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kai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kai719 适之的朋友

博文

笑容教育--------论语与glee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11-9-23 05: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物理学, 开心, 公开课, 合唱团

  备注:glee上的情节很弱,但是其中每首歌我都很喜欢,所以我就每集只看音乐,跳着看,其实想想读书,学习,又何尝不是如此?选择喜欢的,精要选择去读,想起了那个台大的数学老师:书不是从头读到尾的。


   今天,看了glee《美国合唱团》,美剧中的我的最爱,其中的音乐让我沉浸其中。但是,其中的老师的笑容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你可能疑问了,音乐剧当让笑了,外国的理科老师应该不会笑了吧?错了,我看了耶鲁和MIT的公开课,老师都是笑的,而且一个比一个笑的开心,课堂气氛非常的好。
   习惯了中式教育的我,开始看美国的一个讲座《面向大众的物理学》,你猜我什么感觉,我勒个去,这货不是教授。小丑像,演说家像,说是老师不像。但是他的讲座,我却觉得听的很开心,他笑了,我也笑了,我觉得听的是我听的最好的物理讲座。后来,明白了一讲事情,原来物理和工科的课堂也有笑容。从国外回来的老师,一般都是会笑的,我博士导师就很会笑,而我们就不行了。
   现在,发现中国越来越多的孩子不愿意学习的原因。中国的教育要把人教成“神”,中国的老师都要成圣啊?因为除了神一般不笑,我想不到还有什么东西不笑了。对了,忘了说笑是人类区别动物的为数不多的特征。
   我感觉越会笑的人,工作学习都比不笑的人要强。因为没有笑,你就不热爱,你就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物理。
《百年物理实验--DISCOVERY》中的一个细节让我记忆犹新,就是爱因斯坦不是被老师教育出来的,也不是为国为dang,而是因为一本科幻的电磁小说(小说中描写了一个孩子乘着电磁而行的故事),why?因为他喜欢,因为他感兴趣,我们没有办法想象他在当时的专利局艰苦的条件下,(他老婆都在乡下打胎)能写下那几个惊人的思想实验。现在回想起拿几个实验,还感觉奇妙异常!(如果你理解了我们是由电子和电子核组成的话,那按照爱因斯坦那批科学家的结论,我们完全可能成为茅山道士。,不仅可以穿墙,而且可以现在在地球,明天在火星!这是多么奇妙的科学啊?因为微观物质的,波粒二相性及测不准原理)
    没有趣味教育的工科,如何让孩子们热爱?
    有人说了不笑,还有中国教育中的棍棒底下出孝子,是中国文化的弊病,还说是中国人前人没有幽默!
是弊病,我觉得是肯定的,但是我后一句我不认为是对的。
    再次,找到你身边的那本中国人的圣经《论语》,让我们回到中国孔子的时代。
    孔子的小幽默: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子贡以实告孔子。孔子欣然笑曰:“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
大圣人说自己是狗,还是丧家犬,这是何等的幽默与胸怀啊!
    为什么孔子尊重颜渊?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在回也!
是颜渊的乐学,不是很多人所说的满脑子五子登科,满脸的苦大仇深
    孔子表扬子贡:子贡既已受业,问曰:“赐何人也?”孔子曰:“汝器也。”曰:“何也?”曰:“瑚琏。”
      读论语,如果不知道孔子是一个幽默的人,是一个愿意表扬学生的老师估计也就不会:《史记孔子世家》孔子葬鲁城北泗上,弟子皆服三年三年心丧毕,相诀而去,则哭,各复尽哀;或复留。唯子赣庐于冢上,凡六年,然后去。弟子及鲁人往从頉而家者百有余室,因命曰孔里。
   一个好老师是值得学生尊敬的,当然这些老师首先必须是先学会笑的。。。。
再唠叨一下,读《论语》一定要明白里面的幽默和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深情,这是林语堂先生告诉我们的,不然的话,你就读不懂《论语》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9728-489428.html

上一篇:谈谈我的数学学习
下一篇:将爱情进行到底,next?
收藏 IP: 211.8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