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浅谈中国人的灵活性和美国人的机械性

已有 6894 次阅读 2012-7-2 07:23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人, 中国人, 灵活性, 机械性

浅谈中国人的灵活性和美国人的机械性


蒋继平

201272


到目前为此, 我人生的一半时间是在中国度过的, 另一半是在美国生活的。 在美国生活, 虽然不能说已经完全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但是, 大多数时间是与美国人共事和相处的, 所以,对美国人的行为风范有一定的了解。


每次回国,总会有人问起中美两国之间的最明显差异是什么, 面对这样的问题,有时也找不到最佳答案。 这是因为中美两国间的差异很大很多,要找到它们的最明显差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今天借科学网的媒体平台, 来简单地谈谈我个人在这个话题上的看法。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 我觉得中国人和美国人在办事的方法和原则上有很大的不同。 通俗地来说, 中国人办事一般比较灵活,不喜欢刻板教条, 通常比较顾及情面; 而美国人比较机械, 喜欢较真, 做事一般要按照规则章程如数地度量, 讲究原则。 学术地来说, 中国人办事凭的是经验, 美国人办事靠的是科学知识。 因而,我们也可以说, 中国人是以经验和情面为主, 美国人是以科学和原则为主。


现在我用自己的两个亲身经历来具体地说明这个差异。


最近我因为高血压住院。医院有三位医生负责我的各项检查,还有几位护士, 各个单项器官检查的技术员, 和各种其他服务人员, 加起来至少也有二十多人和我打交道。我是单独一个人一个病房, 内有沙发,可以自动调节的多功能病床,几种相关的医疗设备, 和一个全套的卫生间。 我是522日下午3点左右被推进病房的。 从进入病房的那一刻起, 几乎每小时都有护士, 技术员, 和医生来进行例行的检查,查询, 诊断, 和提供相关的服务。他们在我的左手臂上扎了一个针,是用来注射药物的,身上连接着心电图的仪器设备。


因为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被如此地处理, 扎在手臂上的针和贴在身上的心电图的导线使我觉得很不舒服。 在晚上睡觉时,根本不能动,也睡不着,心里很烦, 我要求值班护士把手臂上的针除掉,她坚决不同意,也不执行。她说这是医院的规定, 必须扎在里面。 心里不舒服, 血压就会高起来。在大多数情况下,我的血压在仪表上的指数是159/101 在这样的血压下,加上心情不好, 就会引起头痛。 我要求护士用药,可是,护士就是不理我的要求。她说只有当血压超过160就会给你用药, 这是医院的规定。我一开始怀疑她的说法是推托, 后来, 当血压计的指数达到160的时候, 她马上来注射药物。 我当时在心里想, 159160只相差1点,为什么不能通融一下呢, 让我一直在受这种头痛的折磨。 在这种近乎机械化的作业规则下, 我每小时受到她们的关怀,一晚上几乎没有好好地睡上一个小时。 第二天下午3点, 我血压恢复正常, 加上所有的检查结果全部正常, 我顺利出院。从进入病房到出院正好24个小时。 这一天对我来说, 好像是一年的时间,真有度日如年的感觉。我和太太同时发出感呔:在这样的程序下,即使一个好人进来,也会被折磨得生大病的。


最来说另一个例子。 去年年底, 公司CEO的夫人邀请我们到她家聚会。聚会的主要活动是做糕点。 规定每家做两个不同类型的糕点。 我和太太按照中国人的做法,虽然也是按照糕点的配方来做,但是,对于具体的各种配料, 我们仅是凭经验放进去, 而在场的美国人都是用量具量好后才放进去的。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那些老美一直质疑我们这样的做法能不能做出合格的糕点。 我对他们说,反正做好后大家都要吃的, 吃了就知道了。 后来,他们吃了我们做的糕点,觉得味道也很好。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在此为了省略篇幅, 就不讲了。


简言之, 在中国办事, 许多情况下可以通融通融 可以看着办 可以有灵活性, 可以看在情面的份上;在美国, 很少有这种可能。美国人一般是不讲情面的, 是按照原则办事,没有通融调和的余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588016.html

上一篇:细说健身的五大好处
下一篇:人生必须面对的三大矛盾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10 武夷山 丛远新 王善勇 张玉秀 徐索文 曾新林 杜振亭 丁邦平 anonymity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