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强者之路是由汗水和鲜血铺成的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4-2-26 06:17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强者, 汗水

强者之路是由汗水和鲜血铺成的

 

蒋继平

2014225

 

首先我这里说的强者,从广义的角度来说,就是同类中的佼佼者,而且是通过自己的个人努力达到这样的水平。从狭义的角度来说,就是各种竞技比赛的优胜者或者优秀者。还有,我需要进一步解释强者的定义,这里的强者不是指大权在握的官员,也不是指富可敌国的商贾,而是指在生活中能够战胜自我,战胜困难,在公平,公正的规则下,凭真本事战胜对手的人。

这样的人,男性可以称为英雄好汉,人中豪杰;女性则是巾帼英雄,女中豪杰。

在我看来,通向强者的路,都是由汗水和鲜血铺成的。换句话说,要想成为一个强者,你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甚至鲜血,在你前进的道路上必然留下许多汗点甚至血迹。

现在让我用一些具体的事例来进一步说明我的观点。首先让我们来看林丹这个人。大家应该知道林丹是谁。林丹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真正的强者,他夺得了许多重大的世界冠军。我知道,他为此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他不但必须在各种大型比赛中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而且必须在平时的训练中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正是因为平时的严格要求,战胜自我,才能在比赛时战胜对手。

再来说李娜。大家也一定知道李娜这个人。她获得了世界女子职业网球的冠军。她为此一定付出了不知多少的汗水。我可以肯定,每一场比赛,她不但需要付出很多汗水,而且一定觉得很累。但是,在关键时刻,她能够坚持到底,不怕苦,不怕累。要是她受不了苦,不愿意流大汗,那么,胜利不会属于她的。

现实生活中,虽然我们每个人不可能像林丹和李娜那样出类拔萃,他们的成就除了本身的刻苦努力外,还有一定的天赋,但是,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强者,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那么,必须要有不怕流血流汗的心里准备。

当然,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件事都要真正地去拼打,去流汗。比如说,读书和做科研,只要肯花时间,肯刻苦钻研,锲而不舍,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可能做出比别人更好的成绩来的。

总之,对我来说,强者就是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是一个勇于面对困难的人,是一个敢于战胜困难的人,是一个自愿付出更多汗水,时间,和精力的人,是一个不满足于舒适生活现状的人,强者不寄望于运气,强者靠自己的努力奋斗。

如何使自己成为一个强者,我自己的做法是,面对困难,面对不幸,凭借坚强的意志力,战胜它们。 30多年前,我失去了大部分听力,但是,我没有屈从于命运的安排,还是花了比正常人几倍的努力学好了英语,为后来的出国深造打下了基础。我的做人原则是,能够做50个引体向上,决不做49个就偷懒停下来,意志毅力是靠平时练出来的。

也许我们的命运不济,但是,我们应该拥有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71061.html

上一篇:文化习惯不同但人性是相通的
下一篇:今日的地球已经是一个大同的世界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9 陆俊茜 陈楷翰 彭渤 刘建兴 陈小润 田云川 王健玲 崔全顺 王亚娟 刘孝阳 张士伟 韩枫 高绪仁 hmaoi chaijf htli fighting110 biofans ah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