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母亲节寄语

已有 3688 次阅读 2009-5-9 20:30 |个人分类:箪食瓢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逆旅寻欢, 柴米油盐

六岁的时候太调皮,跌断了胳膊,先看中医,接骨医生给接歪了,又让西医打断了重接。主刀医生说两天之内不能翻身,否则容易长歪。我打了麻药,昏沉沉的只知道睡觉,父亲要上班,哥哥那时还小,母亲扶着我的胳膊整整两天未曾合眼。

小孩贪玩,往往就忘了时间。我经常玩到天黑都不回家,一次玩的太晚了,母亲焦急出去找我,在楼梯上摔了一跤,跌倒了尾椎骨。差不多有三四年的时间,一到天阴就隐隐作痛,那次我知道了内疚。

又一年,是初二吧,突发急性阑尾,哥哥背着我一路跑到医院,母亲跟在一边都急哭了。好在开刀及时,住了一个星期院也就好了,那段时间母亲天天医院、单位、家之间奔波不断,结果等我出院,母亲也病倒。小时不懂事,觉得住院不用上学挺好,现在想来真恨自己以前体质太弱,拖累了父母太多。

长大了,还是不好好学习,父母的单位都在郊区,附近中学的教育质量都不好,我就到了市区上学。家乡那个小城至今还是过了六点就没有公交,所以老师一拖堂我就赶不上单位的班车回家。兄长后来也在市里读书,母亲为了让我们不两头奔波,索性在市里租了个房子,天天过去照顾我们。兄长后来转攻油画,已有小成;而我至今仍觉得自己未能达到母亲的期望,深夜思之,辗转反侧。

母亲一生为我们付出太多,不可能几句说清。现在我们成人了,有了自己的想法,但母亲还是不放心我们,时时会打电话说上几句。听得多了,有时也会嫌老人家唠叨,不过心烦归心烦,母亲的好我都在心里记着。

游子吟 <唐五代•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以前有人为了“母亲和女友跌落水,先救谁”讨论一番。在我看来这根本不需要回答,问题本就不通人伦,不通人伦又如何可以相处一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8438-230891.html

上一篇:鸡刨豆腐
下一篇:臧谷亡羊
收藏 IP: .*| 热度|

10 张志东 孟津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杨秀海 马丽丹 魏东平 吴怡 王海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