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有备无患:创建Ubuntu系统与数据的硬盘映像

已有 2372 次阅读 2023-1-22 13:35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三年折腾教训告诉我,有备才能无患。大年三十除夕春晚前,终于简单粗暴地创建了硬盘映像,实现了Ubuntu系统与数据的备份。一开始,也不想折腾,所以思路是就用Ubuntu系统自带工具中的磁盘程序分别创建分区映像,以后需要时再通过已经做好的Ubuntu启动盘,启动后再通过磁盘程序来恢复各分区映像。测试了一下,发现Ubuntu系统自带磁盘程序创建的分区映像文件的大小与该分区所占空间一样大。用我测试的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分区1为例,该分区大小537M,挂载到/boot/efi。因为是启动相关系统文件,所以其实只占用了1.4%,其余都空着。但备份到U盘的该分区映像文件大小仍然是537M。如果我要备份系统应用程序与数据的分区2,那非得准备一个容量达到T级别的移动硬盘不可了。只有放弃这个最偷懒的方案了。

网上搜索学习了一下。最终选择了宝岛台湾萧志榥研究员等开发的再生龙(Clonezilla)来解决,看名字就有我们那个时代电子游戏的味道。网上各种教程很多,但以前的教训告诉我,还是跟着官网走靠谱。根据我的需求,选择了Clonezilla live方案。文档非常详尽,看上去非常复杂,其实不难。首先制作一个再生龙启动U盘。可以先下载Clonezilla live光盘的iso文件然后用unetbootin之类工具做好再生龙的启动盘。由于对我键盘失灵的老黑笔记本电脑心有余悸,所以这次选择了下载与Ubuntu22.10匹配的Clonezilla live的zip文件。找了一个U盘格式化为FAT格式,再把Clonezilla live的zip文件解压到U盘根目录。这次按照老式MBR手动方式制作。进入U盘的utils/linux目录,运行sudo bash makeboot.sh /dev/sdb1。这里/dev/sdb1是我的U盘。结果提示缺mcopy程序,运行sudo apt-get install mtools安装后再次sudo bash makeboot.sh /dev/sdb1,然后一路y后顺利做好一个再生龙启动U盘。接着就是用再生龙克隆笔记本硬盘。重启系统进入BIOS设置。非常奇怪的是,这个方式制作的启动盘,我的主板将其识别为可启动的另一个硬盘而非U盘。不过,没关系,同样能将其设置为最先启动的选项并保存重启。有些教程说,BIOS设置需要关闭安全启动。但我这种方式并不是,我的BIOS安全启动、安全芯片都是打开的,顺利进入了再生龙系统。估计其它方式做的再生龙启动盘也是一样。后面基本可采用默认设置来完成硬盘克隆。整个流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先要选择把克隆的硬盘或分区映像存放在哪个硬盘或U盘的什么目录,该目录会自动挂载到再生龙系统的/home/partimag目录,然后才选择生成哪个硬盘或分区的映像。这个千万别弄反了,否则可能就会是生成U盘映像存到笔记本电脑上硬盘上了。很多教程都说需要两个U盘,一个是再生龙启动U盘来启动并进入再生龙系统来克隆硬盘或分区;另一个U盘用来存放硬盘或分区的映像。实际上,可在启动界面选择默认选项的下一项,也就是把再生龙系统全部启动到内存(RAM),这样一个U盘就够了,无需两个U盘。

总之,大年三十顺利完成了MagicBook2019的硬盘克隆备份,大年初一再简单总结分享:(1)再生龙系统字体小,费眼睛,启动界面选择带大字体的选项也没啥效果;(2)流程的关键处类似tar命令,前面是存放的目的地,后面才是生成映像的来源;(3)再生龙生成的硬盘或分区的映像其实是个目录而不是单个映像文件,默认选项会测试映像文件是否正常可用,这虽然更保险了但测试比较花时间;(4)用再生龙,我笔记本电脑硬盘映像目前共21.5G,完全可随再生龙启动U盘随身携带了,虽然有备无患,但希望未来别用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4973-1373011.html

上一篇:隐藏Ubuntu启动时的ACPI错误
下一篇:Ubuntu22.10安装mendeley:闷墩的噩梦
收藏 IP: 112.45.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