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博士仅是一个学位称号

已有 4943 次阅读 2015-11-3 21:0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年薪, 来客

博士仅是一个学位称号

蒋继平

2015113

 

前不久在家中接待了两位来客,都是中国人,一个是从中国大陆刚到美国的访问学者(博士后?),一位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研究员(Research Scientist)。他们来访的理由是:他们是我科学网上的忠实读者,很想进一步与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我生来的个性就是喜欢结识朋友。所以,在接到他们来访的要求后,立即作好接待的准备工作。

在几个小时的交谈后,我初步了解到,那位在佛州大学做研究员的原来是我的校友,也是南农的毕业生。不过,他比我晚进南农,更比我晚毕业。他是在国内拿的博士学位。2005年,他来到美国,先做了五年博士后,然后就是现在的研究员身份。

因为我的听力很差,我们的交流很困难。我必须依靠太太的帮助才能知晓谈话的主要内容。所以,当我听到这个博士研究员说他现在的年薪是3万八千美元的时候,我认为是我听错了。太太重新肯定了他的说辞。在交谈中,他希望我能够为他在工业界找一份年薪较高的工作,他的期望很低,只要五万美元以上就行了。

我听了后,对他说:“美国大公司找人才一般有规定,博士是博士的待遇。他们虽然也想找能干的人,工资要求也比较合理的人,可是,那是有一个底线的。要不然,到时候,当这个人掌握了技术和公司的商业运作机密后,就会拿工资做文章,这个可能会给公司造成麻烦。”

因为是工作日,我们的交流时间很有限。我有些话还没有来得及说清楚。我对这位校友的处境也十分同情。不过,我所能做的,也只有一些劝告。

我认为博士仅是一个学位称号。同样拥有这个称号的人数以万计。他们的处境也千差万别。不论是工资待遇,还是地位职称,同样拥有博士学位的,可能相差很大。这可能因为下列因素造成的。

  1. 博士学位的含金量。这个关系到获得学位的学校,导师的名声,以及个人在读博士时的表现,如发表的论文等。

  2. 个人的真才实学。这关乎到个人的研究成果,也就是是否能够将博士的知识和经验用到实际的科研工作中来解决实际的问题。

  3. 机遇。这个关系到是否找到了可以使自己的知识才能发挥作用的地方。这个机遇需要积极地寻找。

简言之,同样拥有博士的人,其人生的处境可能相差很大。这可能因为获得学位的背景,个人的表现和人生的机遇。学位的背景是不能改变的,我们所能改变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地寻找适合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的场所,尽量作出有实际价值的科研成果。只要作出应有的成就,美国社会一般还是会给于合理的认可的。但是,千万不要认为拥有博士学位,就应该自然地受到博士的待遇。这是因为美国社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博士是一个学位称号,不是真才实学的标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33154.html

上一篇:人类现在是一个少年的上帝
下一篇:我对西医科学性的认知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3 陈楷翰 王慧静 张红光 谢平 姚伯元 陈南晖 汤茂林 史晓雷 陆绮 王启云 xuqingzheng wgq3867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