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规划应该因时而变

已有 3590 次阅读 2013-1-3 08:07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规划, 因时调正

人生规划应该因时而变


蒋继平

201313


我在前面谈论了[人生的规划应该因人而异], 现在继续讨论人生规划应该因时而变的话题 .


人生的过程是一个内因和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内因就是人的基因, 基因决定人的个性; 外因就是人生活的环境. 环境又可分为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 人文环境就是社会制度, 自然环境就是时间和空间.


西方人有一句故语: “In Roma, be Roma”. 东方人说: 入乡随俗.” 说的是同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学会适应环境.生物都有这个本能.农民也知道这些道理.所以,南方一般种水稻,北方一般种玉米,小麦和大豆等.在东部沿海地带,夏天栽培水稻,冬天种植小麦. 


我们人生下来就必须与环境打成一片.这其中必然涉及到社会体制和时空效应. 


我生下来的时候,中华大地正是大搞政治运动的时候,中学的教育都是断断续续的.那时候没有大学教育.高中毕业没有机会上学.在农村的年轻人要想走出农村,唯一的希望就去当兵.因而,高中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地去当兵了。 那时侯, 根本没有上大学的人生规划。那个时候, 人生的规划必须首先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要是不识时务, 偏要提出自己的主张, 那很可能被打成反革命分子, 从而断送前程。


复员回到农村后, 正好赶上恢复高考, 因此, 我的人生规划又变成希望上大学了。 为达到这个目标, 我必须调正自己的计划, 参加复习应考。


上了大学, 体验到大城市的优越性, 所以, 我的人生规划又及时地调正到毕业分配争取留在大城市。 因而, 大学毕业时, 主动放弃考研,争取到杭州这个美丽的城市工作。 如愿以偿后, 来到杭州中国水稻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后来, 正值 国家的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 而且正好水稻所有很多出国名额, 我的人生计划又变成了争取出国留学这个层次。希望出国读个硕士学位, 然后回国工作。 当时水稻所的公派计划就是这种规定。


争取到公费出国读硕士的机会, 来到美国。拿到硕士学位后, 导师强烈建议我继续读博士,并为我争取到洛克菲勒奖学金。 因而, 我的人生规划又调正到读博士的目标。


顺利读完博士后, 正好遇上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永久居留的新政策,本来的公派交流学者也可留在美国工作。 鉴于此, 我决定留下来在美国做研究。 这是因为美国的科研条件比较好, 容易作出成果。


从上面的说明可以很容易看出, 我的人生规划是不断地进行调正的, 是在前一个人生规划获得成功后, 才进行后一个人生规划, 也就是因时因地地制定人生规划。


我这样做的根本原因是, 我深知我无力改变大环境, 我只能适应大环境, 因而, 我能做的是顺应社会潮流, 及时调正自己的奋斗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俗语云: “识时务者为俊杰”。 我们应该懂得这句话的道理。 因而, 我们在制定个人的人生目标时, 除了知道自己的优缺点以外, 还要充分地了解当时当地的社会大环境, 顺应世界潮流, 与时俱进, 及时地和不断地进行必要的调正, 以达到能够最佳地展示个人价值的目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49032.html

上一篇:人生的规划应该因人而异
下一篇:导致肥胖的五种因素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2 陈小润 王浩 张伟 魏武 陆俊茜 张玉秀 金小伟 宁利中 褚昭明 史长保 zhanghuatian windse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