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话题: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II)

已有 809 次阅读 2024-1-11 14:1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4年1月9日,圕人堂推出“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交流话题,欢迎群成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第I部分征集到65条;第II部分征集到43条。

    圕人堂此次推出“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交流话题,一方面是在进一步探索议题式交流机制(关于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8873.html;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再回首.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74674.html),一方面是积极回应现实关切。

    圕人堂成员构成,图书馆员(可以说包括以往的、现在的、未来的),图书情报师生及其他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彼此之间增进了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期待更多成员发声(参与交流)。南腔北调,雅俗共赏。当前的形式为“语录体”,实际还可以有更多的形式。比如专文思考,可以在自媒体发布后分享链接,亦可以直接通过群文件等方式分享进群(科学网圕人堂专题选用,选用的按千字百元稿酬支付薄酬。)。

66.有榜样,有传承,从有光的馆员身上汲取力量。(小桥流水人家)

67. 服务好读者,让读者在知识的海洋遨游!(西安小图)

68.根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展要依靠群众,发展成果要与群众共享。让馆员发光有以下两个路径。一方面,图书馆的发展是离不开馆员的,要创造平台和机制,鼓励馆员以多种形式参与图书馆的建设。另一方面,图书馆也应该与馆员共享发展成果。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国内图书馆,尤其是公共图书馆,搞得金光璀璨。那么旗下的馆员是不是也跟着“一荣俱荣”了呢?这很值得思考。(扬抄)

69.虽说图书馆人不直接创造GDP,没什么理由拿高工资。但目前这个薪资水平,再加上职称评审的困境,图书馆人一半的精力都用在跟自己跟同事的内耗上了,显然是不太具备持续发光的前提条件。(扬抄)

70.让自己更优秀,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这就是发光。(依霖)

71.图书馆管理层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品质,要自律、自省、自尊、自爱,为馆员做榜样,这些是馆员能发光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必要条件。(弯曲的直线)

72.馆员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西安小图)

73.聆听馆员心声,了解馆员诉求,助力馆员发展,保护优秀馆员。(弯曲的直线)

74.馆员大多时候是星光点点,不被看到,发光需要天时(时机)、地利(自我努力)、人和(所在环境)。(千由子)

75.馆员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工作,在读者需要的时候发光发热。(学校馆员)

76.默默无闻的奉献就是发光。(微风轻扬)

77.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是发光的基础。(南航姚*)

78.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争做闪耀的星!发光发热,温暖他人,助力文化传承。(千由子)

79.馆员发光,是被磨亮的。千锤百炼,发光指日可待。(低调)

80.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有纷争。图书馆一亩三分地,也不是世外桃园。如何有江湖地位和发光?每一个从业者都要费思量?也许还是那句话,在尽最大努力做好养家糊口的工作以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远归)

81.图书馆员是我向往的职业,如果我能当图书馆员,我相信我会在服务读者的同时得到“幸福和满足”!(西安小图)

82.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馆员发不发光要看他所处的工作环境。其实前几天国际图联大会提出的“有毒图书馆”和工作氛围大有关联。毒性太强的环境是不可能充分调动积极性的,在这种环境下不要说发光,离职或躺平也将成为必然。如果工作环境良好的话可能选择多干两年,尚有发光发热的机会,如果是毒性工作环境,倾轧纷争,勾心斗角,每天一睁眼就不想来上班,刚来上班就盼着下班,那这样的话还是早点转行或者退休更加幸福。(扬抄)

83.馆员不求变很难发光,没有自身的专业优势更难持久发光。(邕城图人)

84.图书馆员要像萤火虫一样,只有点亮自己,才能照亮别人。(雨露)

85.“学历、职称、位子”是“发光”外在表现三大“俗”。但要有江湖地位、话语权和C位?能离开这三大“俗”吗?有时候追求“发光”也就是在追求这三大“俗”的过程。让人诟病的是“德不配位”“胜之不武”“得意忘形”“虚张声势”“一地鸡毛”。(远归)

86.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留人4大机制:待遇留人、情感留人、发展留人、事业留人。图书馆同样需要建立健全图书馆员留育工作,注重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服务留人、荣誉留人。事业留人指图书馆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要给图书馆员发展的舞台和空间,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待遇留人指让图书馆员安身、安心、安业;服务留人指图书馆员立足本职做好服务育人工作同时,亦能够得到适当地服务,比如为其营造温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荣誉留人指确保图书馆员有声誉、受尊重。(图谋)

87.我理解的图书馆员发光发热是指干好自己的工作。(西安小图)

88.掌握技能、提升地位是关键。获得感与成就感是激励。斜杠馆员更出彩。(型女)

89.发光的意义就是为读者服务,自己身心愉悦。(徽子)

