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草原图腾——狼文化

已有 5333 次阅读 2010-2-6 22:03 |个人分类:脚踏田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图腾

       前两天的一个晚上,科网才子考槃在涧在饭桌上指点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异同,说到了《狼图腾》这本小说,我得空插了一句话,搞得坐在我身边的鬼王李亚辉一脸的惊讶,眼睛盯着我看了好几秒的时间,那意思分明表达了鬼王,对我是否真看了这本书,持有十分怀疑的态度。

       第一遍读《狼图腾》这本小说的时候,记得是在一个周六的下午,就这么一读,便是欲罢不能,捎带连当天的一个整晚,也跟着搭进去了,直到深夜两点多钟为止。

       合上这本小说后,我的一个直观感觉便是,这本书写得虎头蛇尾。倒不是说这本书的尾巴部分写得太差,虽然确实写得不太好;而是比较而言,这本书的前面绝大半部分,写得那是真的太好了!

  我自小受到的教育,无论是从长辈的口头相传,还是来源于书面的文字阅读,狼都是基本上扮演着一个比较反面的角色,它们被认为是一群害兽,它们的贪婪、狡诈与残暴,令我感到恐惧和厌恶。小时候放牛之时,我还有几次与孤狼或远或近擦肩而过的情况,甚至有一次与其面对面长时间相持的惊险经历,只不过我是骑在牛背上,那条孤狼对我无可奈何。

       不过,读《狼图腾》这本书到了大概一半的当儿,任何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到,狼族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广袤草原上的保护神。草原上的狼族,很明显有它们自己的狼语言,甚至有它们自己的狼文化,这种文化植根于草原上的狼狼之间、也毫无阻碍地存在于草原上的狼与羊、狼与马以及狼与猎人之间,而草原正是这种狼文化的载体。

       狼族确实是一类充满智慧的动物,并在我们人类繁盛之前,就已经广泛散布于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那种集竞争、合作、服从与忠诚等等优秀品质于一体的智慧,在我读到《狼图腾》中描写的,草原上雪夜追杀马群的章节时,得到了非常深刻的诠释与理解。它们勇于竞争,但又服从规则,并在这种既定的规则下,精密协作、相互忠诚。

  然而,当进一步往下阅读,看到草原上的小股群狼,被架设在吉普车上的军用步枪肆意猎杀,到最后仅剩下一头狼王,无助地在茫茫大草原上向前奔跑,而后面的那辆吉普车,则一直不紧不慢地跟着……最终,力竭而衰的那头狼王,猛地一转身,面对紧跟身后的那辆吉普车,和那支架在车上的军用步枪,端坐车前,身形不倒怒目而亡。

       记得当时读到这里时,我的心中,忽地感到一阵针刺般的疼痛;即使现在重温,那针刺般的感觉,依然十分强烈。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819-293158.html

上一篇:六年级的哥哥姐姐谈恋爱
下一篇:兰之君子喜洋洋
收藏 IP: .*| 热度|

19 刘俊明 武夷山 孟津 鲍得海 陈儒军 罗帆 王号 吴飞鹏 钟炳 徐建良 吕喆 迟菲 刘畅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李学宽 刘晓瑭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