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徜佯于…之间——台湾记行之一 精选

已有 6021 次阅读 2009-2-4 22:54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台湾, 传统, 现代, 后现代

 

 

 99年曾到台湾参加一个会议,前后不到一周,仅有一些粗浅的印象。近日,又有机会去台湾,这次逗留了近3个星期,所形成的印象大致可以连成线条,以下即其中线条之一,台湾,徜佯于…之间。

    毋庸置疑,台湾的现代化程度高于大陆,至少高于大陆上的大部分地区,因而在省略号中首先是;现代。现代化的交通如台北的捷运,从购票、剪票到验票,以及多条路线之间的换乘,十分迅捷便利,真称得上“捷运”二字。环岛铁路上的多种列车,既可以满足不同旅客的需要,也较均匀地填补了时间空挡,而且设施都不错。台湾现代化的一大特点是城乡之间没有很大差距,城乡大致连成一片,有时很难区分,而长途汽车则往往同时充当市内汽车。令我印象更为深刻的是现代化的服务和管理。这一点与大陆上的一些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我数次在路途上车,车上只有司机兼售票员一人,车上乘客寥寥无几,或小睡,或看电视,无人注意。在我不要票的情况下,司机完全可以把钱收为己有,但他收钱、给票,一丝不苟。在大陆,我则屡次遇到相反的情况,车站里上车没有几个乘客,开出站后就不断地上人,与司机讨价还价,大致按车站票价的1/22/3付钱,不要票,司机则把钱收入囊中。其中不少人并不是在途中,而就是为了避开在车站买全票。于是司机违规中饱私囊,企业遭受经济损失,那些不买票的人,以为占了便宜,实际上没有与企业形成契约关系而在途中生死由命。此外,台湾的长途汽车相当准时,这也表明其交通的通畅和交通业管理的规范。

我对台湾现代化的另一个感受是接待方式。行程确定后,吃饭等等很少陪同,由访问者自行处理。只有这样,方能真正考验和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以及真正了解一个社会。这种接待方式首先体现了一种现代思维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实际上他们自己就是这样独立生活的。其次,表明台湾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已经达到这样的阶段,即在社会中,人力资本的价格已经超过资本的价格,因而在接待中选择提供足够的经费以免去人员的陪同。大陆上的接待方式则截然不同。我们会妥善安排来访者的一切巨细事务,全程都有人陪同,就如同我们自己多少年来就一直在单位或组织的关怀之中,正因为此,作为个人就逐步失去自己独立生存的能力。此外,我们目前的状况是资本匮乏而人力资本廉价,因而我们宁可选择陪同而不是给钱。

台湾又很传统。因地而异的庙宇和所供奉的各路神仙无疑让我们想起原始的多神教。在许多城市都有进士第和贞洁牌坊。在大陆上,神仙似乎不至于这么杂,至少不会有按人口或面积比例那么多,至于进士第和贞洁牌坊之类,则不论什么原因已基本上清除。就此而言,显然大陆更为现代。

一次我坐市内的公共汽车,与大陆一样,投币不找零。我恰好硬币不够,大额纸币又没法找钱,正在为难之时,车上的一位老妇人掏出一些硬币对司机说,“我替他买了”。我一生从来没有受过这种恩惠,顿时脸红耳赤,连忙说这怎么可以。老妇人笑着说,“不就是几枚硬币吗!”我只好拿过票,再把我的那些不够买票的零钱递给她,老妇人略作推辞后笑笑就收下了。这短短的一幕令我感到很温馨。后来我常常想,在大陆上,我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吗?别人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象老妇人那样掏出钱来吗?前者我不敢肯定,后者我想我不会——以后大概会了。在这一件小事上,大陆上较为冷漠,通常认为也就是较为现代。现代抑或传统,我会作何选择?

