启云.研究啥呢?.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18433.html)。20余年,科研路上的“摸爬滚打”,我对科研的感知与认知变得越来越复杂。科研是一种探索性劳动,探索无止境。指望通过科研劳动,扬名立万,大富大贵,古往今来,可谓“寥若晨星”,尤其是我辈凡夫俗子,尽早舍弃“痴心妄想”。有道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心中有念想,行动有力量,心甘情愿围绕科研做点事情利人利己。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环境做什么样的事情,不苛求,不强求,心若在、爱就在,简单爱、心欢快。

延伸阅读:

图书馆、图书馆学的概念与定义学习笔记

图谋摘编自:肖希明主编;吴钢副主编.图书馆学基础[M]._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24.3.

    概念是反应客观事物根本属性的思维形式。定义则是对于一种事物的本质特征或一个概念内涵与外延的确切和简要的说明。概念的内涵是反映在概念中的事物的特有属性,给一个概念下定义,就是揭示这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特有属性。人们运用定义的形式把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事物的特有属性的认识巩固下来,并用以指导进一步的实践活动。同时,定义也是人们对一定认识对象的认识成果和总结。随着人对事物的认识不断深化,反映这一事物的概念的定义就需要作相应修改而形成新的定义。(P89.)

   图书馆是通过对文献、信息和知识的系统搜集、组织、保存、传递等活动,保障用户对信息和知识的查询、获取与利用的需要,以实现其文化、科学、教育功能的物理空间或信息空间或虚实结合的复合体。(P14-15.)

    图书馆学是研究信息与知识资源的收集、组织、管理与传递利用的原理与方法及其在图书馆的应用,以及图书馆与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律的学科。(P9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443155.html

上一篇:孙学琛先生论著题录
收藏 IP: 49.88.25.*| 热度|

6 郑永军 宁利中 王从彦 张学文 刘进平 孙南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