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也论创新与挑战

已有 3029 次阅读 2013-12-17 08:41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与挑战


也论创新与挑战

蒋继平

20131216



最近有幸受SigmaXi 研究学会的推荐,代表这个学会参与了一个美国某基金会的“创新精神”挑战赛的评判工作。这个创新精神挑战赛是面对全球的中学生展开的。来自全球386所中学的学生参加了这个挑战赛。但是, 浏览其中的一些项目, 很少见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团队。不过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许多参赛团队中会有一个或者两个中国学生的名字。

参加评判,当然只能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因为我的专业很偏小,我选择了营养和食品安全方面的评审工作。在审阅的几十个团队的创新设计后, 我觉得现在的中学生真是不简单,他们的创新和挑战精神确实令人刮目相看,使人信服。

他们选择的课题都是目前世界上或者某个地区存在的普遍而重要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设计和产品。

他们这种创新和挑战完全是就事论事,从来不针对任何人。 他们首先提出这些问题对人类的不利,然后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略,在此基础上提出他们独特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创新, 这标志着与现存的技术有明显的区别,最后提出这个新的创新产品将给世界带来的利益。

他们观察仔细,用词简练,思维独特,设计符合科学原理。 这使我觉得他们具有真正的创新和敢于挑战的精神。

这次经历,使我联想到科学网的一些现象。 我发现科学网上虽然没有多少关于创新的话题,但是, 可以很明显地感到科学网的各种“挑战”气氛,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学者, 他们有时会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气来“挑战”其他的博主。 这种挑战本身是好的, 可以起到交流的作用。可是, 我本人认为这种挑战最好就事论事, 不要针对人。即使有必要针对人, 也应该注意用词,要尽量做到科学,理性, 文明, 礼貌。 尊重别人, 才会赢得别人对您的尊重。有的读者在发表评论时, 首先对博文下一个负面的定义,直接用垃圾和胡扯之类的语言。 这不是挑战和交流,而是骂人的行为。要是您觉得博主说得不对,您可以拿出您自己的数据来说明, 让其他读者辩别谁的数据更可信,这样做是不是更公正合理, 效果是不是会更好?用垃圾或者胡扯这样的语言, 只会引起博主的反感,从而引发进一步的争论。 而这种建立在骂人基础上的争论一定起不到交流的作用,所以, 毫无意义。

对于创新和挑战这个话题,我本来认为应该是科学网重点关注的方面,可是科学网给我的总体印象是创新没有, 挑战激烈,但是, 这种挑战都是属于人与人之间的争论,有的甚至发展为相互的人身攻击。 而这却成了科学网最热门的话题。

我个人觉得世界科学界一直具有一种科学创新和挑战的精神,而科学网也一直保持着一种人与人之间争执挑战的气氛。不过,世界科学界的挑战采用的是科学的语言和数据;而科学网的挑战采用的是粗鲁的语言和人身攻击的手段。是什么因素造成了两者的区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50431.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人生哲学(5)
下一篇:草中笋的人生哲学(6)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