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天赋大测试:马尾巴的功能是什么?

已有 5122 次阅读 2013-6-29 06:59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测试, 科研天赋


科研天赋大测试:马尾巴的功能是什么?



蒋继平

2013628



我在前不久发表了[天赋,兴趣和环境条件是搞好科研的三大要素]1)一文。我在文章中简明了天赋是搞好科研的一个必备要素,它是基础, 没有这个基础, 一个人无论如何也搞不好科研。那么, 天赋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 如何确定一个人是否具有科研的天赋呢?我本人的标准是, 科研的天赋具有下列特征: 1。丰富的想像力, 2。敏锐的观察力, 3。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 4。高超的总结归纳技巧。不过, 这些标准仍然是抽象的, 不能用具体的单位来度量。鉴于此, 我现在给大家提供一个具体的实例来测定一下你是否具有科研天赋。这个实例就是请你回答马尾巴的功能是什么?

为了使这个测试具有实际意义,我请各位感兴趣的读者在看到这里时, 自动关闭这个博文,自己先给出答案, 然后再来看我的博文,看看你和我的答案是不是一样,,或者比我的更有科学道理,更有逻辑性, 更有想像力。 要是你的答案比我好的多,那么, 你必定是一个具有科研天赋的人,您一定会在科研领域大有作为, 即使现在还没有,将来一定会有的, 当然你必须付出努力。

我本人的答案是:

  1. 美观---这是从艺术方面来看的。马的尾巴与马的头形成前后对应的架构, 从而在整体上展示匀称。匀称是美观的一个重要因素。 要是一头马没有尾巴,那会是什么样子? 还有, 马尾巴通常都在不断地摆动,这更加增强了马的美观, 一种动态的美。

  2. 防卫---这是从军事角度来看的。马尾巴是马的一个重要武器或者工具, 是用来驱赶蚊子,苍蝇和其他昆虫的。 有的时候, 马对欺负它的人也会用尾巴当鞭子来抽打。

  3. 遮羞---这是从道德方面来看的。马尾巴垂下的时候, 正好遮住肛门, 要是雌马,也正好遮住生殖器。

  4. 平衡---这是从物理角度来说的。马在快速奔跑时, 尾巴总是向后飞扬, 高高地飘起,与头部保持一致, 使整个身体保持平衡。 要是你观看赛马游戏,你一定会有这种感觉。 由此我也想到, 激烈竞争是非常不道德的,马在激烈竞争中就不顾廉耻, 让丑处暴露无遗。 当然,马是畜生, 没有道德观念, 也没有宗教和信仰。

  5. 健康---这是从医学方面来考虑的。马尾巴不停地摆动, 可以帮助活血,同时也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所以, 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

  6. 示爱---这是从社会学方面来说的。母马在发情时尾巴总是高高地扬起, 不停地挥动,以引起公马的注意。 还有, 当马匹遇到喜欢的主人时,也是不断地摇尾拜首, 以示亲热。

  7. 工具---这是从政治学和材料学方面来说的。从政治学上说,记得小时候看了一部电影,电影的名字叫(决裂), 其中有一个精彩的片断就是一位老师只顾给学生讲“马尾巴的功能”,而不顾在门外等待他为病马治病的老农。四十多年来,这个电影情节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存留。不过, 今日想来,这个电影是当时的政府决定终止国家教育的信号弹。十年文革, 学校停课, 社会大乱。这种结局,是因为“马尾巴的功能”造成的。从材料学上来看,马尾巴可以用来制造马尾绳, 它非常牢固, 可以用来套马。

写到这里,我的感想是: 昔日“马尾巴的功能”的故事几乎终止了一代人的教育前程,今日我的马尾巴的功能的科研天赋测试,也许可以唤起一代人对科研的兴趣!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01395.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703647.html

上一篇:启发引导和正面鼓励是美国中小学教育的主要方式
下一篇:刘志军的法庭陈述打了谁的耳光?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4 苏光松 陆俊茜 金小伟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