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不吹牛你会死呀

已有 4891 次阅读 2012-10-24 07:21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吹牛, 李二牛, 何晨光, 王艳兵


不吹牛你会死呀

 

蒋继平

 

最近几天为了调节一下心情和生活习惯, 正在电脑上看一部电视剧。 电视剧的名字是“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当然, 到现在为止, 我还只看到第14集。

 

在看这部电视剧的过程中, 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那就是剧情中的一些主角人物,或者说重要人物,都非常喜欢说“不吹牛你会死呀这样一句话。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 并没有多大的反应,只是认为说这话的人并没有充分了解他面对的这个人的能力。当我第二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 我觉得很好笑。当我第三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 我觉得很滑稽。当我第四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 我感悟到一个人生的道理。

 

在这部剧情中, 说这句话的人一般都是上级。 也就是说, 上级认为他的部下在吹牛, 在显摆功劳和能力。但是, 实际上, 他们的部下只是实话实说, 而且还非常保守地说出来, 并没有任何吹牛的地方。 那么, 为什么那些上级都认为他们的下级在吹牛呢?

 

我个人的感悟是, 那些上级总是认为他们自己很能干, 很有才能, 他们的下级不可能有这样的水平。 换句话说, 他们是根据他们自己的经历和能力来评估他们的下级的。

 

随着剧情的发展, 我发现这些上级在与这些新兵的接触中, 更进一步了解了这些新兵的能耐。因而,这些上级开始认识到他们自己低估了这些下级的能力。到这个时候, 他们很少说“不吹牛你会死呀”这样的话了。反过来, 他们开始说“我低估了他们的能力”。

 

我一般情况下很少花时间看电视, 尤其不喜欢看电视剧。 不过, 这部“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却深深地吸引了我。 我估计是因为我的军人背景使我有一种重返昔日生活的冲动。

 

想当年我高中毕业穿上戎装, 远离家乡, 来到大西北守疆卫国,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度过我的青春年华的。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我一边看这部电视剧, 一边总是把自己与剧中的李二牛联系在一起。我总觉得剧中的李二牛就是自己的化身。我把自己与李二牛相比是因为我们都是出身于农村的农民子弟, 没有像何晨光这样的显赫家庭背景,也没有像王艳兵那样的争强好胜的血性。 李二牛身上的那种善良忠厚的本性和我的个性一模一样。更为有趣的是, 我在一次军事演习中因为体质较弱而掉队, 影响到整个连队的成绩, 在一次连队夜间的紧急演练中,不小心受伤, 从而使整个演练受到影响。 当我看到李二牛在许多情况下都成为新兵连的一个负担的时候, 就想到我当年的处境。 所以,我一边看电视剧, 一边反复地回想当年的军旅生活。 当我看到李二牛的各种处境时,往往会情不自禁地给与我的同情和理解。实际上, 我的许多经历与李二牛很相近。

 

在观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 我好像是换了一个人, 一会儿哈哈大笑, 一会儿热泪盈眶, 无论如何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太太说我有点神经质。 她哪里知道我当年在部队的遭遇和处境,还有最后的结局给我人生带来的影响。

 

“不吹牛你会死呀”,这句话是新兵连龚指导员经常说的一句话, 他本人确实是一位优秀的军人, 可是, 面对何晨光和王艳兵这样优秀的后生, 他似乎有点太过自信而瞧不起别人的才能了。 事实上, 这两位新兵并没有在他面前吹牛, 而是实事求是地汇报他们的所作所为。

 

在现实生活中, 在科学网, 我觉得也有一些像龚指导员一样的人, 他们自己属于优秀的人, 可是, 他们认为只有他们自己是优秀的, 别人说的就是吹牛。在我看来, 吹牛是要有资本的, 没有资本, 即使你想吹, 也吹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来。

 

因而,我在想, 说别人在吹牛的人, 是不是他们自己经常喜欢吹牛, 要不然, 他们自己实话实说, 哪能会想到别人在吹牛呢?或者说, 在这些人的心目中, 实话实说就是吹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25585.html

上一篇:从这些emails 看美国大学教授们的办事效率
下一篇:为公众服务是美国公立大学的神圣义务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0 陈小润 高绪仁 王芳 陆俊茜 罗广营 张玉秀 李学宽 张伟 杨正瓴 高清松 武夷山 翟自洋 李天成 吴明火 陈钢 蒋德明 鲍海飞 邢志忠 王春艳 崔新平 金小伟 金卫 李宇斌 anran123 zhanghuatian aliala yunmu hmaoi bridgeneer biaomianke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