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kai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kai719 适之的朋友

博文

细读博士------回到原点,读书上学为什么?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11-10-27 19: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中国, 学校, 可惜了, 回到原点

上到博士:
    如果,一直上上来,不包括跳级,应该在27岁,如果不幸你在有段时间的停格,你可能会30,我属于后者;
    如果,你本科有幸在一所学科所在的学校是国内顶尖的学校,包括你可以直升,你可以避免了很多次的无用的中国考试,可惜我不是;
    如果,早年你就很喜欢数学物理,加上老师的赞美,学生的赞扬,你很容易培养成一个自信喜欢理科的问题;我?当然不是;
    如果,你本科毕业去了国外,那你很快的掌握知识的本质,因为西方的工科和理科教育相对于中国的教育有很多领先的地方,记住不是知识领先,而是意识和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可惜了我却一直在中国的大学里接受一种很狼狈的教育;
    如果,加上你是热爱这个大学专业的,你可能很很快进入专业的前沿,很容易提出问题,但是我不是;
   那我是什么?
     高中受到理科老师非人的待遇,导致心理出了很多的问题,有点抑郁,物理和数学基本上没有理解;虽然后来上了工科,但是自己确实非常文科,没有文科书,我无法活下去,要是考研没有政治和英语,我就不会考研;受了十年的大学教育,却换了三个专业,不停的换专业,到哪都是弱势群体,等着自己明白了一点,自己却换专业了,而自己本身的写作和文科的优势一直没有发挥出来,我写的作文经常在整个初高中,都是满分。。。因为自己的不断的升学,不断的考试,有时候中国的考试你是知道,应试的思想,分数至上的同时,那么死记硬背,很多东西你即使不理解,也可以写出来,你的学习目的很可能很割裂,功力性明显。。。。。
     我是什么?
     fuck!我出奇的愤怒!其实,愤怒有什么用呢?这就是现实。不只我一个,有很多人跟我一样,肯定还有后来者,只要有这样的中国的教育的大环境。。。。
     这段时间,我一个人在寝室读书,不断的读,不断的思考,想到很多,想到一件事,很多很可笑,很多又很简单很简单。。。。。
     当我过了六级,我才开始不背单词,开始看美剧,学习英语听力,我可以听写英语新闻,我才知道英语干什么用的,怎么学;
     当我上了博士,我不在考试,我才知道知识的融合,物理数学化学只是人类的硬性划分,其实他们只是自然的一个方面;      当我学了催化,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我才知道是我基础没有学好,催化本身是一种第三学科,虽然催化本身发展到现在有其自己内在的逻辑,但是当你真正理解了物理和化学的本质问题,加上一点点的催化的学科的本身逻辑,其实很简单,甚至很表层,很多的问题,可以提出来,我相信你会提出比文献上的问题更加有意义的问题!
       我在思考,我在思考,我在想,昨天,今天,明天,后天。。。。。。。
       我们为什么来上学?为什么读书?
      我们上了一年,又一年,上到妈妈都有白发了,上到了自己孩子的出生,到底有多少我们想学的,想读的?
      读的书,可以奇身了,我们开始有很多的老师带着我们学,后来自己读书,我们跟老师一起读书的书,都很多了。。。
      我们如何在没有老师在的时候,我们去读新的书?我们一般大学工科的学生的只是学了基本的高数,怎么理解椭圆积分和复变函数,还有群论。。。。。。。。。
      读书,上学为了什么?
      考试?自己的明天的工资?五子登科?颜如玉,黄金屋?
       读书为了什么啊?
      读书,为了改变自己!哥,你讲笑话呢?作为哥的我,作为上了快半辈子的哥我说:是真的!
      改变自己什么?知识?不是,是逻辑思维,是思考方式,是如何做人,是如何对待周围人,是如何过的开心,是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知识,我们上到博士的人,没有人却知识,要是有时间,您跟一个博士把酒畅谈,谈知识,你可以聊十几天。。。。。
     但是,思维方式,心理状态,学习方法,学习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像有人问孔子什么是做官,什么是礼,什么是学问,孔子都会笑笑,摊出手,就在这里。。。。。
     我们不厌其烦的学习很多的知识,从无机,到有机,到生物和高分子;从简单的理想模型直线和圆再到复杂的螺线和黎曼曲面;从简单的平面到成为高维人,人类从直接利用自然到自己创造自然。。。。。。
