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为公众服务是美国公立大学的神圣义务 精选

已有 4666 次阅读 2012-10-25 06:57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公立大学, 大众服务


为公众服务是美国公立大学的神圣义务

 

蒋继平

 

前不久我发表了“从这些emails 看美国大学教授们的办事效率”(1)的博文。 在这篇博文的评论中, 我看到王英安网友这样写道:“如果免费提供,在国内这也许被判定为私分国家财产,要知道菌株、培养皿耗材及邮费都可能由出让方的课题经费支出。如果受益方付费,提供方则涉嫌商品有偿交易。当然在潜规则里这种做法屡见不鲜,尤其在熟人社会中,想要什么随便拿。而对于莫不相识的人,给钱也未必干。这就是科研管理体制的问题。”

 

当时看到这条评论, 我是一头雾水, 或者说很难相信这是真的。 这也许与我本人的经历有很大的差距所致吧。

 

自从20年前从加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 我一直在一些私人企业任职。我从事的是农业方面的研究, 具体地来说, 是植物病理方面的工作。 一开始的时候, 在加州中部的一家私人种子企业工作。 当时, 我在研究方面需要外界帮助时, 首先想到的是加州大学。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离我的实验站很近, 开车不到半个小时。 我需要查找有关资料时, 就去戴维斯分校的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为我提供免费的服务。 当我需要菌种时, 我也是向有关教授直接索取。 他们只要有这种菌种, 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我方便, 即使我们素不相识, 从来没有例外, 全部是免费的服务。加州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 它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州政府的财政预算中拿出来的。 而州政府的财政来源主要是私人企业和民众的税贡。 所以,教授们为公众服务是他们的神圣职责。

 

后来换了一家公司, 来到佛罗利达州。 在佛州, 我也是和往常一样, 工作上遇到需要帮助的时候, 首先想到佛州大学的教授们。 我总是直接和他们联系, 请求他们的帮助。 佛州大学也和加州大学一样, 是一所公立大学。 这些教授们在接到我的请求后, 一般情况下都会尽力帮助我的。 不管是认识的, 还是不认识的, 都是一样。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我在2005 年到现任公司新建一个植物病理实验室。 实验室建成后, 缺乏一些重要的菌种, 尤其是一些专性寄生物。 因而,我就向佛州大学的一些教授求助。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地给我提供这些重要的菌种。一般情况下, 所有的材料都是无偿服务, 大多数情况下由我出邮寄费。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是因为他们的研究经费和工资都是纳税人的钱提供的。 我们公司每年至少也要交几千万美元的税。 这些税收的一部分就是用来支持大学科研的。 因而,他们为私人企业和大众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进一步来说, 他们依靠纳税人的钱搞科研和获取本身的生存资源。 他们把研究成果写成论文也是为公众服务的一种方式。 但是, 论文仅仅是纸上的一套理论。 当公众需要帮助时, 那更是服务公众的机会。因而,不管从哪方面来讲, 为公众提供无偿服务是回报社会的实际措施。 这样的实质性的帮助比任何论文都值钱, 而且更符合道义。

 

从这点上来讲, 要是中国的公立大学如王英安网友所说得那样, 不能积极主动地为社会提供应有的服务, 不愿意积极配合私人企业的研究人员做好研究工作,那么, 这样的大学教学和科研的目的是什么呢? 难道发几篇论文就能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

 

要是这种情况确实是中国大学的真实写照的话, 那么这样的体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3132&do=blog&id=623405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25874.html

上一篇:不吹牛你会死呀
下一篇: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4 安海龙 陆俊茜 刘淼 吴飞鹏 姜世金 褚昭明 李宇斌 迟菲 刘广明 栾军伟 强涛 谢强 陈桂华 虞左俊 吴锦宇 吴浩宇 陈国文 王春艳 zaimingyu bridgeneer aobaniu yunmu zxk730 loseed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