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kai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kai719 适之的朋友

博文

我读到的大师的语录----------凭记忆来写吧,按照我读书的顺序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1-9-7 20:4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读到的大师的语录,

         按照我读书的顺序:

 

        钱穆:中国历史是一首诗,是整体,是含蓄的,是需要含在嘴里,放在心里体味的;西方历史是一台剧,一段时间一段事情,可以直观;

                     国人对本国史应该有温情和敬意;

                   中国不是两千年的封建社会,是郡县制;

                   任何制度背后都有一个精神,一个伟大的”人“在这制度的后面;

         胡适:容忍比自由更重要;胡适先生的胸怀让人感到感动,有宋江的感觉;很喜欢成为胡适之的朋友,没有《中国哲学史大纲》,我的国学无法入门;

                 孔子以易经中变化和道为哲学,以春秋阐述正名,以论语阐述:以一贯之,忠恕而已;

      冯友兰:“希腊哲学家们却认为无和无限低于有和有限。在中国哲学里,情况则刚刚相反。为什么有这种不同,就因为有和有限是有区别的、无和无限是无区别的。从假设的概念出发的哲学家就偏爱有区别的,从直觉的价值出发的哲学家则偏爱无区别的”,读得有点深奥,其实,商业文明,海洋文明,自然与神,概括了西方的哲学的源头,而中国,大陆,农业,伦理,实践,内圣外王,即中国哲学的源头;

      论语:“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掩卷长叹,即使做一个丧家犬跟在孔子后面,我也值了!

             论语的研读必知:孔子的幽默和豁达;孔子的因材施教;礼记做为参考,大学作为入门,中庸作为哲学;史记理解其背景;读史记其中的孔世家和孔门弟子章节;论语背后有一个孔子的政治思想,就是由礼至仁;

            ”  仁,爱人“;

           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述,对自己的批评真是感动,其中阐述了康有为的大同思想,人死后都放在田里,为后人用之;

         南怀瑾:教会我读中国的四书,什么是论语,其片段性,没有背景的缺点,如何读史记,太公的笔法太高了,让人要对照读,太公曰,可以看做谋略学;”19世纪是肺病,20世纪是癌症,21世纪是精神病“

         今天读到的是:熊十力先生的书,谈到朝鲜和韩国,都是隶属中国的华夏民族,而日本,先生说,日本人不知道是那来的,没有笑死我,哈哈!

   畜牲文学代表:

        王朔:俺们是大院子弟,贾宝玉和秦可卿就是干一炮;我发现中国太多的东西喜欢混淆,其实它这样的文人跟商贩有什么区别,就像很多教授搞女生,你说他们是畜生,那是埋汰畜生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9728-483917.html

上一篇:《我怎样毁了我的一生》(贝尔当·桑帝尼)及读后感
下一篇:falling slowly-----------不对,怎么老走神?原来是 too slowly
收藏 IP: 222.55.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