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四十不仕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12-5-2 15:01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和尚, 入仕

村里是越来越不太平了,隐隐有些乱世的味道,老和尚想着存些银两以应不时之需,于是在山门外挂了个算命的幡子,明码标价一卦四十文。老和尚还教小和尚,如果有人指责,就答:“并非幡动,乃是心动”,说这算卦不过是为了参世间禅所设的法门罢了。话说,正因不太平,人人都要求个心安,这生意竟还不错。这一日,来了两名香客,年龄三十出头,进了香后便去求问老和尚。

甲先入了禅房,丢了四十文在功德箱中便问:“老法师,我已读书近二十载,只为谋个出身,可至今未有一官半职,不知是何原因?请法师指点。”老和尚听了,伸出四个手指,将头摇上一摇也不出声。甲愣了一下,突有所悟,便退了出去。

见甲出了禅房,乙也跟了进去,丢了四十文后问道:“禅师,我已有功名在身,可终日心下难安,求禅师指点迷津。”老和尚听了,眼皮也不抬,一样伸出四个手指,头摇上一摇便不动。乙见了,若有所思,一般退出禅房。

小和尚趴在窗台上瞧的兴起,见甲乙二人出来,连忙赶上问师父和他们比划的什么意思。甲一笑言道:“你师父是告诉我‘四十不仕’,让我好好历练一番,等到了四十岁洗净身上的书生意气再做计较。”乙听了续道:“然也然也,老禅师也是告诉我‘四十不仕’,让我到了四十岁时便要激流勇退,可保心安。”说完,甲乙相视而笑,分道扬长而去。

小和尚心里怀着对老和尚十二分的敬意进了禅房,给老和尚端端正正泡了壶普洱奉上。老和尚见小和尚难得有这份孝心,忍不住问是何故。小和尚将甲乙二人的话学说了一遍。老和尚翻翻白眼,泯口茶道:“问前程这种事情,四十文哪够,我这是要他们加钱。这两个铁公鸡,走就走了,还要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真是酸腐文人。”

说罢,老和尚便端着茶壶踱出禅房,留下个木呆呆的小和尚捧着茶盘发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8438-566081.html

上一篇:尾生
下一篇:庖厨之乐
收藏 IP: 120.85.128.*| 热度|

6 武夷山 刘洋 杨秀海 黄锦芳 鲍海飞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