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放弃争论, 共同对敌 精选

已有 9439 次阅读 2012-11-1 06:3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转基因, 食品安全, 实验中心


放弃争论, 共同对敌

 

蒋继平

 

最近在科学网围绕转基因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争论。 这个话题是由北大生科院院长饶毅教授首先提出来的。 他在“龙脉”一文中明确地指责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有不同看法的人的愚昧无知。 他的文章虽然开门见山地指出不能将转基因的科学技术问题政治化, 可是, 很不幸的是, 他的文章本身就充满着政治的措辞。 从他的文章发表后不久,就在科学网掀起了一股“挺转”和“反转”的争论。 与此相关的博文不少于30篇,更多的是不同的评论。

 

我自己也发表了两篇与此有关的博文。与此同时, 我几乎阅读了所有有关的博文和评论。 通过阅读不同的博文和评论, 我觉得关于转基因问题的争论, 很多情况下属于一种偏见。 这种偏见多数属于对转基因的认识不足, 还有一些好像与利益有关。 但是, 这些博文和评论给我总的印象是:目前对转基因持有不同立场的人只是互相指责对方的意图, 并没有提出自己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来说, 支持转基因的一方总是强调转基因的好处, 逼而不谈转基因的潜在风险;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 反对转基因食品商业化的人总是强调转基因技术的负面影响, 不愿意承认转基因技术带来的社会效益。 因而,这就造成了“神化”和“魔化”的两大阵营。

 

通过充分的阅读和分析, 加上本人的专业知识, 我对科学网的一些博主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有一些自己个人的认识。 我认为赵斌和廖俊林两位在这个问题上属于专家级的人物, 发表的看法也比较公正客观。 有些外行,比如说曹广福和吴飞鹏等, 发表的评论很理性和符合道理。其他的一些博文和评论, 多少带有一些个人的偏见和情绪。

 

在转基因问题上, 我认为目前的争论对解决社会上民众对转基因的疑虑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反而会增加民众对科学和科学家的不信任和迷茫。因而,我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科学家, 我们应该主动放弃无为的争论, 团结一致, 共同应对我们面临的“敌人”。 这个“敌人”就是人们对转基因食品商业化的疑虑。

 

在我看来,要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立即动手做一些实质性的实验。 这个实质性的实验并不是很难做到的, 而是非常轻而易举的事。 一些简单的实验就可以充分地化解所有的问题。

 

现在的关键是, 一些人在网上说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是又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是安全的, 即使拿出来的证据也不符合科学原理; 而反对的人说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 也拿不出有力的证据来支持这种说法。

 

鉴于此, 我建议饶毅院长不要老是空谈转基因的好处和技术问题, 而是应该充分利用他个人在中国科技界的影响力, 联合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 包括反对派的人物, 给农业部和中科院的领导们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们提议尽快建立一个转基因食品毒性试验中心。这个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长期有效的毒性检测, 包括癌变反应。这个实验的期限绝对不应该是三个月时间,而至少也得一年以上。 要是要想取得非常权威性的结论, 最起码也要三年以上, 要用小白鼠做三代以上的实验才能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 一旦有了这些可靠的数据, 老百姓一定会很愿意接受的。

 

我也建议像蒋高明研究员这样的人士, 利用在中科院工作的便利, 直接向总部建议成立这样的实验中心, 不要光说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光说是没有任何说服力的, 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总而言之, 我们的目的应该是一致的, 那就是一定要搞转基因研究, 让这个新技术充分为人类服务,可是, 我们也要小心谨慎, 尤其是食品安全方面更是如此。 要是转基因食品确实可能引发健康方面的问题, 没有谁能够承担得起这个责任, 也绝对不能弥补由此造成的对公众的伤害。可是, 只是因为担心和疑虑就坚决反对这方面的研究和推广, 那也是不明智的选择, 也对不起那些在这个领域奋斗的广大科技人员, 更对不起全国的老百姓。 说到底, 搞转基因研究的科技人员还不是全国人民养着。 要是他们的研究成果不能及时商业化, 不能造福于社会,那吃亏的还不是全体人民?

 

鉴于此, 我紧急呼吁中国的科学家们联合起来, 主动放弃无为的争论, 团结一致, 同心同德, 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建立一个高效的转基因食品长期毒性试验中心, 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宗旨, 尽快为人民提供一个可靠的科学答案。 这样的科学数据可以用来作为国家决策部门的科学依据。 这对所有的人都有好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28130.html

上一篇:中国种业界目前面临的五大主要问题
下一篇:我在职场求生的几点心得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60 武夷山 吴飞鹏 陈小润 李伟钢 崔庆彬 陆俊茜 戎可 陈楷翰 褚昭明 李志俊 王号 庄世宇 孔梅 赵美娣 李万峰 曹聪 肖振亚 李志军 鲍海飞 冯金华 蒋德明 屈林 陈理 刘立 乔中东 朱教君 赵斌 杨正瓴 吴浩宇 张焱 张文彪 赵纪军 吕喆 徐长庆 徐耀 李宇斌 周华 吴明火 蒋新正 马磊 麻庭光 梁建华 黄焕平 赵凤光 翟自洋 周可真 辛晓十 何宏 qinmingyan zhanghuatian fansg xishanguanxue yunmu huigecool bridgeneer sz1961sy Science21st aobaniu z0376 om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