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

已有 6936 次阅读 2011-1-5 08:3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 父母, 拥有

吕乃基(转载+原创)

近日,友人发来台湾人制作的一份视频,题目是: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

观后唏嘘。

本打算原件上传,但终因太大(>7m)而未果。然而实在令人思绪万千,五味杂陈,不忍放弃。遂不惜逐字逐句输入视频上的文字。

 

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

3岁,孩子上幼稚园了。看着他小小而又坚强的背影,心中又喜悦又有点小小的心酸。离别了一整天,孩子看到你高兴地奔过来,扑在你的怀里,跟你说,“妈妈我想你了”。那一刻,抱着孩子,就像抱着整个世界。

6岁,孩子终于上小学了,这是多么值得纪念的事情。他的人生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却没有想到,这也是孩子离开我们的第一步。孩子已经对与你分开一天习以为常了,而且喜欢每天去学校。甚至,有时还会说,“妈妈,在家好无聊,没有小朋友和我玩”。

12岁,孩子上国中了,有的开始上寄宿学校,一个月或几个月才回一次家,才能见上一次面。他们开始不依赖你,甚至,喜欢和你对着干。你想帮他们做点事情,他们说,“妈妈,我自己来吧。”突然觉得这句话让我们感到好失落。孩子是不是不再需要我们了?

18岁,孩子离开你去上大学,一年回来两次。回来的几天前,家里的冰箱就装不下了,准备了各种各样他喜欢吃的东西。可是一回来打个照面,就忙着和同学、朋友聚会去了。从此,你最怕听到的一句话,“妈妈,我不回家吃饭了,你们自己吃吧。”

大学毕业后,孩子留在了远方工作,一年也难得回来一次。好不容易回来一趟,住几天就走了。那时,最盼望的就是孩子的电话,希望孩子对你说一声:“妈妈,我很好,你保重身体,”这样就足够了。

孩子结婚了,回家的时间有一半匀给了你的亲家。见面的时间就更少了。你已经习惯只有老两口在家。但是,你最希望孩子对你说,“妈妈,今年我回家过年!”

当孩子有了他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已经不再是他们的家庭成员了。他们的一家三口(或n口),已经不包括我们在内了。

我们慢慢习惯了这一点日子。只是在闲来无事的时候,翻翻相册,看看我们自己的一家三口。无论孩子身在何方,却永远是我们家庭中无可取代的一员。

 

是啊,其实当孩子在身边的日子,我们是多么幸福。可是有时我们却会抱怨,抱怨做出了太多的牺牲,抱怨孩子不懂事,抱怨生病,抱怨为了培养他,化出了太多的精力和金钱……可是十多年后,就算你想要,也没有机会了。孩子会不断地成长,过了这个时期,就再没有这个时期的习性了。

你是不是在孩子断奶后怀念给他喂奶的日子,可是那时,你却觉得好累,好辛苦,好厌倦。是不是看到他小时候吮指头的照片感到好可爱,可是曾经你却为了要不停地给他洗手而烦恼透了。是不是在他褪去童声后,特别想念曾经奶声奶气的声音,可是以前他撒娇的时候你却很不受用。是不是在孩子上学后你特别怀念他黏在你身边的日子,可是以前你却总在想,他要什么时候才能去上学啊……

 

时间无法倒流,过去的就只能永远过去。孩子呆在身边的日子是那么难得与宝贵。正因为如此,才应该珍惜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刻,也更应该心存感恩,谢谢上天给我一个孩子,让我分享与见证他成长的每一刻。

无论孩子带给我多少困难、烦恼,甚至挫败,无论让我失去多少睡眠、时间、精力、金钱,我仍然豁达,因为,这是上天对我的恩赐。

当孩子在身边的每一天,我都会让他感到幸福,也让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我不会给孩子太多压力、束缚,更不会给他牵绊、阻扰。我会适时管教,也会做量力而行的投资,因为我有责任和义务教会他生活的本领,好让他来日自由快乐的飞翔。

我会告诉孩子,就算所有的路都不通,还有一条路可以畅行,那就是回家的路……(完)

 

录完文字,良久无语。

 

愿尚在父母身边的孩子知道父母的心

愿远离父母的孩子常回家看看

 

愿身边有未成年孩子的父母珍惜拥有孩子的每一天

愿子女已远走高飞的父母彼此珍惜,还有那相册陪伴

 

唤一直在叨念儿子的妻子一起来看,潸然泪下,不能自已。

妻说,并非是因为这份视频,而是……

我们,从未充分和自然地拥有与儿子共度的岁月!

 

在儿子长大的这些年,那如山一般无穷无尽的作业,一次次鬼门关似的考试,还有那小升初、中考和高考,万众同挤越来越窄的独木桥,残忍地剥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互拥有。记得儿子晚上回来,滔滔不绝的讲学校当日的见闻,眉飞色舞。难得孩子有这样的心情与父母交流,可我们不得不打断,因为还有作业,因为明天还要考试!再看看双休日,满街川流不息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父或母,带着孩子如同明星般“赶场”,这难道是“拥有”?偶尔带儿子去中山陵、玄武湖,竟然有犯罪感!

可怜,上苍的恩惠,竟然被如此践踏,有限的十余年、二十年相互拥有,被功课挤占,被高考扭曲。回忆中,有限的幸福常常被袭上心头的痛苦打断、淹没。

一直以为,现行的教育制度,摧残了孩子,殊不知,被摧残的何止是孩子,还有父母,以及人世间最为真诚和宝贵的父子之情,母子之情!

 

博主愿再说一遍:

 

愿身边有未成年孩子的父母珍惜拥有孩子的每一天

愿尚在父母身边的孩子知道父母的心

 

即使挡不住作业考试,纵然还是得走独木桥

也要知晓,父母和孩子,本该拥有

何等温馨的时光,何等幸福的岁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0844-401107.html

上一篇:云中漫步之二——创新:读“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
下一篇:云中漫步之三——共同进化:读“未来是‘云’中漫步的世界”
收藏 IP: .*| 热度|

30 赵力 武夷山 卫军英 王芳 阎建民 刘锋 陈绥阳 胡业生 王德华 张焱 陈国文 刘立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吴怡 张天翼 王力 伍光良 李学宽 年福忠 郭桅 陈辉 鲍海飞 李泳 丛远新 刘广明 张欣 刘庆丰 qinyh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