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大哥”的昔日往事(1)-姐姐为我终身未改嫁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2-4-3 21:21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明节, 陈年往事, 真实故事, “大哥”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我觉得我有必要将别人口述的真实故事写出来,一来是对逝者的美德怀念,二来也是对活着的人一种启示,知道我们的前辈为了爱是怎样生活的,她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独特的生活方式?心灵深处的究竟会隐藏着多少他人未知的秘密。因为当事人均已经离开人世,他们的后人也未必能够找到一些细节,我是因为“奶奶”的疼爱,有时在无意之中,会从“奶奶”和其弟弟的口中得到一些断断续续的往年陈事,以下是以口述人身份来简要讲述姐姐为我终身未改嫁的古事。
 
“在我的记忆中,对于父母的影响模糊不清,因为从记事起就一直与姐姐生活在一起。
那可能是在民国的十六七年间,具体时间我也记不清了,姐姐嫁到一家不算富裕,但是可以说自给有余的人家。但是后来遇到三年六料的大旱灾,多少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村庄人烟稀少,逃荒饿死在路旁的人不计其数,我的父母就是在这场自然灾害中因为饥饿,后来患病而死。没有办法,姐姐将我来到她家,屋里也没有几口人,就是姐夫,姐夫的父母与其他儿子生活在一起。
但是,事情发展不想人们想象的那样顺利与美好,我到姐夫家没有多久,姐夫也因为饥饿生病,医治无效,最终身亡。
因为我当时年龄太小,只看见姐姐哭的死去活来,其他很多人来劝说,但是,人死不能复活,节哀顺变可能是最好的安慰良药。这话说来容易,要过这个坎就不那么容易了。
一个十几岁的姑娘,带着一个比她更小的弟弟,又遇到天旱颗粒无收的饥荒年代,我们的生活怎么来维持,简直不敢想象,......
姐姐虽然与妯娌之间的关系很好,但是在大灾之年,谁家有多少粮食可以来救济他人呢?!
改嫁谋生的现实问题摆在姐姐的面前,究竟何去何从?
当然,姐姐家的其他人,以及亲戚也为姐姐的未来出路谋划,但是每个人的想法并非完全相同,个人打着各自的小算盘。姐姐为了我能够有一条活命,她不顾一切,东奔西跑,整天留着我一个人在家,白天好办,到了夜晚,我一个人在家的确很害怕,没有灯,黑灯瞎火,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能不害怕吗?但是,在害怕中等待姐姐能够讨回一些充饥的东西。
在封建制度下的中国妇女,缠脚是每一位女性的头等大事,要让姐姐五尺身高,三寸小脚,东拼西凑去讨饭吃,我不忍心又无能为力,这样的日子过了多久,我也记不清了,后来也习惯一个人呆在家里,或者跟邻居的小孩一起去玩耍,但是大人总是喊我,不要跟他们家的小孩一起玩耍,.......后来在知道,活动多,消耗大,肚子会饿得慌。
......
艰难的日子渐渐平静了下来,后来才知道,有多种原因,但是最为关键的还是姐姐已经决定终身不再改嫁!
也多亏亲戚的帮衬,其中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姐夫的2个姐姐家,他们答应解决吃饭问题,当然我舅家也给了一些帮助。
我在姐姐的关照下一天天长大,而且干旱年馑过后,在家族以及亲戚的协调之下,将姐夫的一个侄子过继给姐姐,但是他的年龄比我也小不了几岁,虽然他应该将婶婶改口叫“娘”,但是“母子”年龄差别不大,因为我们一直是儿时一起玩耍的伙伴。按理他应该将我叫舅舅,但是他一直不肯叫,就是叫也在称呼名字后加上“舅”,我也不在意这些。
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多年,一直到我们快结婚了,我才离开姐姐,还是姐姐托人,给我介绍对象(是一个四川讨饭到关中的姑娘),安排成家。我们婚后生育了二男三女(将一个小女送人了),儿女们生活幸福,......告诉在吉林通化服役的大儿子,每个月向他姑姑寄一份信,尽管我姐姐不识字,但是她的“孙子们”可以念给她听,......
我的大女儿就像她姑姑的女儿一样,逢年过节,常去看望姑姑大人,一直到老人家去世,过了三周年。......
我在姐姐临终前(当时是1973年的阴历八月份),一直守在她的身边。因为她有高血压,当时是昏迷不醒,按照现在的观点应该说是脑溢血,但是,当时没有医疗手段能够很快检查出结果,就是在医院挂吊针,一周一直没有转机,就送回家请当地医院颇有名的中医救治,她在深度昏迷(像熟睡一样)中最后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她虽然没有留下一男半女,但是她留下了她的所有爱!......
我对于姐姐的去世特别伤心,不仅仅是因为姐姐为了我担当起一个“大哥”的角色,为了弟弟的活命而以自己的一生幸福作为代价而付出,她的爱使我以及我的子孙们终身难忘!”
 
将上述简述作为清明节的礼物先给所有奉献出爱心的逝者,祝愿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生活愉快,活着的人是不会忘记你们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2210-555021.html

上一篇:用离子笔可以绘制石墨烯电路图
下一篇:“大哥”的昔日往事(2)-堂兄胜过亲哥哥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8 杨月琴 赵建民 陈筝 王恩 褚海亮 俞立平 张玉秀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