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价值不在技术和产品里—和吴飞鹏 精选

已有 4756 次阅读 2012-9-8 07:24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技术, 价值, 产品

价值不在技术和产品里和吴飞鹏


蒋继平

201297


刚刚读到吴飞鹏老师的[技术不在科学里]1)一文,觉得很好。 他在文章中说:“技术的核心却不在这里面,是一些不在文字上的东西,那是一种经验化或者是细胞化后流淌在科研人员血液里的成分,是不可用几个文字简单描述出来的。所以一项真正有价值的技术不是一张纸,一个配方,而是在于人,人与技术是分不开的,那技术离不开这个人。”这段话在我心中激起一阵共鸣, 也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以往人生中一段难以忘却的经历。


1999年初, 出于两个重要原因, 我决定离开任职的公司到另一个具有竞争性质的公司做事。 当我向公司提出正式辞职通知后, 立即受到公司科研主管的召见。 他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详细地询问我辞职的原因。 当我告许他第一个原因是公司目前的管理体制不利于公司的利益和长远的发展, 因而,我对公司的前途失去了希望; 第二个原因是个别同事对我的表现很妒嫉, 已经很明显地给我制造麻烦。 因而,我不想在一个具有不友好的环境气围下从事科研和生活。 而且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那位主管听了后, 立即向我保证他将尽力将那位同事摆平, 让我可以安心研究。 他让我回去好好想想, 给他一个星期时间, 下星期的同样时间再到他的办公室来继续谈论辞职的事。 另外, 他告许我, 只要我愿意留下来,工资待遇一定不会低于我要去的公司,这点上他有绝对决定权。


一个星期后, 我如约来到他的办公室, 很坦率地告许他我去意已决, 没有商量的余地。 大老板听了后很是震动。 他仍然千方百计地想说服我, 并将他的私人秘书也叫来一起劝说。 万般无奈下, 我对他说:“ Although you have the absolute power to raise my salary and benefits, and improve my work environmental condition, you cannot change the management system currently in practice. The company goes wrong way and I lose my confidence to it. Anyway, you should not worry about my departure. I won’t bring any technology and seed products with me. Therefore, my departure won’t hurt the company ( 尽管你有绝对权力提升我的工资和福利,并可以改善我的工作环境,但是, 您没有能力改变现行的管理体制, 公司正朝着错误的道路上走, 我对此已经失去信心。再说, 您用不着担心我的离开。 我不会带走任何技术和种子产品。 因而,我的离开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伤害)。” 我话音刚落, 他就接着说:“I know you won’t bring anything with you. However, you surely will bring your head with you. That is the most valuable asset to me, to the company, and to the world. That is the most worry about thing I have. It will hurt this company in the future when you work for a competitor ( 我知道你不会带走任何东西。 不过,你肯定会带走你的大脑。这对我, 对这个公司, 对世界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这才是我最担心的地方。 你在将来为竞争者工作必定会伤及本公司的利益)。”


他的这段话的意思是,在科研领域, 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人, 而不是技术和产品。


当然, 我们的对话很长。 但是, 最后我还是离开了。


那位主管为什么会对我如此怜爱? 这里只举一个小小的例子。 一个名牌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包含教授, 博士后和研究生花了五年时间, 用了五百万美元的科研经费, 做一个紧迫的科研项目, 没有成功。 我一个人只用六个月时间,花了不到五万美元的经费就把这个课题完成了。




写到这里, 我觉得国家的人才计划还是很英明的。 只不过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出了一些问题。


  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610003.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10356.html

上一篇:上帝开发地球的第一期工程
下一篇:开发地球的第二个时期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21 陈小润 吴飞鹏 陈桂华 翟自洋 李土荣 杨海涛 张冠军 曾新林 吴浩宇 杨正瓴 曹裕波 高召顺 张骥 武夷山 谢海燕 zhanghuatian chtang crossludo anran123 wolfgange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