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现代人已经成了被圈养的动物

已有 4190 次阅读 2016-3-23 04:12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人, 圈养动物

现代人已经成了被圈养的动物

蒋继平

2016322

 

我的题目说人是动物并没有贬低人的意思,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按照科学定义说的。生物学上说,人是高级动物,也就是说,在动物的世界里属于高级的一类。

在我的青少年时期,我生长在农村,家里养着猪,羊,鸡和鸭。这些动物必须圈养,所以,我家里有猪圈,羊圈,鸡窝和鸭窝。

我觉得现代人好像已经跟那些动物一样被圈养起来了。不过,人类被圈养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有形的,这和被圈养的其他动物几乎差不多;另一种是无形的,这是其他动物无法享受的。

现代人被有形圈养主要体现在下列方面。

  • 居民区。现代新建的许多居民区都是封闭式的,有门岗,四周的围墙组成了一个大圈。这个圈养的是芸芸众生。

  • 学校。这个圈主要养的是教职工和学生。

  • 工厂这个圈养的是广大工人。

  • 部队居地。当然这个不用说,是圈养军人的地方。

  • 医院。各种规模的医院是圈养医务人员和病人的地方。

  • 大型商场, 旅馆和酒店。是圈养销售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地方。

  • 政府办公大楼。这是圈养政府公务员的场所。

  • 其他汇集特殊人群的地方

以上有形的圈子是根据每个人的身份而被圈养起来的,这正像猪进猪圈,羊进羊圈,鸡睡鸡窝,鸭睡鸭窝一样。

人群中有些人对被有形圈养觉得还不过瘾,所以,想办法给他们自己设置一些无形的圈子。这些无形的圈子主要体现在下列三个方面。

  • 各种政治组织和帮派团体。人们一旦加入这种形式的组织,就会受到这些组织的纪律约束,同时可以分享这些组织的利益。这个圈子主要以人生价值观和利益为加入的诱因。

  • 各种名义的俱乐部和学会。这在整个社会非常普遍,尤其在文体界更为突出。体育界的各种类型的俱乐部充斥着各个体育领域,有职业的,更多的是业余的。科教文化界则是以各种学会为主。文艺界有名人俱乐部,商界有富人俱乐部。在这个形式的圈子内,人们主要以兴趣爱好选择各自的圈子。这种圈子一般需要交一些门栏费,也有一些规则。现在全世界最为流行和普及的要算是健身俱乐部。

  • 微信圈。这是一个新兴的圈子,是现代人工智能和网络世界的一个鲜明标记。笼统地来说,除了还没有掌握使用现代智能工具的老一代人以外,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已经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进入了这个圈子。这个圈子是自愿的,几乎是免费的,它没有特殊的规则,但是,它占用人们的时间。

综上所述,现代人或多或少地生活在一定形式的圈子内,几乎跟其他被圈养的动物差不多。而且越是社会地位高,职务多,责任重的人,越是生活在有形和无形的圈子内。因而,他们的自由是可想而知的,或者直率地说,是非常有限的。还有,越是文明的社会,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圈子越多。也就是说,文明社会,高度发达的国家的人民被圈养的概率越高。我想这也许是一些西方国家强调要争取自由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我的印象中,普通老百姓,尤其处在社会底层的农民很少发出要求自由的呼声。这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农村,没有多少条条框框的约束。由此我想到上帝是公正的,他让没有财富和社会地位的人有更多的自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64275.html

上一篇:当普金从我身边走开后
下一篇:病人控告耶鲁医生摘除错了身体的部位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6 陈永金 谢平 梁洪泽 郑小康 yuyazhen0127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