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拥抱信息技术?

已有 2376 次阅读 2022-12-13 17:1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按:近期,王勇和沈奎林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中关于“图书馆改革时为什么先要撤掉技术部”的几篇文字。在高校图书馆信息化QQ群、圕人堂QQ群引发了热议。当前大部分馆还没有到撤技术部门的时候。确实涉及很多方面。当前更多的是一种“标题剑法”,吸引注意力,在此基础上说事拉理。群里边有好多正在做(或做过)技术支持相关工作的同行。好些还是牛馆、强馆的。感慨颇多。现有技术部门工作人员的情况也是较为复杂的。其中有一定比例思想观念存在问题,比如将自己定位是“搞技术的”,而不是做图书馆工作的。如果图书馆有一定数量像www老师(圕人堂知识库及热门图书发现系统研制者)那样既懂业务,又乐意钻研技术的工作人员,那样才是进一步改革(撤技术部门)的前提条件。特此将有关讨论进行粗略梳理,供参考。


图谋: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拥抱信息技术?王勇和沈奎林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中的几篇文字,值得深阅读、精思考。

(1)圕聚.再议图书馆改革时为什么先要撤掉技术部.https://mp.weixin.qq.com/s/2HxpzYhSqx-tuZEJQCeAiw

《图书馆改革时为什么要先撤掉技术部》这篇推文发出后,我的公众号第一次收到若干留言,我一一回答并置为精选。该文也是我的公众号目前阅读量最多的推文,大概是因为标题比较“惊悚”吧。之后很快沈奎林老师回应了一篇《也说说“图书馆改革应该先裁技术部门”》,我们俩的观点比较一致:机房是要上云的,技术部是在衰落的,技术人员是要转型的。然后圕人堂、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等QQ群里也多次讨论。本文先把群友的分享总结一下再做一个回应。

(2)奎林说.也说说“图书馆改革应该先裁技术部门”.https://mp.weixin.qq.com/s/txpHkWJJ1gOgny5nGUXB_A

图书馆的技术部门从来都不应该是核心部门。图书馆是业务单位,是给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资源保障和服务的。目前的现状是什么?软件即服务,设备即服务。技术维护部门的人深刻理解这个概念是当务之急。

(3)圕聚.图书馆改革时为什么要先撤掉技术部?.https://mp.weixin.qq.com/s/l9mGHuXL4L8cY-c9c23Y-A

我们改革后首先裁撤的部门就是技术部,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我一毕业就进入图书馆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年,从事纯技术工作就有十余年。我对于技术的看法经历了一个缓慢的变化过程。

(4)程焕文.资源为王,服务为妃,技术为婢.https://mp.weixin.qq.com/s/YNv7XrfpoSELLB280lBCaA

该文内容为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2年年会主旨报告之二(大纲)。时间和地点为2012年12月12日上午浦东新区图书馆。


吼叫的狼-呜: 美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兰开斯特在《生存无从强制》(2010年)一文中,也对图书馆偏重技术而远离读者表示了忧虑:“但是,一旦图书馆员迷上了科技,他们很快就对人失去了兴趣......科技本身已经成为目的 ,并且使得图书馆员一天天疏远用户而不是让其与用户贴得更近 。”很认同这句话,所以嘛,还是要多研究读者。读者是图书馆的氧气,氧气稀薄或者氧气没了,一切都是浮云。“我还逐渐发现,图书馆的很多问题最终都是管理问题,而管理又受制于复杂的人和体制”,深有感触。

