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向优秀学习才能成就卓越

已有 3349 次阅读 2014-6-2 04:02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科院, 美国, 优秀, 卓越

向优秀学习才能成就卓越

 

蒋继平

201461

 

最近中国科学院提出了争取和创造卓越的科技成果的倡议。这个倡议的宗旨是好的,如果能够做到这点,肯定会对中华民族的兴盛产生积极的影响。

可是,口号谁都会喊,倡议大家都可以提,但是,要把口号和倡议变成现实,还需要经过卓越的努力,必须拿出实际的行动,也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方略措施才行。

不过,就我在科学网和国内其他媒体获得信息来说,加上我在国内亲身经历的体验来看,非常遗憾地说,目前中国要在科技领域创造卓越的科技成果,还有一定的难度。当然,不是说不可能。

在我看来,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有向优秀虚心学习的心态。可是,纵观中国整个科技界,有多少科学家具有这种心态?

别的不多说,从我个人博克的评论中就可以看出一些国人看不惯优秀的品质。他们对优秀的东西不是欣赏,不是作为榜样来学习,而是怀着一种妒嫉的心理,对优秀进行攻击和贬低。比如说,比尔盖茨创建了微软公司,他的视窗系统为人类提高工作效率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他也因此获得了大量的财富。可是,他在成功后,把获得的财富用来无私地回报世界和社会,创建私人慈善基金会,为许多研究机构无偿地提供援助,为许多贫穷的学生提供学费,可是,他自己生活仍然很简朴。但是,有的人竟然说他是为了财富,是借此掠夺财富。

还有一些知识份子表面上总是打着爱国的旗号,实际上是在做政治秀,总是对美国的优秀的东西视而不见,眼睛总是盯着美国的阴暗面。他们一面享受着美国先进科技创造的优秀产品,一面还要指责美国的伦理道德。我真的不明白这些人的逻辑思维。

谈论优秀,我更倾向于人的素质。我这里的“优秀”的意思不仅是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的人,而且包含一切遵纪守法,尽心尽责的普通民众。

让我用两个具体的事例来说明我的意思。今天我去一个超市购货。当我推着物品车来到一个收费处时,与我几乎同时到达这个收费处的还有一个客人,比我晚了大约一秒钟。这个超市的收费处很忙,虽然有十几个收费处,但是,每个收费处都有很多客人在排队。我们到达的这个收费处也有几个客人排在前面。因为我们这个收费处是专门为购买的货品在20项以下的客人设置的,所以,我们的货车内的物品不是很多。当我们同时到达时,我们的货车几乎碰在一起。我回头一看,那是一位高大英俊的年轻男子,我看到他车内只有两件物品,而我自己的车内有十几件货品,就表示主动让他排在我的前面,以节省他的时间。他坚持让我排在他的前面。他说我比他先到一步,理应我在他的前面,不要客气。他说他对我的行为表示敬佩,并且竖起他的大姆指对我表示感谢。这样的事,我在美国碰到很多很多,而在中国,好像却却相反。

第二个事例是我开着宝马去海边浴场消闲,在市立停车场的收费处,管理员将我的车拦住,说我的免费停车证已经过期。我当时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停车证的有效期,后来他给我解释,这个免费停车证到一月31日就到期了,今天已经是21号,所以,你不能免费开进去停车。我跟他说情,要求他通融一下,就相差一天,让我进去吧。他说这不可能,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这是他的责任,要不然,他就没有资格来担任这个职位。我没有办法,只好不情愿地开着车去重新办理免费停车证。大约一个小时后,我开着贴上了有效免费停车证的车子又来到了这个停车收费处,还是那个管理员,他立即认出了我,他看了车窗上贴上的有效证件,立即打开停车场的栏杆,笑眯眯地向我挥手致意,祝我在海边浴场玩得开心愉快。

这两个事例虽然是生活琐事,但是它们反映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的个人素质,国家公务员克尽职守,不卑不亢;民众遵守公共秩序,礼貌相待,互相尊重。

优秀的社会是由高素质的大众作为基础的,追求卓越必须建立在优秀的群体之上。要是连向优秀学习看齐的精神都不具备,何谈卓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99659.html

上一篇:世界确实需要一个领袖
下一篇:中美两国好像是一个实质性的夫妻关系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7 周可真 李宇斌 刘严萍 刘向军 miracle1 XuexingLu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