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图书馆学研究的思考 精选

已有 4652 次阅读 2023-11-26 11:1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我算是与图书馆学研究有缘的。几乎是从入职开始,一直在努力——学中干,干中学。学与干的过程中,发现越学越需要学,越干越需要干。越学越多,越干越多。且令人沮丧的是,获得感、成就感并没有成正比或“与日俱增”。不变的是变化。有的是科技进步带来的积极变化,比如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一种预训练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它可以高概率性的生成连贯和有意义的文本,当前已可以辅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的是所处具体环境受到种种制约,必须“削足适履”的变化,许多工作并不是线性发展,而是有可能一次次“从头再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从2016年开始,先后受邀担任多家图情期刊审稿人角色。2022年受聘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目录学专业组委员、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出版专业组委员。 感谢相关方面的信任与提携!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做好,这是我的处事态度。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我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与思考,努力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业务水平。受到诸多制约,许多方面不尽人意。

    近年,有些学术会议热情邀请我做报告。其中一个原因,并不是因为我的学术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我长期撰写图谋博客,长期经营“圕人堂服务体系”。既要围绕主题,又要贴近实际。更关键的是需要让与会者共鸣且切实有点收获。让我这样的草根讲,可能主要是希望“接地气”。通常情况下,我会结合自身实际,三思而后行。有些主题,我是不敢讲的,自己的学识与水平,还是有些自知之明的。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一旦答应了,便需要认真准备,努力不负众望。在准备过程中,很可能我会积极听取师友意见和建议,从内容到形式方面帮助我提升。因压力产生动力,有益于更好地成长。虽然已年近半百,但“成长”空间还真不小。

    关于学术研究,每个人的资质不同、机缘不同、境遇不同、成就不同,但或多或少还是有可为空间的。具体到图书馆学研究,历史并不长,且不断有人在总结与梳理其理论、方法、成就、趋势。图书馆(学)史研究成果,可谓层出不穷,近年尤为丰硕。我的感悟是,不必太在意一时得失,不必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不必妄自菲薄,保持积极进取状态,做不了大事便努力做点小事,知行合一,持之以恒,同样会是“功不唐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1217.html

上一篇:圕人堂话题:图书馆工作中的版权之惑(3)
下一篇:情报咨询学术年会参会记
收藏 IP: 114.237.166.*| 热度|

11 郑永军 武夷山 宁利中 许培扬 晏成和 徐芳 汪运山 夏向阳 汪凯 孙颉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