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dlu 时间不多,有空才来;个人意见,随意发言;欢迎批评,有错必改。

博文

什么叫 “专业的说法”

已有 3449 次阅读 2010-10-10 15: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方玄昌被袭,警方“第一说法”是滋事;我就想起,半年前我有一个远亲戚跟一朋友,在某地酒后与人发生交通小事故,而后打架,对方一人离去后半日死亡,被警方带走后,“第一说法”是故意杀人,(后庭外和解,交钱了事)。

        我总感到其中有一点微妙的区别,又因为不是个中人,一时也说不清,只能从简单的逻辑和生活经验中去推理。是不是小人物犯事,一般第一说法会从严。而对大人物,一般会放松一点啊?
所谓第一说法,也就是,当警方给家属或是受害人的第一次正式通知。
        当然,我们也并不是不知道就象医生看病,先把病说得严重一点,他后面会好办事一点。但是,如果这个说法与常规差别巨大到连外行人都觉得离谱时,也太有问题了吧。
        一个小百姓多取点钱(而且是小百姓,无意识的,没有法律概念的),被判了N年。而一个有法律意识的官员犯了N大的事,却只是XX。有的人甚至先做无罪辩护?
        我在想,你去问一个数学家1+1=?他如果回答说:1+1不等于3。你会认为他的回答没有问题?
我想说的是:如果是一个专家,必须说到点子上,无论是在公众场合,还是私下,对一件事情把握得越准确,越敢表达,他就越是专家。如果用模糊的语言或是不敢表达,又有什么用?我们不需要:
        不大可能是XX;YY的几率很小;肯定不是ZZ。而这些,XX、YY、ZZ与事实差别十万八千里,连外行都知道。等这样的回答。
        希望在业内能够经常有这样的说法:“在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或是现象来看,我认为是SS。”最后在数据与现象都被证实的情况下,这个SS与事实偏差不过一两成。

        怎么样说才叫专业?自己不会,别人难道看不出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3197-371811.html

上一篇:交叉学科
下一篇:箴言一 是金子总会发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5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