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只有爱之深才会责之切

已有 5651 次阅读 2012-8-27 06:56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批评, 关心

只有爱之深才会责之切


蒋继平

2012826


儿子刚到美国不久,一次在吃饭时用他手中的筷子挡住我的筷子, 不让我夹菜盆子中的虾子, 因为那是他最喜欢吃的菜。 看到他这种行为, 我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


不过, 那次教训确实非常严酷。我自己心里也为之感到有些不安,担心会造成父子之间的一些隔阂。 因而, 不久后利用一个机会, 我给儿子作了一个解释。


我对儿子说:“我之所以对你的错误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 那是因为我爱你, 我爱你, 因为你是我的宝贵儿子。 你看, 大街上有很多孩子在戏闹, 他们有的可能也犯错, 可是, 我不会去惩罚他们的。 因为我与他们没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我对他们的关爱根本比不上我对你的关爱程度。 为了你的健康成长, 我对你的有违人之常理的行为必须进行及时和严格的纠正。 这就是爱之深, 责之切的原因。 古人有养子不教父之过的说法, 我不想将来你成不了才时才”恨之切”。 那时晚矣!再说, 要是你做得对, 我也不愿意无依无辜地惩罚你。惩罚你, 不但伤你的身心, 也使我同样感到心痛。”


从那以后, 他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思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越来越懂得做人的道理。


中国有句古语: 爱之深, 恨之切。 我不同意这种说法。 我的理由是, 既然爱得深,就不应该有恨。 这是因为爱和恨是对立的两个方面。 爱的成分多了, 恨就自然消失了。 可是, 因为爱, 就会对被爱的对象多多关注, 关注的结果可能会发现对方的缺点和错误。 因为爱,就希望对方更加完美一些, 就会指出对方的缺点和错误, 也应该帮助对方进行必要的改进。 有的时候, 这种关注和帮助的行为就是批评。 批评也可看成是指责。 但是这种指责是出于善意的, 是希望对方朝着好的方向走的。


有的人在科学网上说我经常给中国政府提出批评和意见。 我自己也承认这一点。 我之所以提出批评, 是因为我对中国爱的深。 因而,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看到一些缺点和错误, 从而做得更好一些。 我为什么不批评英国和法国或者其他国家, 因为我与它们没有切身利益, 不值得我关注。


我为什么会希望中国变得更好。原因至少有两个。 第一,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那里有我的亲人, 师长,和朋友。第二,抛开那些冠冕堂皇的政治措辞,从自身的切身利益来说, 中国变得更好更繁荣对我自己也有很大好处的。 为什么呢? 因为现在的现实是, 美国较富, 中国比较穷。 在生活水平上,美国比中国要好一些。正因为这种差距,我的一部分收入要用来帮助在中国的亲人,比如说,瞻养已经年迈的母亲。 我自己在美国, 不管做什么大事, 只能靠自己, 得不到国内亲人的任何帮助。要是中国好起来了, 富起来了, 将来超过美国了, 我在国内的亲人在生活上比我过得更好了, 那么, 到那个时候, 我不担不需要经常帮助他们,反过来,他们也会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提供帮助的。 这是不是对我有很大的好处?


以上的这些简单的道理, 我想大家都能懂的。


借此机会, 我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606288.html

上一篇:人类的空间开发计划必须从月球开始
下一篇:寒门子弟更适应在科教领域发展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3 武夷山 孙根年 陈小润 刘旭霞 陆俊茜 何宏 赵美娣 刘安金 王春艳 唐常杰 罗帆 windsea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