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若干主要差异 精选

已有 6142 次阅读 2012-12-6 07:37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本科生, 差异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若干主要差异

 

蒋继平

2012125

 

 

年轻学子们在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时往往没有多少个人主见, 有一种患得患失,举棋不定,很纠缠的感觉。 我年轻时就有这种心情,因而,总是希望得到一些帮助指导。 我知道在面临人生重要抉择的时候, 由于不知道前面的路到底是这么样的, 心里一般没有数, 因而,很难做定夺。 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亲身经历, 不知道其中的差异, 所以, 心中没有把握。

 

鉴于此, 作为一个过来人, 我想依我的个人经历来为年轻学子们提供一些相关信息。 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义务服务。 因而, 那些认为我的文章有参考价值的, 请尽量享用, 那些认为我的文章有误导嫌疑的,请避而远之。

 

凭我个人的感觉, 年轻人对要不要考研究生这个问题较为纠缠。 今天我就这个问题专门为大家提供一些个人的看法。要较好地解决这个纠缠, 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了解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的主要差异。 知道了这些差异后, 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做选择。

 

在具体地谈论这个话题前, 还得申明一下:1 我说的是总体情况, 不适合个别极端的例子。 2 我本人是在国内读的本科,在美国读的硕士和博士。因而,我的有些看法不一定符合中国现在的社会实际。假如真的如此, 请大家补充纠正。

 

1 能力和兴趣。 通常情况下,考研究生的人还是需要有一定能力的。 他们一般是同年级中的成绩比较好的学生。 当然, 我这里的能力定义是指书读得比较好的。 书读得好不一定在社会上吃得香。在社会上吃得香的人的社交活动能力强, 这点大家一定会同意的。 因而,研究生总的来说比本科生喜欢读书, 对科研也比较感兴趣, 而且可能也比较负责任。 说得简单一点, 研究生是本科生中的佼佼者。 当然,有些本科生也很出色,但是, 由于某种原因没有考研究生, 这是特殊情况。具有研究生学历背景的人,至少应该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执行具体任务的能力。在科研上, 应该能够独立承担课题或者项目, 而本科生很难做到这一点。

 

2 学识和素养。本科生学的几乎都是死知识, 也就是从书本上生搬硬套的知识。 研究生除了从书本上学的知识外,更主要的是学会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社会生活和自然界的实际问题的方法。研究生的知识普遍比本科生更深和更丰富。在读书期间, 本科生属于群居状态, 也就是大家几个人同住一个宿舍, 在同一个教室上课, 在同一个实验室做同样的实验, 几乎没有任何独立的机会从事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研究生就不一样,除了生活上可有自己的小居室外,有许多可以独立进行设计和研究的机会和场所。鉴于这种学习环境的不同,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培训, 一般来讲, 研究生的人生素养应该是比较高的。他们的言谈举止也更应该具有哲学思维和逻辑推理的风范。正因为如此, 博士的毕业证书上标明的是:Doctor of Philosophy in xx

 

3 前途和收入。首先要说明的是, 我们这里讨论的是同一个专业或者同一个职业。 这是因为不同的专业和职业的工资待遇很不一样, 所以,不同专业和职业的收入不能比较。一般来说, 在同等工龄的情况下, 或者说一个单位同时招聘一个本科生和一个硕士或者博士, 后者的工资一定比前者高。 不过,通常情况下, 同班同学,一个本科毕业就工作,一个读博士。 当拿到博士的时候, 已经五年过去了。 到那个时候, 要是那个本科生干得很不错,已经得到提升晋级, 可能工资不比博士生差到那里去。但是, 不管这么说, 除了一些行政上的特殊情况外,一般来说,在同一个单位, 在科研工作上,总是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加受到重视和重用。 在一个研究团队,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博士带领硕士,硕士带领本科生这样的架构。在就业问题上,一般来说, 本科生比较占优势, 本科生的选择余地比研究生宽广。 研究生的择业范围一般狠狭窄。 因而,在美国,一个博士一旦失业在家一段时间,就很难再找到理想的工作。

 

4 成本和年龄。在年龄问题上,大家一定很清楚,本科生毕业时的年龄一定比研究生毕业时的年龄低。 所以, 本科生在年龄上占优势。 这是因为年青就是财富。 说到成本,读研究生需要一定的花费。虽然学校和导师可能会提供一些经济上的资助。 但是, 这些资助扣除了学杂费以后,学生所乘无几。在美国,一个博士生在刚毕业时,通常背负一些贷款,要在毕业工作几年后才能慢慢地付清这笔贷款。本科生毕业后就工作,一般情况下可以有一些积蓄。 成本和年龄会影响到建立家庭的计划。 一般来说,本科生的结婚年龄要比研究生低。 所以,本科生可能早结婚早生子。 我在家乡的同龄人都有孙辈了,而我还没有。他们都比我早结婚, 早生孩子。 我自己的亲妹妹和亲弟弟都比我早结婚早生孩子。 这些是最好的例子。

 

5 规划和选择。本科生的人生规划比研究生早一些,可以有一个具体的执行方案, 成家立业是本科生刚毕业后的主要任务之一。 本科生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选择。比如说,在条件合适时,可以选择继续读研究生。研究生的人生计划就要晚一些。在读研究生的时候, 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来应对房子,车子和找对象的事, 而是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花在学习研究上,要发表论文, 要担忧是不是能够顺利拿到学位, 是不是? 在人生选择上,研究生走的是一条独木桥, 只有继续走下去或者逃离两个选择。

 

综上所述, 要是你是一位雄心勃勃, 从长远利益考虑的人, 你喜欢读书,思考,和探索, 那么, 你应该义无反顾地读研究生。 要是你是一个安于现状, 讲究实际,享受生活的人,也就是喜欢“老婆孩子热枕头”这种生活方式的, 那么, 你没有必要一定要考研究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39650.html

上一篇:对一些专业的利弊浅析
下一篇:为科学网博客的改进喝彩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0 陈小润 张红光 崔全顺 袁伟 郑晨 刘和平 杨洋 张启峰 刘桂秋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