图谋:图谋粗浅读后感为有料有识有内涵。种种原因,图书馆的处境是尴尬的,图书馆受到信息技术冲击也是有目共睹的。如何更好地图生存、谋发展,各自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图书馆的改革,改革换种表述是“转型升级”。理想的状态是敢于“先裁技术部门”,这是需要转变观念的,循序渐进的。资源立馆,服务丽馆,技术利馆,管理厘馆。图谋造了个句——资源立馆,服务丽馆,技术利馆,管理厘馆。圕人堂群成员中的圕人,有一定比例从事或从事过技术工作(担任或曾经担任过图书馆技术部负责人有不少)。“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拥抱信息技术”这个话题,欢迎进一步交流与分享。关于“管理厘馆”,我开始是使用“管理理馆”,随后换成“管理厘馆”,厘有整理、治理的意思,还可以有其它引申含义(可以自由发挥与想象)。图书馆有大有小,都需要整理、治理,“好的”图书馆需要借助管理“厘清”头绪,从最细小的方面都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白云飞:图书馆和读者在渐行渐远。还有我觉得图书馆目前的状态就是,编目可以交给书商,技术可以交给学校的网络中心,阅读推广可以交给学工。

图谋:图书馆放飞了?把什么交给图书馆呢?种种原因,当前各类型图书馆,不同程度被“掏空了”。这也是一个尴尬处境。资源在外,服务在外,技术在外,人力资源在持续萎缩……

吼叫的狼-呜:插上技术的翅膀,让图书馆多飞一会。

随风微:埋葬图书馆的往往是图书馆人。

吼叫的狼-呜:进群以后,听了一些讲座,一些专家的观点虚高,解决不了图书馆的根本问题。

奎林说:报告是听的,不是来用的。

吼叫的狼-呜:关于“埋葬图书馆的往往是图书馆人。”,确实如此,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事在人为,图书馆需要实干家。以前MARC安乐死,现在图书馆安乐死。名义上的信息中心,实际上的学习中心,可有可无的交流中心。

图谋:学习中心实际上可能更多的应叫自习中心。

麦子:撤IT的文章不错。我不知道国内的IT是做什么的,所以没法评论。我只能说我们这里的,而且我也不是很懂,所以只能大概说一下,但奎林听了肯定懂。我们的IT我觉得主要是管全馆计算机维护和更新的,因为我们大概有600个计算机,但都是联机的,当然公共区域的和办公区的是分开的,也就是说:這些戴尔机器都是终端性质。如果我的计算机有问题,打个电话,馆里的IT就会在他的办公室里远程把问题解决了。另外,我们的机器每两年换一次所以这些工作也是馆里IT做的。你也可以说他们像计算机的物业。另外,图书馆的网页架构也是他们设计维护的,内容是馆员做的。在我们学校里,类似的部门很少,我记得另外一个学院有一个。其余的类似的活,都是学校IT做的,而系里老师是自己买自己的电脑,什么都有(一般比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差很多),所以,他们得到的IT服务是比图书馆差的,因为没有图书馆这样一个团队来做,所以,是不愿看到图书馆撤IT的,因为这样我就没有一个随叫随到的IT服务了。我觉得一切还是钱的作用,我们图书馆一直叫没有钱,但其实可以动用的钱还是很多,因为有资源上的钱可以挪用,如果拨款少了,就少买东西,但人的工资是不能少的,所以根本不可能去外包,因为没法操作,你没法解雇这些人。如果外包了,变成让内部人没事情做,而且另外要付钱给外面。很多事情,没到这个份上,你根本没法了解情况。什么资什么社的,实际的情况是倒过来的。

随风微:其实没啥讨论的,部门怎么设置、人员怎么组合都行,把技术人员全开除了才牛。不是钱,国内图书馆有时是收容所,难管...,是领导傻子都想外包,所以说埋葬图书馆的往往是图书馆人。人力萎缩是因为校长不傻。

麦子:你(图谋注:指“随风微”。)说的这些我都知道,我就是回应奎林的文章,其他这些破事,我也懒得说了。

随风微:他(图谋注:指“奎林说”。)说的技术人员转型,什么岗不要转?时代在发展。什么时候技术人员想成为核心?就是个服务图书馆的。

麦子:Cyberinfrastructure/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e Cyberinfrastructure/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partment maintains and upgrades library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and provides support to library staff, faculty, and students.就是我说的电子物业。

