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对西医科学性的认知

已有 3660 次阅读 2015-11-5 06:12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西医

我对西医科学性的认知

蒋继平

2015114

 

关于中医和西医那个更科学的话题,国内医学界存在着明显的不同观点。其主流观点是偏向于西医更科学的一边。我生活在美国,因为健康保养方面的缘故,需要看医生。美国的医疗系统主要是西医,因而,我平时接触到的都是西医。

除了个人看病的具体经历外,我也是学生物学的,而且是病理学家。所以,我对生物生病的机制有很具体的了解。

从狭义的角度来谈论中医和西医的科学性,我本人也认为西医比中医更科学。简单地来说,中医给病人诊断主要依靠医生的经验,而不采用精确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测试手段,而西医却凭借先进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测试方法和工具对病人进行实质的检测。

西医比中医更科学的说法除了在外科手术上非常明显外,在病人的服药方面也有明显的差异。

对于外科手术的差异,我在此不多说了,大家一定非常清楚,现代的大型外科手术一定是在西医的操作下完成的。

我现在来谈谈西医药物处理病人的科学性。为了简便起见,我用西医如何治疗高血压病人的方法作为一个实例。

面对一个高血压病人,西医的做法是:

在病人的血压不超过规定的警戒值时,即处于140/90—160/100之间,医生先给病人开一个药方,建议病人吃药,并且给病人说明药物治疗的好处和有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在病人的血压超过规定的警戒值后,即病人的血压在160/100 以上时,西医要求病人做一些必要的和相关的身体检查,企图找出导致高血压的真正原因。但是,这些检测通常找不到真正的原因。因为与药物治疗无关,我对此不多说了。

西医在给高血压病人药方后,要求病人按时按量吃药,并且必须在一个星期后再回到诊所复珍,以判断这个药物的疗效。

因为大多数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很多不良副作用,导致病人脚水肿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副作用反应。当病人向医生说明一些副作用后,医生会换一种药,而且会给这个病人一个新的对付脚水肿的药。

因为医生不知道导致病人高血压的真正原因,所以,医生开的药通常没有明显的疗效,加上药物的副作用,病人一般不会满意的。在这样情况下,医生通常的做法是:换一种药,或者增加剂量,或者加一种药。反正医生是企图把病人的血压降下来。但是,他们没有充分的把握,只是凭着书上学到的知识和药物的说明来试一试。

从这个事例看,西医实际上是把病人当试验品。从科学的定义看,他们的做法确实是科学的。说实话,西医给高血压病人看病,实际上等于科学家在实验室用小白鼠或者小白兔做试验一样,那是真正的科学试验,所以,它的科学性是不容置疑的。

说到这里,我个人的感慨是:健康是最重要的,生病是很不幸的。在现代西医的科学旗帜下,许多病人实际上是花钱作为医生的试验品,而不是受益者。我的一个理由是,许多西医自己生病后,会不治身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33420.html

上一篇:博士仅是一个学位称号
下一篇:美国私企退休福利的几个重要节点简介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2 徐令予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