     但是很少,学到如何思考,如何学习?
     其实,最近读到的近千本书,发现了两本书,才真是我们学习应该学习的!一本是《周易》,一本《几何原本》,一本告诉你什么是你自己,一本什么是自然。
     我不断的通过博客告诉大家《周易》是什么,什么读,其用心很简单,就是告诉大家,什么是中国哲学,不要在把一本中国的圣经当作迷信,还要加一句,别人说的话,你一定要思考,书当然也是别人说的话!
     周易中最震撼我的概念就是“人在做,天在看”你做你自己应该做的,自然,自然什么都会有的;“什么是不变的就是变”,当你遇到困难,你一定要相信,一定会好起来的;”真正懂易经的人,是不算卦的,”你相信你做的一定是一定是正确的,如果有错,遇到了困难,那么你就改正好了,在往前走,要有信心,坚信天道;
    读到《几何原本》规定了几个基本的定义,几个基本的公理,看完公理后,我傻笑了,什么整体大于部分,什么公因子,这是什么啊?但是我看到后面的定理,我发现我就是什么呢?就像一个看见拖拉机的在找马在那的农夫?
    不读《几何原本》,无法真正理解什么是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威力就是利用最基本的概念,利用人类的逻辑,从最简单的事实,最能表达自然的定义,衍生出所有的,当有人骂爱因斯坦晚年什么也没有做,其实他的思维是对的,如果用最简单的,最统一的概念讲零散的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的融合。。。。。所有的与科学有关的学问,都一定与《原本》的内在逻辑有关,前一个被后一个所用,后一个为下一个所用。。。。。,这是正序读书,那么倒序的读书,我们知道世间的知识都是由基本的构建的!如果我们知道这个基本道理,我们可以说读了微积分上册,微积分下册不用人教了,知道了力学的三定律,我们可以很容易想到地球,太阳,月球的三体问题。。。。。。我们读很多的书,我们应该知道科学是什么?什么是科研?
 科研一句话概述,就是在已知的条件,提出一个关键的问题,利用已有的方法,研究一个未知问题!
  科研最重要的是提问,而不是解答!提问,是别人没有的,解答应该是别人已经有的!而提问反应了你的知识背景,思考逻辑问题
  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思考逻辑!不要整天弄了读书清单,我只想问你,读了那么多的书,你改变了什么?你还是你么?读了一半周易,我不读了,我认为我读懂了,变,坚信自己只要做,一定会成功,如果不成功,说明我有错,改就行了,改正后,彩虹还是会与你同行。。。。
  改变自己,仁者无敌!做科学的人,很容易小心眼,很容易极端,很容易。。。。没有这些,你无法做科研,但是做人?NO,因为人不是科学,很多人事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复变和映射-----只是自然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们要宽容,在国家没有改变的时候,你去义愤填膺,有意义么?该出手,不该就不出,何必那么计较,别人都骂,你就当别人替你骂!宽容比自由更重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
   上学为了工作,我们说那没有错,我们为了理解自己和世界,同时还得到了工资,和乐而不为?有钱,我们接受,没有钱,“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记住圣人的话那是需要反复品味的,孔子说的要反复过脑子,欧几里德和牛顿,黎曼和爱因斯坦,加来到雄和克莱因的话,也需要反复品味思考。。。
     想到了牛顿,用地球上的抛物运动理解了月亮和地球关系;想到了周易上婆婆妈妈的说天地人,孔子的仁者爱人,吾之道:以一贯之,忠恕而已。。。
     以一贯之,什么呢?
     一个绳子,将很多的珠子串起来,
     这是多好的模型!
     它代表了很多的几何和数学问题,很多的物理问题,很多的。。。。
     最吸引我的不是那珠子,而是那个绳子,
      哈哈,我理解了,那绳子,就是我们上学的目的,
你理解了么?你想到了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9728-501701.html

上一篇:限娱令背后-----道德与法律------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
下一篇:没事偷着乐----衍生出来的城管的历史
收藏 IP: 211.81.48.*| 热度|

4 武京治 彭思龙 langmalee Simple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