雨后彩虹:我们合唱班的老师说:“高音部是妃,低音部是婢”。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可是以前不一样,以前技术部老师都是图书馆所有人仰视的一部分老师。

coffee:我们以前技术服务部,为图书馆老师服务。

吼叫的狼-呜:技术保障是必须的,至于那些技术水平较差的人员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罢了。

风的回忆:每个图书馆的发展水平、经费、人力资源等不尽相同,所以说技术部门的权重也有差异。

图谋小结: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拥抱信息技术?这个话题是由我提出的。交流与探讨过程中,我给出的“答案“或者“参考答案”是三句话:“图书馆的改革,改革换种表述是‘转型升级’。理想的状态是敢于‘先裁技术部门’,这是需要转变观念的,循序渐进的。资源立馆,服务丽馆,技术利馆,管理厘馆。“

延伸阅读:

(1) 圕人堂QQ群知识库.http://lib.nbt.edu.cn/tuan/

(2) 热门图书发现系统.http://hotbook.nbt.edu.cn/

12月14日的后续讨论整理如下:

www:后知后觉地延续下“首先裁撤技术部”的话题。

我不得不说麦子老师的智慧,他表达过,因为在图书馆,才如此关注图书馆。因此,对于给了我饭碗的图书馆这个行业,我没有理由不热爱它,也期盼图书馆行业越来越好。正因为如此,裁撤图书馆的哪一个部门,都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切肤之痛。我都是不忍看到的。

当初的编目外包,现在的技术外包,个人认为,都不是馆员的技能问题,其实都是管理问题。这个方面不细说了,但有一点,所有减少图书馆人力的行为,都不是图书馆的创新,更不是图书馆的业绩。就如麦子老师说的,不解决自己员工的就业问题,居然将岗位送出去?

那么技术部门要不要裁撤呢?这也是个管理问题,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很多岗位一样,都是在干活的,没有让单位白养活。但既然被提起出来要裁撤,那肯定是技术部门的贡献和预期是有差距的。

我个人认为,技术部门的未来,用群主发的微信标题才是解决之道:“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拥抱信息技术”。

是图书馆要去拥抱信息技术!而不是裁撤!技术部门的出路,前面我就说了是管理问题。为什么是管理问题?是因为需要管理者去懂得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合和应用到图书馆的业务中去。

吼叫的狼-呜:到管理问题,核心还是馆长的问题,馆长的职业化、专业化,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馆长职业化和专业化意味着对图书馆的认同和归属,虽然有非图书馆专业的人把图书馆搞得好的人,但不是普遍意义上的。当然,也有图书馆专业的人并不能搞好图书馆的,但这同样也不是普遍意义上的。要研究图书馆生态学,管理厘馆、技术利馆(群主语)下的可激活资源、激活读者、激活馆员等的平衡生态。

麦子:谢谢美言,其实这事明摆的事情,你做在一个位置上,就要为你手下的人负责,尽管你可能讨厌这些人(比如是硬塞给你的),一旦你做上这些位置,这些人就是你的责任了,所以你必须把位置坐端正了,为图书馆和你下面的人争取最大利益,外包就是把原来是图书馆的肉給别人吃。另外,即使我不在图书馆了,做图书馆上级领导,即使我想省钱,我还是不会外包,因为这些图书馆的人还是我自己的人,这些钱花在图书馆的闲人上,我还是为当地经济做贡献。当然,图书馆人不要把自己当根葱,没有图书馆天也不会塌下来。社会本来就是养了很多闲人,比起钱乱花了,在图书馆雇了一班上班一杯茶的闲人或者造了一堆没人看的充满深情和诗意学术论文,也是为社会安定做贡献,毕竟比很多人没有生计而不能养家要好的多。我是很不喜欢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想法,不能整天想着优胜劣汰,什么人都有软弱的时候,所以不能整天想着如何高效做事,因为到头来,可能会害了自己。

