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dlu 时间不多,有空才来;个人意见,随意发言;欢迎批评,有错必改。

博文

做中国人真累!就想移民?!

已有 7084 次阅读 2014-9-8 17:20 |个人分类:社会服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人, 移民, 中国人, 非洲人, 自己努力

      常听到说,中国人累,辛苦,不仅仅是普通的人说,高水平的人也在说。原因可能很多,但不管什么原因,坚决不能因为:美国好,欧洲好,从而说中国不好。

      直接来讲:中国人的累是一种生存状态,这是由目前的大环境决定的,而这个大环境是由前100年以来的中国人决定的,不是由目前的人决定的。如果不同意这种生存状态是由大环境决定的,那就更不要怪自己的国家。

      间接来讲:如果我们能生在美国,就不生在中国;如果能生在富贵家,当然不乐意生在贫贱家;出身是没有办法决定的,想也没有用。再想差一点:如果我们生活在索马里的非洲呢?那又如何?那么,非洲人要不要怪自己的祖先没有用?

      这种生存状态,不是命远,是可以改变的。可以用自己努力,用正确的方法改变现状,从而使我们的子孙生活在象美国,欧洲一样的环境。而不是反而走到非洲的境地。因此,当代中国人累一点,没有什么了不起,比欧美人累一点是正常,也本来就应该累一点;这是中国人人这种生物进行生命延续的基本要求。

      即不想累,又不想努力,还要怪罪别人的人是一批什么样的人,自己好好想一想!一个人能把责任推卸到什么程度?

      现状指的是全体,不是一个个的个体,不管是自己的家庭,还是政府,责怪他们又有什么用?甚至你又有什么权利责怪,把责任推到他们头上?如果仅仅口头说说是可以的,如果用来争论,我觉得从逻辑上就可以削弱一些强度。

      美国确实好,但这与中国人有关么?出国门,到一个相对好一些的国家,只是一种个人逃生的方法。美国人的好,是其祖辈,努力或者是通过正确的方式奋斗得来的,与你目前的中国人有什么关系呢?中国人凭什么过去,去享受他们的成果?


      我想表达的是,大家移民就移了,就不要说爱国。只不过是通过一些合法的办法,到别人那里享受他人祖辈的积累。中国的人不好是谁造成的?可以责怪其他的谁?我想可以怪侵略者。凭什么他们来我们家抢东西?当然,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大量的移民影响到另一个国家的程度,也是要被禁止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197-825940.html

上一篇:中国地理与中国的商业科技发展直接相关吗?
下一篇:创新是要有基础的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3 林中祥 张骥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