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or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gorge

博文

下班路上

已有 3579 次阅读 2008-1-20 16: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北京,下午四、五点钟光景,阳光依然很强。塞满了车的路,塞满了人的车,还有被挤到公汽后角旮旯的我。

 

从公汽后窗往外望,一辆辆出租车挨个、闷着身子、排着队,慢慢往前移,一点也无法发挥它的直达快速的功能。而此时的公汽,特别是它的比前面要高出半截的后半部分,却极好地显示出其居高临下的观象台的优势,任凭像我一样偶尔或是常年来往于城市两端的人群经意和不经意地看芸芸众生。

 

紧靠着我们车的是一辆红色出租车,它时而落在我们后面,时而与我们并行。它后座的窗户的一部分总是被一本杂志斜斜地挡着,其欲盖弥彰的姿态更令我好奇、不停地追望。 隐约中,是一个男人,头倚着一个女人的膝,半躺着,呼呼大睡的模样。那本小小的杂志,没有去刻意遮住来自四面八方的目光,挡住的只是直接照在男人脸上的阳光。女人一只手扶着座窗上的扶手,为给那本杂志找到一个支点,另一只手偶尔轻轻地缕缕男人的头发。看不见女人的长相,好像很疲劳的样子,但总是不时地调整杂志的位置,使得阳光无法直接照在男人的眼睛上。

 

车内, 我的前面,一个妈妈抱着胖嘟嘟的儿子,母子俩一起打着瞌睡。妈妈身子向外慢慢歪,歪。快要到旁人恨不得要伸手帮她打住的位置时,她神奇般自个儿又调整回原来位置。然后此景又重复。更神奇的是那箍着娃娃的两手一次也没有放松过,所以娃娃在这车摇篮里幸福地睡着,流着幸福的口水。

 

看着,看着,我也开始站着迷糊了。朦胧中,传来一个细小的声音,“你那边有太阳,我坐过去吧。”睁眼一看,是一个小伙子起身在跟他身边的姑娘交换座位。

 

车流开始慢慢松动了。那辆红色出租车开始超过我们,往前远去,融入即将降临的北京夜色之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55-14738.html

上一篇:名字
下一篇:鼠年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