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超越 ---人类的共性之一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4-5-9 03:09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性, 超越

超越 ---人类的共性之一

 

蒋继平

201458

 

世界人口已经快要接近70亿了。在这个庞大的人口中,虽然每个人会有不同的个性特征,但是,我发现人类似乎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即喜欢超越。

我说的超越,是指对设定的规则或者限定范围的突破。在生活中,也可看成是一种攀比心态,总是喜欢超过别人。

我首先感悟到这个定理是在公路上开车时发现的一个现象。大家一定注意到,公路,包括高速公路,都有路速标示。不管是单车道,双车道,还是多车道,路速标示是必须的,也是路边最常见的标示之一。当我们开车时,我们注意到这个标示,这个标示是告许大家在这个路段的车速应该保持在这个限定范围内。可是,大家一定会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超过这个限定,很少有人会老老实实地按照这个车速限定去开车的。比如说,一条公路的车速标示是70英里/小时,我注意到几乎所有的车子在这样的路段都会开出超过70英里/小时的车速的,除非堵车或者在非常恶烈的环境条件下才会低于这个限定。

还有,在单向双车道或者多车道的路段,一般驾驶员都会尽量超越旁边或者前方的车子。这种争先恐后的心理几乎每人都有,好像是与生俱来的。

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我也发现具有同样的定律。比如说,我们买房子,要是第一次买的房子的面积是60 平米,那么,第二次买房子的时候一定会考虑买比60平米大的房子。

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什么呢?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分析思考。通过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对宇宙时空概念的理解,我得到一个结论:这是推动世界前进的动力,是上帝创造世界时设计好的,或者是宇宙进化过程的必然产物。所以,这个心理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是人类的共性之一。

首先从宇宙的时空概念来说,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对于每个人来说,人生的时间是一个常数,也是一个定数因而,人们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个时间定数,他们就得利用一切机会来加速达到某个目的。所以,他们在开车时总是希望能够开快一些,以节省时间用来做其他的事。他们在买房子时总是希望能够大一些,可以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从自然现象我们可以证实我对时空概念的理解。因为地球的能源来自于太阳光,植物生长依赖的能源来自于太阳光,所以,在同一时空条件下,植物生长必须占有足够的空间来获得足够的太阳光。因而,在同一时空条件下,植物必须具有超越同类的本能,才能获得足够的空间,为自己争取到足够的阳光。

超越,是您奋进的动力,是打破限定的逆反心理,是争取对自身有利的本能反应。越是喜欢超越的人,在人生的过程中可能会获得较大的建树。不过,虽然喜欢超越是好的,但是,千万不能走极端,否则的话,可能会拿到罚单。超速的罚单只是一些经济损失,人生的罚单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无法弥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92614.html

上一篇:好的研究生应该是两位导师带出来的
下一篇:生儿养女和教子育女的区别 ---写在2014年母亲节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2 杨正瓴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