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kai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kai719 适之的朋友

博文

男人or女人?这样游戏学数学分析,可不可以?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1-12-15 04: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经, 无理数, 有理数, 游戏吧

夜读辛欣的《数学分析八讲》,和前几天读《复分析 可视化》,有点小发现,哈哈。。。。。
现在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写一下啊,哈哈
《复分析,可视化》为什么得到很多人的推崇,我在京东买书,还没有发现书这么快得买完的,畅销啊!
  其实,几何化的数学,是违背了数学的不需要直觉的本质的,所以大多数书都是不肯这样用图表示的,除了几何书的,我们看到很多的中文的数学书,竟是公式和数字,没有图的,其实知道的人是不会怪罪的,这是数学的哲学和精神的本质的。
   但是,作者违背了这个公理,却得到了推崇,why?《道德经》说的那样,空也是有用的?
所以,我也准备写一下我的思考,其实是数学是游戏,这是波利亚告诉我的。
那我们一起开始这个游戏吧!
   数学分析,最开始要讲如何构建实数统的,其中无理数的构建是非常的逻辑的,明白的说就是用一把刀,切割绳子,如果绳子都有头,那就是有理数,反之那么就是无理数,怎么没有头,自己想吧!反正我是知道的,哈哈,小卖弄一下。。。
我觉得无理数的建立,需要建立在集合的角度上,根据数学抽象的原理,a可以是1,也可以是π,也可以是i,为什么不能是男人和女人呢?当然可以。。。。
   来我们的游戏,就是一堆男人和一堆女人,中间可能有太监(小时候一直有个问题困扰我,太监怎么上厕所呢?)太监你不知道,都张的跟男人一样,很隐蔽的,这跟无理数的形状很像,你没有办法用一个比例来表达,哈哈,我们怎么描绘太监,很难,说是男人,肯定不是,说是女人,也不是,其实我说的是太监就是无理数。。。。无法表达,在把男人和女人放在一起,我们都知道,如果说他们全是男人,或者全是女人,我们就好办了,这是一群男人,那是一群女人,男人和女人在一起,我们就不得不说这是群,男人和女人的集合,要是不小心有太监混进去了,完了,我们迷惑了,那是无理的,我们无法描述我们的惊讶,这是什么集合,我们还找不到谁是太监,完了,我们只能是郁闷了,不要紧的,我们统称男人和女人,还有太监,我们说都是人,如果变性的人,我们不反对的,这是自由,不许说别人的坏话,金凯!我只是用来表示一下。不好意思,如果有冒犯的话,请找。。。。。。
    一堆男人和女人结婚了也就是结合了,我们把结果加起来得到了统计,结果还是男人和女人,但是都不会有别的什么高级生物生出现的,所以说我们建立了一个变化的包括所有的东西,但是我们不加上太监,因为那是后天的,对于我们只要求对于这个男人加女人过程,我们是得不出太监,我们排出生出太监的可能性,这个太令人难过了。这个说的就是代数统的。。。。
     要是太监的话,那就复杂了,我们说超出了我们代数的范围,因为不符合我们男人加上女人的公式。
     无理数的表达,是通过有理数的逼近的,也就是极限的计算的,要有左极限,右极限的,那么对于我们就简单了,男人是左边,女人是右边,中间是太监,;太监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像,都不像,那个更像,那个就是呗,我们用男人和女人逼近这个太监。。。。
    在单纯的男人集合中,我们找到了老年的,年轻的,还假设我们的一堆中男人里什么时间段的都有,我们找来所有年龄的男人,(当然,遇到很较真的人,我要每天的,可以我给你,我要每秒的,我给你,我要更小时间段的,我可以,我把一个男人的一辈子的丛生到死的过程拍出来,时间在这里可能无法再分了,)我们刻画了一个连续的过程,在这个几何中我们刻画了一个单调的曾的岁数的过程,只是一个单调序列,这是分析中的原理
   在一个男人的一生,我们去划分时间段,一直划分,从30到40岁,到从现在到另一秒,我们不能否定的是他还是他,可能他不知道他自己已经变化了,我们也不给他指出,但是我们还叫他做他,(他的名字没有变)。。。。这个是区间套引理和最小不变原理
      好了,讲完,这个了数学分析的关键:实数和一些重要的引理,还有一个极限的分析关键的计算,好像还介绍了四则运算的加法,男人加男人还是男人,我们还可以引申出无关和线性相关,例如一个男人肯定是一个男人加一个女人生出来的,这个不太好阐述,反正有分解的味道,你自己想想。。。。。
     好了,开始讲什么是函数,我们知道解析的三角,对数,指数的,还有幂函数,这些初等的函数,这些是函数,没有错,
那人是由男人和女人,还有太监组成的,我也在说一个函数,这个是函数,当然是,可以有对应的啊,如果你同意我的看法,那你理解了现代函数的概念,不要再说函数只是一一对应的,要不太监怎么回事?
   好了,基本的思想讲述完了,你可以不要男人和女人的比方,你还可以用苹果和李子,什么都可以,但是要注意的事情的是开心,数学是开心的,只要学的不开心了,兄弟,你学错了数学,那不是数学,那是????,我不说你懂得。
    最后还有介绍一下,积分和微分的关系,他们是构成微积分的基石,我们要说,他们不过是我们研究函数或者是变化的方式,积分是什么呢?整体的站在讲台上看函数,微分就是你也和讲台下,在人的集合中看看这个是男人,这个是女人,那个太监,怎么看,你自己想想,我就不说了。其实微分是局部的,细细的看,可以是放大镜,可以是显微镜,你用电子显微镜这样波长短的,我也无话可说,哈哈,积分和微分的转化只不过是整体和局部的不同的方式,但是我们研究的都还是变化,千万不要说我说了微分方程,你就不会转化积分。。。。。
   基本的思想和灵魂都写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9728-518576.html

上一篇:老鹰抓小鸡--------《同济版高等数学》《所有本科物理化学》
下一篇:社保和孟子的七十岁吃肉
收藏 IP: 202.113.13.*| 热度|

3 武夷山 曹广福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