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被动应对和主动预防是中美决策思维的差异 精选

已有 5522 次阅读 2012-7-30 07:28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美国, 方式, 决策思维

被动应对和主动预防是中美决策思维的差异


蒋继平

2012730


因为我的前30年是在中国度过的, 最近的28年是在美国生活的, 而且最近以来经常奔走于中美两国之间, 加上我的特殊人生经历, 我的足迹几乎覆盖中美两个大国的大部分土地, 所以, 我可以相当自信地说, 我对中美两国的基本国情还是有相当了解的。


非常坦诚和实事求是地说,凭我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 我觉得中国人和美国人在决策思维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我的个人感觉是, 中国人总是比较保守, 采用的往往是被动应对的策略, 缺乏一种前瞻性的思维模式, 也缺乏一种综合规划的胸怀。 与此相反, 美国人就比较积极, 具有前瞻性的思维, 主动地预防将会发生的问题, 具有综合规划的才能。


具体地来说, 中国人总是等问题变得很明显了才来寻找解决的办法, 几乎都是被动地应对。 而且这种应对的策略是只为解决当前面临的急迫问题, 不能顾及到几年或者几十年后可能发生的同样的问题。 比如说, 大城市的街道建设和停车场的设计, 一般都是为了应对当时的需求而被动地规划, 缺乏明显的前瞻性思考。 结果是, 一个工程刚完工不久, 由于需求量的不断提升, 原来的问题又重复出现, 其后果是, 这个工程又要推倒重来, 这就是所谓的瞎折腾。


在我的印象中, 美国人在这方面就做的比较好, 他们一般都会有前瞻性的考虑,设计工程时会考虑到今后几年或者几十年的远景, 而不是等到问题出来了采用应急的手段来临时应付。 比如说, 在建设交通道路的时候, 就充分考虑到今后几十年的需求, 因而,会有计划地提前在道路设计中留有足够的余地。


这样的例子很多, 不需要一一列出来。经常在中美两国间办事的人都会有这种感受的。


有的人可能会说, 这是因为中美两国的国情不同造成的。 中国 人口众多, 资源有限, 美国相对来说人口少, 有足够的资源作余地。 这话虽然是事实, 可是, 从深层次来看, 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我的论据很简单也很清楚, 那就是, 中国人在美国的土地上也是这个德行。 比如说, 在洛杉矶和旧金山的唐人街,那是华人居住和经商的地方, 您去和以色列人或者德国人经营的金融区比较一下, 就知道差异在那里了。


中国人的这种被动思维模式可能是与几千年来的小农经济模式有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597183.html

上一篇:香港给我的初步印象
下一篇:对叶诗文事件的一点个人看法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4 陆俊茜 金小伟 张波 赵美娣 李欣海 陈学雷 曹裕波 曹俊兴 茹永新 郑新奇 neilchau yhyffrshuh qiannianshu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