这次在台期间适逢台北和高雄两市选举。我在媒体上看到,有一位上层人士为了助选而当众下跪,不禁愕然。对于在大陆上是否会遇到象老妇人这样的人我尚不敢肯定,但为了助选而当众下跪,这样的事情我认为断不会发生。这…也太传统了。选举,投票,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经过周密的思考和计算,显然是高度理性的事情,而这位人士却以下跪而诉诸于情感,只能说明台湾的选民中有相当大的非理性倾向。即使如此,下跪也是不可思议的。

下跪固然传统,但台湾还有不少“后现代”的事例。去银行办理业务,我们大概已经习惯了有一个柜台,上面有厚厚的玻璃,柜台与玻璃之间有一个弧形的槽供业务员和客户间传递交换钱币与票证,有时在这样一个小槽上还有一个精致的铁或钢的栅栏可以切断内外联系,以防止不法分子由此作案。似乎难以把银行这种做法归为什么“代”,但这些设备是够现代的。在台湾,业务员和客户就面对面地坐在一张桌子的两旁,中间并无任何隔开的设施,不担心谁会去抢谁,体现人性化服务,当然基础是双方之间的高度信任。我们被告知,他们曾经经历过我们所习惯的这一阶段。如果这一阶段称之为现代,那么台湾银行的做法就是后现代。单就一张桌子而言,显然不如柜台、玻璃、弧形的槽和钢的栅栏那么现代,但却可以做到后现代。问题主要不在于物质设施,而在于制度和观念。怪不得不少到过上海的台湾朋友对我说,上海外观的富丽堂皇已经超过台湾,但在细致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也就是人的素质的差距。

说到细致,还有好多这样的例子。超市卖熟食的格子里都放有用于取菜的夹子,这与大陆相同。不同的是,我们在夹子用完后就扔回到格子里,夹子——也就是我们的手与格子里的菜“零距离接触”,别人再用夹子,他的手就不得不再次与菜发生“零距离接触”。而台湾的超市里,卖熟食的每一个格子里都另有一个小小的架子,夹子用完后就插入架子中,再用就从架子上取出,这样就不会发生手与菜的接触。多细致的设施“安排”!(套用学者们喜欢说的术语)。难吗?一个小小的架子,就把我们引入后现代,或者至少是现代化的深入。学校里教室的门上贴着用纸做的4个口袋,它们有什么用?(可以用于综艺节目中的“猜猜看”)。这些口袋两个一组,分别写着:换时间和换地点,同组中的两个再分别写着“临时”和“永久”,然后按当时的情况相应地插入写明要作改变的纸条,让去上课的师生一目了然。而我们一旦换课,在黑板上写,再派人在教室门口守侯,不仅麻烦,也难免出错。为什么不再细一点呢?

还有些情况我干脆分不请究竟是传统还是后现代。一次我去佳乐水公园。园内有从门口到尽头往返的旅游车,我为了多观景而一直走到尽头,然后想坐车回来,司机告诉我,卖的是来回票,我单程买票不划算。“这样吧!你上车,然后到门口的站前下。”我上了车,车上只有我一个人。按我在台湾的经验,他可以收我钱再开一张票,按大陆的经验,他可以收我钱而中饱私囊,而且这次更有理由:没有现成的票。我正在欣赏景色之际,公园门口到了,我还要掏钱,司机摆摆手让我下车。看着远去的车,我愣在那里。他为什么不要我的钱呢?在美侬的客家文化博物馆中,用高技术表现家乡的生态,如蝴蝶的飞舞等,以教育观众爱家乡,爱传统。在这里,后现代的高技术和天人合一观念与传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这就是台湾。传统,现代,还是后现代?是三者有机的统一,还是奇妙的混合?

台湾,徜佯于…之间。

 

所附照片,104号是新竹市的一处贞洁牌坊,144号是高雄市美侬的一处广告,均有传统色彩;107号是成功大学附属幼儿园内一名幼童正在将分类垃圾倒入相应的垃圾筒,颇有后现代意味。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10844-212938.html

上一篇:天目湖的光和影
下一篇:全球化中的资本流和中国的民工潮
收藏 IP: .*| 热度|

4 胡业生 杨远帆 杨秀海 mqh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