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平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ping2009 面对地震专家与您论道纹坪,置身围棋高手听我谈天说地。

博文

费米实验室与阿拉斯加地震

已有 5567 次阅读 2009-4-14 16:39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震, 科普, 费米实验室

       读了武夷山老师的一篇文章,关于费米实验室进行社会科普的文章,很感慨,武老师经常能够捕捉到有关细节,我本人是特别喜欢武老师的“阅读笔记”部分,往往视觉很独特,读后给我有一种精神一振的感觉。

       武老师的“费米实验室:社区科普好榜样”一文链接为: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6017

    武老师文章中有这样一段问答如下。

    问:在某些安静的夜里,我和我的家人听到地下咚咚的振动声,这与你们加速器的运行是否有关系呢?

    答:我们的回答可能使您失望。费米实验室的加速器不会产生任何噪声和振动。事实上,振动会干扰加速器的运行。我们的设备极其灵敏,远在阿拉斯加发生的一次地震引起的微弱振动信号,它都捕捉到了。之后,我们只好重启一次加速器。

    我基于本人的理解,对此回答也有一定的疑问,我在后面对此进行了评论:“武老师:我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如果这样的话,该加速器一天不知道要启动多少回呢?”

    过后,我仍然觉得,费米实验室的这个回答不科学,因为地球上每天的每时每刻,都有无数的地震发生,如果每一次地震发生的话,费米实验室的加速器都要重新启动一次的话,那么,该加速器就不要工作了。

    所以,我这次较了一回真,感谢武老师在文后提供的网络链接,就直接点击该链接,进到了费米实验室的问答页面,并且找到了这段英文的原话,如下:

Q: …… On some very quiet nights myself, or a member of my family, have heard underground thumps or vibrations that I wonder might be related to the operations of the Tevatron accelerator. I won't attempt to even describe the noises in an e-mail, but they are low frequency, and seem to be underground. …… Thanks!

A: Thanks for your email. I'm afraid my answer will disappoint you. Fermilab's accelerators don't cause any noise or vibrations. As a matter of fact, vibrations greatly disturb the operations of our accelerators. Our equipment is so sensitive that it even picked up the vibrations caused by an earthquake in Alaska on November 3, and we had to restart our accelerators after that. So we make sure that there is as little vibration around our site as possible. ……

    可能是专业上的差异,武老师漏译了“11月3日”发生在阿拉斯加的地震中的日期。但是,到底是哪一年的11月3日?以及这个地震震级有多大?以至于该费米实验室要重新启动它的加速器一次?因为,阿拉斯加与费米实验室相隔“万”里,一般的中小地震,应该对加速器没有任何影响的啊。

    于是,我进一步较真下去,查询了发生于阿拉斯加,历史上在11月3日记录到的所有地震目录,终于追踪到了如下的链接:http://earthquake.usgs.gov/regional/states/historical_state.php#alaska

    在这一个链接中,我们发现,有记录的一共有两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发生在阿拉斯加,并且日期发生在11月3日,第一次发生于1943年11月3日,震级7.4级,第二次发生于2002年的11月3日,震级为7.9级。

    所以,基本上可以判断,费米实验室回答中的那次地震,应该是2002年的11月3日的阿拉斯加地震。

    关于这次地震,实际上我可以说得更多一些,但显然与本文的题目不太符合,日后有机会,我再专文描述这个非常有影响的地震。

    不知道武老师同意不?我因此推断,费米实验室挂在网上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写于2002年。

     最后,再次谢谢武老师写出这篇关于费米实验室如何科普的文章,及其给出的英文网页链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819-226117.html

上一篇:迎春【转】
下一篇:步凤丹山韵:赋学人亭
收藏 IP: .*| 热度|

7 李宇斌 武夷山 赵星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