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寒门子弟更适应在科教领域发展

已有 4227 次阅读 2012-8-28 06:45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寒门子弟, 科教领域, 公正平等

寒门子弟更适应在科教领域发展


蒋继平

2012827


在当今拼爹靠娘的社会,在社会大环境不利于弱势群体发展的特殊情况下, 作为弱势群体的具体代表, 寒门子弟该如何走自己的路, 这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我看来, 要回答好这个问题, 首先要弄清楚寒门子弟的优势和缺失, 然后根据这些优缺点来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 选择发展方向的原则是:那个最能发挥和利用自己优势的领域便是自己应该选择的领域。


根据这样的思维和逻辑, 现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寒门子弟的优势和缺失。


首先来看看寒门子弟的优势。因为我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寒门子弟, 我用自己的感觉来作为一个例子。 我觉得寒门子弟的主要优势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 勤奋俭朴,坚韧顽强,诚实善良。


其次来分析一下寒门子弟的缺失。我认为寒门子弟有两个方面的缺失。 第一个缺失是家庭的环境。 寒门子弟既没有拼爹的基础, 也没有靠娘的资本。 这样的话, 那就是既没有后台也没有资本。 寒门子弟的第二个缺失是自身方面的。 这个缺失体现在个人品性上, 具体地来说, 就是自卑, 不善言表, 社会活动能力较弱, 知识面狭隘, 在才艺方面,如琴棋书画,缺少从小进行培养和发掘的机会。 寒门子弟自身的缺失也是由家庭背景造成的。


再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社会大环境和各个领域的特色。 我在这里简单地把社会分成四个领域; 1 政界,2 商界, 3 艺术界, 4 科教界。


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 要想在政界立足和顺利发展, 需要有一个坚强的后台和社会关系网。 这是拼爹的场所和领域。 寒门子弟根本不具备这个条件。 商界需要的不但是资本, 而且需要后台和关系网。 而寒门子弟最缺少的就是资本和后台, 所以,商界也不是寒门子弟可以发挥优势的地方。 艺术界需要的是才艺双全, 能说会道的人, 而这个正是寒门子弟的劣势。科教界需要的是知识和感悟。知识来自于后天的学习和积累, 感悟取决于思考,探索和钻研。 这些都不需要后台, 资本和关系网, 只要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就可做到。


具体地来说, 科研工作是一个艰苦探索的过程, 需要有耐心, 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更需要持之以恒, 坚忍不拔的毅力。 寒门子弟在这点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因而,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 进一步来说, 在实验室做实验, 只要做出成果来, 总是会被人认可的。 假如送去发表, 杂志社一般不会去关心你的老爸是地道的农民还是省部级官员, 而是看文章本身的价值。 所以,就机会的平等性而言, 科教领域显得较为公正平等。


作为一个典型的寒门子弟, 我当过兵, 下过海(买卖股票和购置房产),都以失败告终。其主要原因是没有后台和足够的资本。但是, 在科研领域我是一个还算混得不错的人。 这是因为在科研领域可以充分地发挥我的吃苦耐劳, 坚忍不拔, 持之以恒, 和求知探索的个人品性。这是我的优势所在, 因为用对了地方, 所以就显示了它的价值。


当然,这是我的个人看法,但愿我的观点能为大多数寒门子弟所认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06610.html

上一篇:只有爱之深才会责之切
下一篇:科技工作的三个阶梯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6 王善勇 赵纪军 吴飞鹏 魏武 刘安金 罗帆 赵冰峰 李建平 邓汉强 李泽波 刘波 汪庆 崔全顺 windsea LingLi83601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