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我们父子的工资收入看职业的重大差异 精选

已有 11037 次阅读 2014-8-29 21:33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职业, 待遇

从我们父子的工资收入看职业的重大差异

 

蒋继平

2014829

 

这篇博文虽然会牺牲一些家庭隐私,但是也许可以给年轻人选择职业提供一些参考信息。

前几天接到儿子的来电,说他就职的公司已经被一家上市大公司收购了。按照收购合同,他可以保证在新公司获得四年的高薪职位。

儿子学的是电脑工程Computer Engineering),属于工程领域。他拥有硕士学位。在快要拿到博士学位前,在2012年,他毅然决定放弃博士学位,进入这家当时还刚创业不久,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任职。为此,我与他产生了很大的冲突。有关这点,可以从我以前的博文[博士学位在美国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中看出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89601.html

我自己的专业是植物病理(Plant Pathology),属于生物领域。我在美国一所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已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了20多年。

这是我们父子俩的学历和职业经历背景。

根据儿子的最新信息,他现在在新公司名下的年收入差不多是我年收入的4倍。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 论学历, 他比我低一个档次, 论经历, 他更是无法与我相提并论。论学校的排名, 他的学校和我的学校差不多。论工作表现, 我们也差不多, 我的科研业绩是受到雇主高度赞识的。我每年的年终评审都得到高分。我们父子俩最明显差异就是我们的专业。 他是电脑工程师, 我是农业专家。 所以, 我们之间在收入待遇上的巨大差异实际上反映了职业待遇上的差异。

在美国,总体上来讲, 医生的收入最高, 其次是律师, 工程师, 尤其是IT和能源领域的工程师。农业领域的职业人员待遇最差。

从工资待遇来说,农业领域好像在世界各国都是最差的。 除了工资待遇低以外, 农业领域的工作环境也比较险恶。 经常的野外作业, 是农业领域职业人员必须面对的任务, 要不然, 在实验室是做不出多少成果来的。

当然,农业领域的职业人员也有自身的优势。 假如您是一位喜欢山水草木的人, 不怕风吹日晒和蚊蝇叮咬的人, 那您一定会喜欢这份工作的。 而且, 许多时候都是单身自由的行动,在旷野中呼吸新鲜的空气。 我的职业生涯虽然一直不能享受到高薪待遇, 但是, 却能够享受到大多数人享受不到的公费旅游, 见识了世界许多真正的自然风光和乡村风情。

从我们父子的职业来看,他在办公室工作,我在野外作业, 他用的主要是脑筋, 而我付出的主要是汗水, 他的收入明显的比我高出许多, 不过, 我的工作比他自由,到的地方和见识比他多得多。

鉴于此种明显的职业差异,年轻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才能兴趣选择理想的职业。 俗语云: “男怕入错行, 女怕嫁错郎。” 这话很有道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823388.html

上一篇:21世纪人类科技面临的两大机遇与突破
下一篇:为什么美国的年轻一代不热衷于当官?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46 刘淼 辛晓十 逄焕东 曹俊兴 陈小润 周健 陈敬朴 韩枫 陈志飞 王启云 石兴强 黄永义 李健 王府民 史晓雷 张丰 王春艳 程起群 李宇斌 孔梅 闵应骅 张晓锋 王鸣远 张波 卢翔孟 余海涛 亢阳 强涛 武夷山 董侠 崔全顺 罗帆 徐明昆 姚小鸥 黄仁勇 姚国胜 jy886 taoshl guxun1046 htli zizelantk zzxjw nature2014 yzqts niure ars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