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7)

已有 2412 次阅读 2015-7-6 20: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教育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7

---- 努力成为孩子们的导航者和护卫者

蒋继平

20157月6

 

198510月中旬,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我成功地提升了身份,拥有了一个父亲的头衔。儿子的出生,使我感到无比的欣喜,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当时的我,正在准备到美国留学的各种准备工作,事情很多,心事很重,因而,对孩子的关照主要靠太太和岳父母的照应。

大约两个月后,我成功地获得了赴美留学的通行证。临走的那天早晨,两个月大的儿子仍在他的梦乡,我虽然知道,这样一走,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再次见面,很想亲亲他,可是不忍心打断他的甜蜜睡意,忍着内心的眷恋,毅然地踏上了远赴重洋的征程。在杭州开往北京的软卧车厢内,我在心里对儿子说,当你睁开眼的时候,已经看不到父亲了,而且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你也看不到父亲的身影,听不到父亲的声音,得不到父亲的关爱和保护,这不是父亲的错,更不是父亲不喜欢你,而是情势所迫,父亲这样做是为了你将来生活得更好。同时,我在内心对儿子许下一个愿,一定尽我最大努力,在大洋彼岸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这个家庭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条件。

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到了美国后,我遇到了极其艰难的困境。因为我的听力已经严重受损,在异国他乡的陌生环境中,言语上的障碍使我感到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以坚强的毅力克服了这个困难。

四年后,我将儿子接到美国,从此对他进行严格的指导,训练和保护。在发现他有不符常理的行为时,给于严厉的纠正,对他获得的成绩,给于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我尽我所能,陪他玩,教他下棋,打球,给他讲做人的道理,并为他接受业余训练创造各种条件,鼓励他参加各种比赛。

又过了四年,女儿出生,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太太晚上要上班,我一个人既是父亲,也是母亲。女儿的所有照料都得靠我。

我对孩子们既严格要求,也非常宽容慈爱。女儿从小到大都没有被我打骂过。

对孩子的教育上,我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的规范,对他们进行德智体全方位的督导。我对孩子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有八个字:诚实,善良,公正和理智。我反复对孩子们说:一个人的精神道德是做人的第一要素。生活上应该采用低标准,行为上要向高标准看齐,要有欣赏优秀的心态,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才能是天生的,但是,努力靠自己,才能必须通过努力来展示和得到应用。

为了增加孩子们的阅历和兴趣,我利用一切机会带他们周游四方,并且教他们各种游戏的本领和诀窍,在游玩中认识世界,在游戏中体悟和掌握技巧。

总之,我一直努力使自己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建立起一个有威信而且有爱心的父亲形象。为此,我付出了我在人生黄金时期的所有精力和时间。在我看来,这种付出是值得的,这是因为我获得了巨大的回报。两个孩子的出色表现使我感到无比自傲和幸福。

至于孩子们的表现,我将在以后的博文中论述。

付上照片一张,仅作对往事的留念。这张照片是美国圣地亚哥的动物园照的。在我们站着的对面可能是一个老虎或者狮子的展览场地,儿子有点害怕的样子,所以,紧靠着父亲结实的身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903333.html

上一篇:从状元现象看中国人的单向思维模式
下一篇:人类必须学会与垃圾共存的本领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金大超 林茂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