小馨:关于撤裁技术部与图书馆拥抱信息技术,我想是不是可以多几个角度来理解:1.当初的技术部,全馆仰望因为别人不能,随着图书馆信息化进程发展,一方面技术外包需求(比如智慧化)或学校信息化中由校信息中心统一规划了部分图书馆技术功能,另一方面其他部门的馆员的技术应用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导致“技术部”的显性功能不如以前。2.阅读、信息素养等业务深入发展,对“技术”人员需求相对弱化。3.“技术”人员通常为非图书馆学人员,对于“技术”+图书馆业务的理念不强,导致技术水平满足现状的情况较多,危机感不强。4.图书馆拥抱信息技术,未来应该就像我们每个人都要用智能手机一样,很多的是前端应用,每人都用,而后台管理,还是需要“技术人员”的,好上手。但是,系统维护、智慧化外包不可避免,关键是图书馆应该保存好自己的各类数据。5.裁撤技术部≠裁员技术人员,具体看本馆发展需求,当然,也确实要看技术人员的贡献度。此观点(指麦子“我是很不喜欢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想法,不能整天想着优胜劣汰,什么人都有软弱的时候,所以不能整天想着如何高效做事,因为到头来,可能会害了自己。”),我也很有同感,单一的发展指标,确实不利于和谐稳定。但是发展是硬道理,又不可能人人都优秀,该怎么评价和引导,确实是个难题。

哈哈一笑:图书馆员玩计算机的能力应该说比20年前计算机刚普及那会儿已经是大大提高了,过去需要技术人员处理的事情现在馆员自己就对付了。技术人员除了应付计算机日常维护,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如果愿做事儿、想做事儿还是大有可为的。就算许多事情能外包,馆里也需要真正懂行的与外包方对接,不然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处处被动。现在问题可能是处在技术岗位的馆员工作主动性并不是十分强,不会主动干事儿,只是应付日常,所以就显得作用不大了。

小馨:这是重要原因。居安思危才是生存之道。否则就被动了。

武生院孙:其实图书馆各个岗位都是一样的,要居安思危。图书馆岗位里稳定性最高的是保安和保洁。就跟现在的社会上一样,外卖和快递小哥撑起了一片天。保安和保洁也撑起了图书馆的一片天。岗位的重要性,受人尊敬程度,薪水和付出的努力、工作效率相关用不那么相关。

www:你(指“奎林说”)说的“技术”,还有部分同仁说的“技术”,我觉得所指的是不同的。有人看到的是服务器、云服务系统构建和维护,有人看到的是自己的工作机的软硬件维护。我一直从事的工作岗位是参考咨询,本身对技术也是门外汉,各自站在不同角度,感觉说的其实都差不多。我缺什么就想补什么,想当然地,觉得当前图书馆缺技术,所以希望补强技术。我们的常规思维是很喜欢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纸本图书、图书馆空间、服务器机房、个人电脑。但未来的图书馆,但在用户眼里,他们将越来越看不到,但其实这反而对图书馆技术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我馆的某些服务器已经在信息中心,这么多年来也是信息中心的老师给予我的支持,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响应非常快。自己做点其它的事情也一直在用阿里云虚拟主机、腾讯云服务器。个人某些工作的确对图书馆技术人员的依赖是不多的。但图书馆要发展,要面向未来,将会越来越需要技术人员。但不同的图书馆,大馆有大馆的做法,小馆也有小馆的门道。其实要裁撤技术部门的老师的提法,我看了,基本意识是,人留下,但要做其他的事情。这个很赞,所以我说大家其实说的是一个事情:图书馆要拥抱信息技术。我也很喜欢看你(指“奎林说”)的微信,学习到不少东西,感谢感谢,我因为自己杂事太多,群里面的聊天我很难及时看到和参与。只能过后发个言,支持圕人堂的持续繁荣。

奎林说:对(指“我们的常规思维是很喜欢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纸本图书、图书馆空间、服务器机房、个人电脑。但未来的图书馆,但在用户眼里,他们将越来越看不到,但其实这反而对图书馆技术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写的东西更多的可以理解为吐槽。技术为婢,要服务好。因为我在技术部门,所以拿自身来开涮。别的部门咋也不能乱写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7768.html

上一篇:基金项目心结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49期 20221216)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