90.馆员成长和发光的问题,既要有个人主观的努力和追求,还要有客观环境的造就和成全。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要在立足做好平凡岗位工作基础上学历、职称、职位和斜杠能力上的比拚。职场漫漫,80%从业者是站不到C位的,但不影响“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远归)

91.图书馆员好似天上的月亮,要让月亮发光得依靠太阳,这个太阳就是学校一把手的高度重视。(海上生明月)

92.发光第一层次是自我闪耀,以业绩和成果;第二层次是做组织的灯塔,引导和鼓励馆员走正确的路;第三层次是带队伍,培养人才梯队,心底无私,不与下属争名利,到达第三层次的闪光,才是真闪光,会名垂馆史的。先用成果和业绩证明自己,然后闪光,最后照亮下属前行的路。第二层次就是组织里有个火车头跑的飞快,后面自然就跟着跑起来的。第三层次才是系统的主动性的去进行人才梯队建设。(天天)

93.每个馆员都会发光,但需要充上电并按下正确的开关。(执悟)

94.要让馆员发光,首先要消灭馆里的黑洞。黑洞自己不发光,还不让别人发光,甚至于连别人存有发光的想法都不行。非要别人跟他一起黑,才不显得自己黑;但凡有别人稍微闪亮那么一瞬,反而显得他更黑。(扬抄)

95.其实不盖楼发光,大家开始说普通人该说的平常话,今天的讨论也开始回归正常。这楼烂尾是好事。

昨天@弯曲的直线 问我是不是也发光,我又想了一下,我觉得我是这样的心态:人家根据我的专业资格和经历聘我,给了我一份和这些相符的薪水。我需要做专业的事情。如果我做不到这些,这时不符合我的专业身份的,这会被其他的同事和同行说不齿,而这对专业人员来说是最大的羞耻。我不需要比这做的更多,我其实只要有羞耻感就可以了。

同时,如果没有这些,也没有门槛,自己根本没有专不专业的想法,因为这不是我,这是另外一群高大上的人做的事情,这也是我每次看到所谓专业馆员的说法觉得很好笑的缘故。

我的结论是@图漾 前面说的关于律师什么需要不需要发光点出的一点,而且我意识到我为什么很反感这发光的说法。提出发光其实在本质上就是进一步贬低自己和这个行业。你难道还不够弱势,需要这么对自己吗啊?

因为只有弱势群体,没有做事的动力,也没有专业精神(professionalism) 的人,才需要这些。所以,话要说回来,这个发光现象是很反应目前这个行业的实际情况的:和当年的杨怀远时传祥是一回事,这么多年了,其实还是原地在转。(麦子)

96.我比较认同麦子老师“专业性”的说法。纠结“发光”、“不发光”问题,还是反映馆员自身的不够专业问题。要做到因为专业,所以不可替代;因为专业,所以有职业自信、尊严和荣誉。(远归)

97.每个组织,都会有这么一两个黑洞。黑洞或许是一个人,或许是几个人,或许是领导,或许是普通同事。我对象的直属领导就一黑洞:自己不搞专业,也不让手下人搞。自己不搞课题,也不让手下人搞。自己没什么学历,也不让手下人考研。想穿件漂亮衣服也被他说三道四,真可谓生活工作居家旅行无处不管,深不见底的“黑洞人”。(扬抄)

98.图书馆领层设计要打破壁垒,构建专业化、国际化、多样性的馆员梯队,给他们平台、给他们荣誉,给他们未来,馆员不但会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扬州)

99.其实图谋发起的话题,是关注“馆员成长和发展”的问题。七嘴八舌中,代表图书馆同行中不同阶层不同角度的思考和观点。但不管职场生涯中有没有人成全你,自已一定要有成全自己的追求和向上的力量。这其中包括学识、专业、修养、格局、无私、包容和奉献。(远归)

100.麦子老师作为美国高校资深馆员,其批评亦是一种建设,亦可以视作异域宝石。山外青山楼外楼,这般风景更好!圕人堂成员构成,图书馆员(可以说包括以往的、现在的、未来的),图书情报师生及其他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彼此之间增进了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期待更多成员发声(参与交流)。南腔北调,雅俗共赏。(图谋)

101.麦子老师的“专业性”,是老美“专业馆员制度”决定的,是有门槛和认证的,是金字招牌和中产的通行证,以其“专业性”而受社会的尊重。人家是常态,我们还在讨论和追求的路上。举个例子吧,南方科大图书馆之所以有如此高的社会美誉度和读者满意度,与鄂鹤年馆长及其团队“专业性”管理和服务分不开。鄂馆长因其“专业性”才被陈十一校长聘用。在图书馆空间再造中,因其“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获得了设计师、校方和图书馆同行的尊重。在图书馆资源建设、资源推广、空间管理、形象设计和服务等,因为“专业性、体贴、爱和包容”获得了方方面面的首肯、赞誉。(远归)

