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已有 2220 次阅读 2019-5-24 07:0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谋, 图书馆学, 情报学

    拙作《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4)出版之后,围绕“为人找书,为书找人”,图谋作了系列微努力。过程中,与诸多师友有交流,抽取几个“片断”。

    圕人堂管理员团队群中,图谋说过:“本群需要的成员不必客气。算是个人提供的一份小小的福利。考虑到批量寄送,签赠很容易出错(之前有过教训),此次直接原封不动寄赠。5月19日寄出第一批书。发现多个快递收件人姓名弄错了。因快递员使用的是语音识别录入地址。个别有机会解释,有的没机会解释。颇为尴尬。谢谢理解与支持!公共馆的同行,需要也是可以的,若干方面或许同样有一定参考价值。不存在‘厚脸皮’一说,反倒是我自身存在被如此批评的风险。我不能‘强送’,也没必要这样做。对于本群成员,实际属于图谋预算范围内。预算范围内的,不需要赠送对象承担任何费用。总体上来说,这样做性价比更高。种种原因,许多方面力不从心。我所能做的更多的是尽份绵薄之力。圕人堂大窗里时不时有人批评图谋不带头实名之类。其实,很多场合是刻意‘隐姓埋名’,目的是为了切实做点于圕人有益的事情。以‘图谋’的名义,更有助于凝聚力量,彼此更好地受益。一旦‘实名’,受到很多约束。所有成员都是我学习的对象。我自身观察到的情况是,眼下各级各类项目不少,绝大多数并没有较好的得到关注与利用,主要作用是解决一些个人及其依托机构‘迫切的’功利需求。这次这本小书,还存在许多不足,选择出版出来,期待能得到进一步的关注与利用,让其更具现实意义。我这些年所做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属于‘无用功’,但‘无用’与‘有用’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无用之用也是一种功用。圕人堂是在有意识地构建圕人精神家园。我自身也是切切实实的受益者。2014年决定建圕人堂时,是经过较长时间考虑的。可能有人留意到,圕人堂Logo、定位、愿景等,一建群就有。背后的许多工作,确实是或直接或间接得益于许多圕人的帮助与支持。我做的一些事情,好些确实是超越个人的,因为原本确实是不必做也不用做,令人匪夷所思。也正因为这样的情况,会遇到一些比较尴尬的或比较麻烦的事情。这次我没敢在圕人堂公开发消息说谁要给谁先到先得,但已经有人给我发小窗信息要书。甚至以前出现过代其所在机构要书的,要多本。对我来讲,会是不小的负担,一是经济负担(需要花钱),二是精力负担(需要花时间)。其实假如真的那么需要,自己从网上买,更省钱省时间。小范围汇报一下,期待有助于消除一些误会。”

    张怀涛先生收到拙作后,发了条信息:“收到大作,初读感觉甚好。内容有深度,看得出你下了功夫。你这个年纪正是出成果的时候,祝愿你大作频出。”图谋的回复是:“谢谢您的鼓励!不揣浅陋奉上拙作,聆听教正,希望有助于进步。囿于种种原因,尚有诸多不足,期待边学边做,循序渐进,更好地‘图谋’让更多圕人受益。适时发表,适时出版,期待所作的工作引起适度的关注与利用。这大概是我的‘行动指南’。这样做,或许也算是对所有给予自己关爱与帮助的人的一种回馈。”

    参加第九届情报学博士生论坛,结识了闫慧博士。我索要地址拟赠书一册,闫博士告知要回赠一本代表作。图谋感觉真是赚到了,告知:“我真的是抛砖引玉,荣幸之至。”闫博士说:“感谢您!很感动您能关注我”图谋说:“必须得向你学习!”闫博士说:“没啥值得学的,我可笨得要命”图谋说:“凡事做到极致,都是了不起的。‘要命’的境界恐怕我还真学不来。”闫博士说“别人做学问要论文,我要命”图谋说:“学问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长久计,二者双肩挑。”闫博士回了一张郭德刚双手竖大拇指点赞图片。那段对话,有背后的故事,一句话话简述:闫博士长期做田野调查实证研究,曾经在偏远地区遭遇车祸,大难不死。

    1932年6月27日,北大毕业典礼上,时任校长胡适先生在演讲的结尾说:“朋友们,在你最悲观最失望的时候,那正是你必须鼓起坚强的信心的时候。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能够永远有这样的信心,自然也是好的。”当前,种种原因,图书馆界、情报界需要大讲特讲精神与情怀,图谋觉得,的确需要坚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延伸阅读:

胡适最著名的演讲: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https://www.jianshu.com/p/a21157ba1fb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646-1180813.html

上一篇:图谋图什么?
下一篇:中国图书馆学教育面临的三个问题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