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为郎咸平说几句话 精选

已有 14086 次阅读 2013-8-4 01:31 |个人分类:转基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谣言, 郎咸平

我为郎咸平说几句话


蒋继平

201383



最近在中国的科技界和一些大众媒体对香港的经济学者郎咸平进行了一番猛烈的攻击。这个攻击首先是以北京大学生科院院长饶毅教授发起的。饶毅在【郎咸平不是学术骗子】一文中认为郎咸平在造谣惑众。随后,中国的科技界对播放郎咸平言论的“财经郎眼”和“解码财商”提出了抗议。他们发出了就“财经郎眼”和“解码财商”造谣转基因事件致国家广电总局的公开信。我是从科技记者孙滔的【科学家的愤怒】一文中获得这样的信息的。


在这份公开信中,中国的科学家, 『实际上应该说中国的转基因科学家,而不是中国的科学家整体, 这样的题目实质上是一种绑架式的做法,用极少数一些人的身份来代表一个整体』对郎咸平在转基因问题的一些说法进行了严厉的指质。他们首先说郎咸平在“财经郎眼”的节目中传播谣言:“转基因食品致癌”,即所谓法国科学家发现转基因玉米会让老鼠长肿瘤。对于这种指质, 我实在不知道如何评论。因为我不是肿瘤方面的专家,所以, 我不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接下来,这份公开信继续写道:“财经郎眼”节目播出一周之后,722日,郎咸平又在第一财经频道“解码财商”做了一期《转基因食品,你敢吃吗?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g2MjkzNzUy.html,在这期节目中,郎咸平除了重复“财经郎眼”中的荒唐故事,还加上了更耸人听闻的谣言:


美国种过转基因作物的土地寸草不生,饱含剧毒,土壤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转栽任何植物立刻死亡,只有种植美国转基因作物才能存活。更可怕的是,这些地里长出的杂草、害虫,只有用美国转基因毒药才能消灭,世界各国纷纷质疑,如此种出的转基因作物是否对人体有害,况且全球至今没有完全公开转基因物种的详细报告,这也是大众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产生抗拒心理的原因所在。”

郎咸平的这个讲话是不是属于一个耸人听闻的谣言,让我以一个专业人员的身份给大家一个理性的解释。


首先我认为郎咸平的讲话有一点太笼统,他没有分清楚转基因作物和某些特定转基因作物的界限。这可能因为他是学经济学的,还有他不可能在一个短短的电视节目上详细地分清各种转基因作物的区别,所以, 他用转基因作物这样一个通用的,但是不是很专业的术语来作解释。要是郎咸平说“美国种过带有抗草苷膦除草剂基因作物的土地可能导致下一季只能种植具有同样抗草苷膦除草剂基因的作物,要不然, 这样的土地是长不出庄稼来的。”那么,他说的就是符合科学道理, 也是符合实际状况的,而不能说是造谣。我这样说是有科学根据的。 我自己用过草苷膦除草剂,我深深懂得这个除草剂的特性。 这个除草剂是一个广普性除草剂,几乎对所有没有抗性的植物具有极大的杀伤力,而且药效很长, 一般要延续一年以上。 草苷膦除草剂的英文名称是:Roundup,学名是:Glyphosate(N-(phosphonomethyl)glycine)。我除了在工作中要接触大量的草苷膦除草剂,还在自己的院子里经常使用这个品牌。


让我们继续用科学的思维来讨论这个问题。农民为什么喜欢种植带有抗草苷膦除草剂的转基因作物呢,尤其是美国的大农主更是如此?这是因为种了这样的作物, 就可以放心地施用大量的草苷膦除草剂。使用这样的除草剂,可以杀死田间所有其他没有抗草苷膦除草剂的植物,当然是杂草为主, 这是一个简单和一劳永逸的事。这点对美国的大农主更是有吸引力。这是因为美国的劳力很紧缺,不可能用人工来清除田间的杂草。可是,一旦使用这样的转基因作物,在同样的土地上, 在接下来的季节, 还得种同样的具有这种抗性的作物。这里说同样的作物, 不是指作物的种类, 如棉花和大豆,而是指同样的基因, 即抗草苷膦除草剂基因。要不然,这样的土地要停止耕作一定的时间。这也是美国的许多良田经常不种庄稼的一个原因。这也是孟三都公司在推销他们的转基因作物时必须要农民签字承诺自愿承担后果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这也是许多美国农民在认清了这个真相后对孟三都的最大不满的原因。


