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隔着太平洋的拜年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14-2-1 05: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拜年

隔着太平洋的拜年

 

蒋继平

20141 31

 

昨天吃好晚饭,大约7点半左右,开始给国内的亲人们拜年。美国东部时间30日晚上7点半,是中国的31日早上7点半,也就是大年初一早上。大年初一早上给亲人拜年是我老家江南农村的一个传统习惯,即使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将近30年,这个传统习惯还是没有遗忘。

我叫太太先接通了她的父母的电话。给岳父母先拜年是因为他们生活在杭州城里,身边没有其他孩子们,相对来说比较孤单,而且城里人一般没有串门拜年的习惯,所以,早一点打电话比较好,一般很容易接通。电话很快就接通了。太太跟她的父母先聊起来,我因为听力很差,只是简单地向岳父母恭贺祝福,然后就上网用电邮向其他人拜年道贺。

大约在815分左右,我们开始向我老家的亲人们拜年。一个侄女在前几天通知我们,老家已经有了视频对话设置,希望通过视频交流。我们按照她的信息,经过腾讯网络输入对方的视频账号,得到的回复是对方不在网上。我立即叫太太用短消息与侄女联系,通知她打开网络,进行视频对话。

不到几分钟后,电脑发出告示,有视频交流请求,希望我们接听。

我们快快地打开视频,首先看到的是85岁的母亲。视频上的母亲看上去虽然头发有些白,但是精神容貌相当不错。这大概是节日的喜庆气氛使她老人家精神焕发的原因吧。不过,凭我的观察和直觉,母亲大人的身体还真的不错,她站起来和坐下去的动作仍然很利索,腰背也很挺直。这使我感到莫大的欣慰。

在互相道贺恭喜之后,母亲大人老是问她在美国的孙子和孙女怎么不来给她拜年(她的听力已经减弱了)。我们只能跟她说,美国没有春节这个规定的节日,美国在这个时候没有节假日,所以,孙子和孙女一个在旧金山上班,一个在马里兰上大学,不能在视频上给她老人家拜年。我觉得母亲大人非常希望看到在美国的孙子和孙女。鉴于这种情景,我想今年圣诞节期间,儿子和女儿回家过节时,一定要接通视频,让她老人家看看。

在视频通话期间,正好在安徽合肥市的二舅舅,也就是母亲的二弟弟来电给她的姐姐拜年,母亲只好离开视频去接她弟弟的电话。也许是年纪大了的原因,母亲又来到视频前问我们要不要跟舅舅说话。她好像觉得我们就在她的身边,她也许忘了我们是在万里以外的太平洋对岸,如何能够接她手上的电话呢。

母亲说我比上次见到时瘦了。她说瘦了好,瘦了表示健康。在这点上,我觉得母亲的思维还是很不错的,清醒而且跟上时代的步伐。

接下来的是二弟弟与我们互相拜年。我的二弟弟比我小7岁,我们已经两年多一点没有见面了。看到视频上的弟弟的容貌,觉得很帅,一连几声赞呔弟弟长得英俊端庄。弟弟一直在杭州搞工程建筑,只有春节才回老家。他的老婆与母亲大人住在一起,他的女儿已经工作和结婚成家,他的儿子在南京读大学,这个时候在家中度寒假。他的儿子也向我们拜年。

我问及其他兄弟妹妹和亲戚们的情况,弟弟告许我现在都在各自的家中接待拜年的人,很忙。这使我想起了童年时的情景,大年初一早上早早地起床,先给父母和祖父母拜年,然后给村上的长辈们拜年,真是热闹的很。

弟弟告许我,明天,家中的大多数亲人和亲戚都会相聚在母亲大人的家中,给母亲拜年,这包括在城里的一些亲戚,到时候,各位兄弟妹妹和下一辈都会在一起。我得知这个信息后,告许弟弟,明天这个时候,请一定接通视频,我们还要向所有其他的亲人和亲戚们拜年,很想念他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63786.html

上一篇:年底收到的一份大礼
下一篇:奥巴马政府缩小收入差异的一个高招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6 武夷山 罗德海 王秀玉 崔全顺 kylb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