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严格的定义来说中国的科学家远比美国少

已有 5013 次阅读 2014-9-8 23:04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美国, 科学家

从严格的定义来说中国的科学家远比美国少

 

蒋继平

201498

 

最近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的科技人员总数已经超过美国,成了全球第一位,占全世界科技人员总数的25%左右。看到这个数据,作为一个炎黄子孙,确实为此感到高兴。高兴的原因主要是又一个世界第一,而且是正面的世界第一。还有,从这组数据中确实让我看到了中国科技界的希望,看到了政府重视科技的实际成效。

不过,在高兴的同时,我也觉得很有必要对中国科技界的真正实力与世界,尤其是美国进行一些分析对比。

根据我对中美两国科技界的了解,我觉得从严格的定义来说,中国的科学家的数量远远不如美国多。

请注意,我这里用的是科学家这个概念,而不是科技人员这个笼统的称谓。科学家这个称谓在这里是指科技人员中素质比较高,一生中把主要时间和精力花在科学研究上的人。具体地来说,除了极个别的人外,科学家至少应该有研究生学历,主要从事科学研究。

根据这样的定义,我觉得中国的科技人员中的绝大多数都称不上科学家这个称号。

我理由如下。

首先,6300万中国科技人员中,拥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可能不会超过四分之一,(我没有具体的数字,要是错了,算我主观臆断)。在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员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就更少了,可能不会超过整个科技队伍的10 %也就是不会超过630万人。美国的这个比例要高得多。

其次,由于中国的特殊科研环境,一些非常出名的科学家占着大量的科研经费和资源,而大多数教授和科研人员没有足够的资源和经费从事自己喜欢的科研项目。这就造成了科研资源和经费分配的极端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实际上大大地妨碍了科学家的工作效率。从而导致有些科学家是名不付实美国在这方面的情况要好的多。

第三,由于中国社会的特殊体制,一些高学历的人才几乎已经成了官员,而不是从事科学研究。但是,这些高学历的人才,尤其是在科技战线工作的,都算成是科研人员。这些人花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事人事管理或者社交应酬。所以,与其说是科学家,还不如说是公务员或者社会活动家。美国几乎没有这样的情况。

第四,一些非常有名的科学家,被国家和社会当成典型和先进代表来进行宣传,或者他们自己喜欢将他们的人生价值观推荐给社会。鉴于这样的境况,这些科学家花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处做报告,有些报告根本与他们的专业毫无关系。这样的科学家已经不是真正的科学家了,而是政客。美国的情况与此有很大的不同。即使是诺奖获得者,也很少在公共媒体或者公共场合发表个人演说,也不被政府和社会当成典型来宣传。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觉得中国虽然在科技人员的数量上已经超过美国,但是从科技人员的质量和效率上来说,中国还远远比不上美国。这也许是目前的科技成果,中国还远远比不上美国的最好写照。

不过,不管怎么说,中国科技队伍的迅速壮大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这个庞大的科技队伍,为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中国的科技研发一定大有可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26027.html

上一篇:我的一个典型星期六的活动安排
下一篇:非法移民在美国的生存现状简介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7 孙学军 陈楷翰 罗德海 曹聪 李永丹 夏铁成 张忆文 张德元 丁邦平 刘建栋 任国玉 XuexingLu yunmu wangqinling ybyb3929 truth21ct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