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寒门学子出国深造是最佳途径

已有 3791 次阅读 2015-6-15 00:15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寒门学子, 出国深造

寒门学子出国深造是最佳途径

蒋继平

2015614

 

我在前两天接连发表了两篇有关美国梦的博文,重点讨论了哪类人适合在美国发展,而那些人不适合在美国生存。读者们读了我的博文,是否能够从中领悟到重要的信息。我在博文中明显地指出:那些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没有牢固的社交网络,没有广泛的人际关系的人,在国内生存有很大阻力的人,从小就学会了靠自己独立奋斗的人,聪明能干又愿意努力付出的人,在美国一定会找到用武之地的。

我想这类人在中华文化中被称为“寒门子弟”。寒门子弟如果有了相当程度的知识学问,就被称为“寒门学子”。

对于寒门学子来说,大学毕业的人生选择对人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人生抉择。许多人在选择出国深造还是在国内发展这个问题上把握不定,非常纠缠。

根据我本人的分析观察,我认为真正的寒门学子,也就是生活在社会底层家庭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是获得成功的最佳途径。我的理由如下:

首先,总的来说,西方国家的教育设施比较先进发达,实验室的条件比较好,而且环境比较宽松。同样条件的实验室,在中国可能使用的人数比美国要多得多。我初到美国时,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下,认为不好好地利用这种良好的实验环境,实在对不住上帝和学校以及导师。鉴于这样的事实,即使你完成学业后,希望回国服务祖国,你也可以利用这样的优越条件多掌握一些实验技能和做出一些实质性的成就。这对你今后的人生之路一定会有正面影响的。

其次,西方国家在各个方面是比较讲究公平竞争的。这个与家庭背景和人际关系没有多少影响。只要自己愿意努力,一般是会获得认可的。我的儿女在美国学校总是获得非常好的评介。这是因为学校评介的唯一标准是学生的实际表现和贡献。这些实际表现和贡献是按照平时的纪录而评定的,不看学生的家庭背景。比如说,我儿子在全校的应届毕业生中成绩最好,就理所当然地被选为毕业生代表,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上代表应届毕业生致辞。所以,对于寒门学子来说,只要愿意作出相应的努力,在这样的环境中就容易出成果和被获得应有的认可。

当然,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美国确实有它不利的一面。这点在仕途上最为明显。美国的宪法规定,不是美国出生的人,即使已经归化成为美国公民,也不能参与总统选举。因而,假如你有宏大的政治抱负,你会感到很失望。所以,假如你像某某伟人一样,具有解放全人类的雄心壮志,那么,你不应该在美国生存和发展。

话说回来,假如你有机会出国深造,一定不要放弃这样的机遇。即使你不想在美国生存发展,学成之后回国服务也是一大优势。据说在国内海龟的价格比土鳖高,所以,有“出国涂金”之说。要是愿意留在西方发展,而且能够适应西方社会的环境,那么,你的空间可能更宽松一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98040.html

上一篇:只有这类人能圆梦美利坚
下一篇: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3)----来自导师和师姐的严厉忠告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12 曹聪 林茂华 檀成龙 陆绮 薛书亮 蔡小宁 张骥 李世春 陆俊茜 邹少浩 jpx720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