我的美国老板前几天告许我一个很不幸的消息,我们在加州的大概两百英亩(相当于一千三百亩的)的蕃茄生产田块被另一家农场主喷散的除草剂彻底损毁。那家农场主用飞机喷散草苷膦除草剂,他自己的田块种的是带有抗草苷膦除草剂的庄稼,而我们的蕃茄不是转基因品种, 没有这种抗性。当时喷药时正好遇到大风, 大风将药剂吹向我们的田快,导致了这样的不幸事件。接下来是双方的纠纷和解决措施。


现在我冒着得罪中国科技界大牛们的风险,胆怯地问一下这些签名声讨的科技人员中,有多少人使用过草苷膦除草剂, 有多少人种过带有抗草苷膦除草剂转基因作物的人?种植这种作物和使用这种除草剂后的结果如何,你们有真实的实验数据和亲身经历吗? 如果没有,你们如何得出郎咸平是在造谣?


最后,我要说的是, 不要为了一己私利, 忘了道德,不顾底线,而应该拿出自己的真实数据来说理。只有这样,才能说服民众, 赢得民心。


顺便说一下,假如为了个人的私利的话, 砍我脑袋我也不会写这篇文章。这是因为我与孟三都公司有切身利益的关系。我的劳保退休计划的一部分是在孟三都公司,这笔数字是一个六位数美元的价值。这也是直到今天为止,孟三都公司每年至少要给我一份公司年度报告的一个原因。


当然,至于个人利益, 我写这篇博文是彻底的对自己个人利益的损害。一方面得罪中国的科学大牛们, 另一方面得罪美国的一些大公司,他们实力雄厚, 可以使我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不过,为了科学的尊严,为了捍卫科学的公正和客观,我必须说出应该说的话。 只有这样, 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13915.html

上一篇:人生只要对得起这三天就行了
下一篇:人生不只是吃喝这个目标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46 王亚娟 徐磊 孙根年 王伟 秦斌杰 吴飞鹏 林中祥 刘艳红 范秀山 陈致铠 李学宽 戎可 吕喆 梁大成 朱教君 焦豹 吴吉良 王水 杨洪强 武夷山 陈志刚 王琛 贾利军 魏东平 周达 赵斌 徐晓 吴炬 肖重发 肖传国 何宏 陈楷翰 王英安 徐满才 文克玲 魏武 李毅伟 曹广福 郭保华 温景嵩 黄锦芳 张志东 刘洋 赵建民 孙平 陈永金 熊栋梁 史彭慧 赵纪军 韩威 曾庆平 刘学武 曹建军 文文 吕洪波 杨旭华 李志俊 谢晓华 袁海涛 段庆伟 陈洪文 夏志 陈建军 程南飞 孙华 赵美娣 余海涛 闵应骅 曹君君 刘钢 杨辉 赵鹏 翟自洋 刘晓瑭 刘淼 李正 曹俊兴 欧阳峰 刘继顺 喻海良 赵大良 牛丕业 温世正 梁洪泽 李建 柯江 赵凤光 韩枫 徐绍辉 段隆盛 任国玉 罗帆 罗利 董焱章 葛兆斌 张珑 李宇斌 张瑞斌 黄延旺 崔全顺 付伟 刘任杰 张蒙 刘鑫 yunmu clp286 yaowanli zhujt2005 qqlisten pcmagic bridgeneer xishanguanxue tuner anran123 者仁王 ncepuztf sandstorm ljxm obaniu blackrain007 zzjtcm jlx1969 dchlin thzwang bh3y NaughtyGuy aliala xnynzn tanglei727 proedus willi zhangcz07 ljg CNLX2013 小木虫 Plank neweng azby66 rfm2007 shakespearevo xuyiganghz yyfy105 chaijf ddsers husselfist imechanic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