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in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sinic

博文

研究生不发论文发什么,发宝气?

已有 5879 次阅读 2009-5-20 00:2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研究生, 论文, SCI, 导师

      研究生做了3年或4年,总要给自己有个交代,以什么来交代,目前来看只有论文。

      有人说,3年来,4年来,5年来,我辛辛苦苦地在实验室干活,没有功劳有苦劳。问题就在这里,你的功劳也好苦劳也好是没有标准,也没有办法计量的。以我的标准,你辛苦了,功劳大大的;但以张三,李四,王麻子这帮导师、同行的标准,你是玩儿过来的,轻松得不得了;若以A领导,B院士,C师兄,D师姐的标准,你可能就人不象人,鬼不象鬼。为了给后来的学生,给导师自己减少麻烦,导师们也愿意定下一个发表论文的标准。至于说这个标准是核心,是EI,是SCI还是什么玩意,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就做科研必须写论文,我曾经多次和学生讲过这样一个类比的故事。你带着锋利的斧头进山去砍树,你没日没夜地砍了两年多,三年多或更长时间,砍了很多很多树,当你从山上转回来时,你甚至没有带回一根树枝。你对我说,你砍得很辛苦很卖力,砍了很多树,你叫我如何相信,不仅我不相信,周围的人,甚至一直疼你爱你的你老娘都不会相信。因为,我们没有见到树,甚至没有听到树倒下的声音。做研究写论文,至少是让我们让外界听见树倒下的声音。你辛苦与否,我们说不清楚,但从砍回来的树和你弄出的声响,我们知道你在干活,知道你可能真的辛苦了。

     论文是要发,但发多少,发影响因子多高的SCI论文博士才能毕业,这个问题只能按各个学校或学科点自己的条件来定,事实上,很多学校也是这样做的。

     不想发论文的研究生,或者不发论文博士也能毕业的学校,至少在目前的中国是有问题的,是值得在315晚会露脸的。

     



论文写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6013-233003.html

上一篇:4万亿投资与就业无关
下一篇:中国人的创造力惊人
收藏 IP: .*| 热度|

6 向峥嵘 王德华 王培会 金拓 朱教君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