102.我知道国内有国内的难处,而且这个门槛问题也不是一定要向美国那样作为入职的先决条件,但完全可以把比如大学毕业作为起码的条件,然后在一定的时间内,修满一定的课程,取得证书什么的以后,才可以成为正式的馆员,否则不能评职称。这样,可以让做从业人员有起码的专业素质。我觉得这个不难,另外这也可以对图情教育有重大利好。另外,这东西我想没人想做,会给我一大堆的中国特色,麦子不懂之类的。

其实我都懂,起码一点:馆长都是要退休的人,这些东西需要时间,我只要平平安安退休就可以了,何必多事?而且这么一弄,和塞人的校方肯定会冲突,现在多爽,要塞就塞谁!

所以,我对那些明星大咖十分反感,因为这种事是应该在更高的层面来决定的,比如不这么做,图书馆不能通过评估!

因为上面这些结构的问题,工作的人不郁闷才怪了,因为如果是认认真真的人一定会感到很不公平,没脾气的会得忧郁症。所以只能责备自己:我要发光,所有的问题都是在我自己,因为我不够努力。最后对那些很努力的人,我有句忠告:你努力,是你的事情,不要指责其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事方式,而且很多都是很无奈的,他们这么做也是一种自保的方式,因为如果结构问题,即使个人很努力,做的事情其实未必是该做的。(麦子)

103.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理想的图景——图书馆既是平台,又是舞台,让每位图书馆员绽放生命之花,让每位图书馆员在平凡的岗位实现自我价值。让每位图书馆员真切体会到到:我是一名图书馆员;我是一名快乐的图书馆员;我是一名有趣有味有力量的图书馆员;我是一名有所作为的图书馆员;我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图书馆员;我是一名愿意用认真、勤劳、善良、坚持、责任、勇敢书写生命价值的图书馆员。简而言之,期待让图书馆员“骄傲”起来——我是图书馆员,我骄傲!(图谋)

104.在美国,图书馆从业人员是有门槛的,至少需要图情硕士以上的学历才可以从事图书馆工作,大家都是专业人士,所以没有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分和说法,也无必要,当然,专业馆员的说法也没有,因为本来就是一种完全专业化的状态。但是,在国内,因为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教育和培训明显不够,因此才强调专业化,有了专业馆员之说,这是由具体、特定的现实决定的,因此,“专业馆员”的说法其实是正常的,没什么好笑的。提出“发光说”并不是贬低自己和这个行业,恰恰是为了提升馆员和这个行业的地位,我认为的“发光”是指“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必然会向专业化靠拢,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中国的专业化走美国的道路肯定行不通,培训主导下的专业化才是(馆员)专业化的根本(在这里,我已经指出了专业化实现的最佳方向和路径,拽一下)。呼吁专业化,呼吁职业精神、专业精神都是基于现实问题的考量,这些东西在美国可能很少提及,因为可能都不欠缺。所以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喊什么就很正常了。一个吃饱的人,是不会喊自己饿的。(弯曲的直线)

105. 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每个人也都要吃喝拉撒睡,我没见到过有例外的。如果创新是工作,也是职责,那么,创新压力,应该来自于问题,还是应该来自于领导。 (zhxy)

106.虽然说馆员专业化任重道远,专业人才也仍旧匮乏,在公共馆,馆员成分来源复杂,还涉及到编制身份等问题,赞成馆应有定期的业务考核,起码看起来像正规军。在构建职业身份认同的同时,还需要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有些人来到图书馆,拿着不菲收入,干着高中生都能做的工作,这才是阻碍馆内身份认同的重要障碍之一吧?还不如让其流动到其他单位、其他岗位发光发热。当然,这可能都不是馆长能够决定的事情。(syem)

107. 我提一个职业认同感的观点,我觉得培养图书馆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图书馆发展的集体荣誉感很重要,从我个人经历,圈内圈外对于图书馆的认可度都不太高,这首先需要我们自己能自信自立自强。(小虾米)

108.提到职业认同,我也呆过好几个单位,也接触过很多不同单位的人。其实大部分的单位并没有明确的“职业认同”,或者说,所谓“职业认同”是通常外界赋予的:待遇、工作环境、权责,也可以说侧面反映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专业性”不够明显。我是来到图书馆后才碰到“职业认同”这回事,我觉得很有意思,自信,自强,自勉,自救?(syem)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7466.html

上一篇:为什么发起“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大讨论?
下一篇:“数智时代,如何让馆员发光? ”话题有感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4 宁利中 刘进平 许培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