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对健康养生而言吃药不如喝酒 精选

已有 5373 次阅读 2014-9-4 21: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喝酒, 吃药, 健康养生

对健康养生而言吃药不如喝酒

 

蒋继平

201494

 

就健康养生而言,我个人的经历和观点是:吃药不如喝酒效果明显。不过,这里有几个关键因素必须加以考虑。

首先我说的健康养生是指在正常身体状况下的身体保养,或者是对付一些慢性疾病,比如说,高血压。

其次,我说的吃药是指在身体正常情况下为健康养生而吃的营养补品(补药),而不是针对特定疾病的药品。比如说,深海鱼油,专门为中老年人制造的综合维生素。

再者,酒的种类。酒可以简单地分为三大类:用中国人惯用的说法:红酒,白酒和啤酒。这里的红酒指的是葡萄酒,也就是低酒精浓度的酒,而不是酒的颜色。用酒精的含量来表达的话,酒精的浓度应该在12%-16% 之间。白酒指的是烈性酒,是指酒精浓度在40%以上的饮料。在国外,这种类型的酒有威士忌,白兰地,和伏特加等名称分类。啤酒是含有很低酒精成分的一种营养饮料。一般的啤酒的酒精浓度不会超过12%

还有,喝酒的方式。最好是红酒和白酒轮流着喝,不同的品牌换着喝。我说轮流着喝的意思是:今天喝红酒,明天喝白酒,不是同一顿饭的时候混着喝。最好是要经常变换不同的品牌。我的原则是,红酒和白酒每两天一个循环,白酒的三个大类是一个循环。具体地说,威士忌,白兰地和伏特加轮流着变换。红酒更是有更多的品牌可以更换。我不但注意不同的品牌,而且也很注意不同的产地。比如说,这个星期喝的是法国葡萄酒,下个星期换成澳大利亚的品牌,再下个星期换成美国的品牌。我这样做是为了尽量减少喝酒对人体的伤害。要是某种酒的质量有问题,长时间喝了对身体肯定不利。但是,在商场出售的酒大多数应该是质量过关的,所以,经常换不同的品牌可以明显地减低买到劣质产品的概率。即使碰到,因为只是很少的一个比例,不会造成对人体明显的伤害(累积效应)。要是老是喝同一个品牌的酒,要是这个酒可能含有对健康不利的化合物,而当时还没有发现,那么,时间长了,一定对喝这种酒的人的健康不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喝酒要有度。掌握喝酒的度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我喜欢喝酒,但是,痛恨酗酒。我喝酒一定控制在自己酒量的70% 以下,绝对不让自己喝醉。不管是在宴会上,还是在自己家中,我始终按照这个原则喝酒。我能够做到这点,凭借的是两个指标,一是知道自己的酒量,在餐桌上给自己定量;二是根据自己的感觉,喝到脸上微微发红发热,身体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即血液畅流,情绪饱满就不能再喝了。在这两个具体的指标上,以身体的感觉为优先标准。这是因为酒的质量不一样,虽然同样的量,可能含有不同的酒精浓度。

我这么说是根据我本人的实际经历陈述的。我有一段时间非常有规律地吃综合维生素和其他营养补品,但是,对身体并没有多少帮助,反而给人一种忧郁的感觉。后来换成有规律的适量饮酒,彻底地改变了我的忧郁性情。

我说吃药不如喝酒的另一个依据是:我爷爷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他经常喝少量的酒,主要是高粱白干和自制的米酒。他一辈子不吃补品,那个时候也没有综合维生素之类的药品,也很少看医生,他健康地活到了95岁。我夫人的外婆,也是一个天天喝少量酒的人,她也没有吃维生素之类的补品,她健康地活到了99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25037.html

上一篇:美国社保体制对妇女就业的影响
下一篇:嬉说我人生中养成的几个好习惯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1 曾庆平 赵凤光 林中祥 杨国力 李健 张骥 韩枫 王春艳 陆绮 chaijf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