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对Knowledgeis priceless 的三种解读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13-12-13 23:54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知识的价值


Knowledge is priceless 的三种解读


蒋继平

20131213


1211日中午12点正,我实验站的一位同事来到我的办公室, 叫我跟她出去,我跟着她来到实验站的会议厅的门口, 她打开门后,把我引进了会议厅,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时, 整个会议厅想起了一片歌声:“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Jiping”.我注意到公司实验站的所有员工都站在那里,会议桌的中央是一个生日蛋糕,上面印着“生日快乐”四个中文大字和我的英文名字,桌子上还有为每人准备好的中餐。这些中餐都是从附近一家中餐馆买来的。事先我对这个活动一无所知,他们的保密工作做的非常完美。 这在美国叫做“Surprising Birthday Party”。目的是给过生日的那个人一个惊喜。 因为, 那天不是我的生日,我在心理上也没有准备。 他们解释说, 因为我要休假两天,所以, 他们提前为我办了这个庆祝活动。


我们实验站的人来自几个国家,当然美国人和墨西哥人是主体,还有中南美洲几个小国的人, 加上一位来自亚洲尼伯儿的博士。吃完中餐,每人例行地拿起一个”幸运饼干(Fortune cookie)”。这是美式中餐的一个特色。 每人打开自己的幸运饼干,从中抽出一张纸条, 对在场的人朗读纸条的词句。当我朗读我手中的纸条: “Knowledge is priceless” 后,立即有人要我对这句话做个人解释。


我立即用英文说了我的个人解读,我身边的一位同事用西班牙语进行同步翻译。


我说:“Knowledge is priceless” has three different means. It depends upon what the situation is. First of all, knowledge is invaluable. You cannot measure knowledge with money or any wealth. For example, someone is very rich, but he/she does not have the advanced knowledge of a specific profession. And,you can use knowledge to solve a problem, but you cannot use money to solve the problem by yourself.  Second, the knowledge is very expensive. In order to obtain knowledge, one has to pay lot of money.That is, we pay a lot of fees for our education during college studies. Third, knowledge is absolutely absurd and ridiculous, sometimes it is useless, therefore, it is price less. For example, some Ph. Ds cannot find a job and stay at home as a housekeeper. In some cases, knowledge is used for bad purpose.

翻译成中文:“知识是无价的”可以有三种不同的意思。 取决于从那个方面来看。首先, 知识是无价的, 您不能用金钱或者财富来衡量知识。具体地来说,有的人很富有, 但是她/他没有一个专业领域的高级知识。还有, 您可以用知识来解决一个问题,但是您不能用金钱由您自己来解决这个同样的问题。第二,知识是很贵重的。 为了获得知识, 必须交付很多钱。比如说,我们上大学要交很多费用。 第三, 知识是很荒唐滑稽的。有时候, 知识是无用的, 因而, 也是没有价值的。举例来说, 有些博士找不到工作, 在家做家务事。在有些情况下,知识被用来干坏事。


在场的人听我的解释,都表示认同。


记得在中国出差时,也被问及知识到底值不值钱的话题。 我的答复是:知识是一种个人财富,有了它,要用到您的这个知识的时候, 就可以充分地显示它的价值。问题是, 有了知识, 有的时候不一定会用上。 可是,没有知识, 要用您的时候, 您就不能胜任。 可见两者的区别。


Therefore,Knowledge is priceless or useless, depends upon the individual situation.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49626.html

上一篇:在蕃茄的果子里显出一颗心来
下一篇:带您看看我们小区的夜景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 陈楷翰 刘全慧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